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及2022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 2022-01-28 来源: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各科所的共同努力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今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强化党组织的统领作用,统筹法治建设规划,不断增强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一是我局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确保科、所各司其职,形成全面合力,保证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将宪法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认真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积极认真履行部门职能

1.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拓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范围,对重点领域的153项事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部门联合抽查13项,逐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切实健全工作机制,扎实认真开展工作,一年来,各成员单位共制定抽查计划167项,其中部门联合计划17项,目前已启动167项,完成167项,抽取执法人员869人次,抽取检查对象3663个,已录入检查对象3663个,已公示检查对象3663个,公示率100%。

2.不断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监管,做好信用修复工作,逐步建立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信用监管机制。健全企业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制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通知,以及利用报纸、电台、广播、网络、点对点手机短信推送、户外广告、干部上门、联合社区、行业协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全力推进年报信息公示,企业年报率91.74%,圆满完成90%的预定目标,企业年报率在长沙各区(县)排名第一。

(三)全面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1、坚持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经全体会议、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由局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根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办法》制度规定,对情况复杂、涉案金额大、涉及公众利益或者对行政相对人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事项都实行集体讨论,通过局长办公会的形式集体研究决定。

2、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从律师事务所中选聘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负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日常法律工作,并为重大决策问题提供法律援助,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3、认真落实听证制度。涉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我们特别注意听取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对符合听证条件的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都保证了当事人的听证权利。2021年,我局组织听证会3次,采纳或部分采纳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理由,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认真履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我局主管业务副局长严格执行规定,做到依法及时出庭应诉,共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8起。同时,政策法规科认真组织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工作,全年处理行政复议案58起。

(四)全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我局采取集中学习、送教上所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理论业务培训,全年开展培训31次,培训人员2398人次。11月份我局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且11月25日迎接省局案卷评查工作,对两次案件评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针对新进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参加了新进人员培训知识抢答赛。此外,我局切实抓好各业务条线、各区域的普法工作,开展新法宣讲、旧法普及及行业规范等相关普法活动

2、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各业务科室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宪法宣传日、食品安全周、产品质量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宣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强化宣传的时代性、针对性,营造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氛围。这些都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和认可,我局在2016-2020年长沙市普法工作中获先进集体。

(五)大力提升依法行政质效

1、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构建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和打造便捷的市场退出机制,加快“一日办”浏阳速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设立中的工商登记可半小时办结。推进企业综合注销改革,5个注销环节可1日办结,企业开办、注销均已实现“一日办结”。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实行容缺受理,持续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2021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4258件、准予许可13182件、不予许可1076件。其中行政许可初审共受理14258件。

2、加大执法办案力度。2021年,我局行政处罚立案数936件,结案数769件,结案率82.16%,罚没款金额922.83万元,吊销营业执照1起,柔性执法231件,移送司法机关18件,经过听证程序的3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106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起。

3、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全面维护市场秩序,加大广告、网络监管力度,强化物价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双打、合同欺诈、扫黄打非、环境保护、长江禁捕、打击传销、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查办各类案件930余件,其中大要案件9件,查办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五大重点领域违法案件835件。注重案件办理质量,省市场局、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4件,6件案件被省、市局评为典型案例。

(六)重点推行阳光行政工作

1、强化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在案件审核过程中,注重对证据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的审查,并将案件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超期结案是否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自由裁量理由是否充分、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是否规范齐全、行政强制措施是否规范等作为审核重点,对不符合程序规定的案件,坚决不予审核通过。同时,针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加强监管工作的对策建议,通过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报的方式,有效促进了执法工作的开展。今年报送浏阳市司法局、长沙市司法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各2件,并且报送省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各10件参加案卷评查,评查情况均为良好。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在作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21年,我局在“信用浏阳”网站录入行政许可9786条,行政处罚信息644条,公示企业信用承诺书14753份。信用核查28批次,核查对象52803个,(其中涉及红名单362个,黑名单9个),信用修复已办结195条。推送信用动态17条(其中信用修复动态1条),典型案例4个,政策制度1个。此外,今年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录入异常名录4080条(其中企业2010条,农专2070条);移出1227条(企业758条,农专469条),申请省局严重违法失信信用修复6条,审核通过解除5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业务水平有差距。当前,市场监管面临的情况复杂,适用的法律繁多,这对执法人员的知识广度与深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客观上导致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与监管要求存在差距。

二是执法力量稍薄弱。执法人才紧缺仍然是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存在的普遍问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干部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增强。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开展法治市场监管创建,推动全系统依法行政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展重大行政指导项目、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一系列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全系统建立“法制健全、决策科学,执法公正、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明晰,监督有力、服务发展”的法治市场监管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抓好“八五”普法重点工作和法治宣传。认真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推动“十四五”期间“八五”普法工作的持续深入,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主题的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

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与负责人出庭工作。按照行政复议要求,做好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做到行政复议应诉人员管理规范化、办案流程规范化、办案场所规范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参与案后环节,总结经验,促进问题整改效能的提高。持续做好负责人出庭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推进“一业一照”“一业一证”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难题,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注销流程,并积极探索“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打造更加便利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浏阳经济发展助力护航。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