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6-28 来源:浏阳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大力宣传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宣传主题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宣传重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农村干部群众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凝聚全社会投身法治建设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着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广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信访工作、平安建设、防范非法集资、打击传销、预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毒品预防、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生产、家庭教育促进、老年人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消防安全、民族宗教、反奸防谍、防邪反邪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农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依法履行法定义务的自觉性,不断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大力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广泛宣传2023年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业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湖南省茶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等。突出土地和种子两个要素,集中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普及耕地使用规则、农资使用规范和农资识假辨假知识,为稳粮保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工作方式

(一)积极开展入户宣传。要组织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具备法律知识人员,深入村组院落,向农民群众讲解民法典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充分利用农村“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基层法治人才力量,将宣传资料、法律书籍、法治文化产品,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讲好法治故事,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

(二)积极参加网上普法活动。积极参加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赛,带动全网开展融知识理念教育、趣味娱乐、参与互动等为一体的民法典主题网上普法活动。

)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突出地方特色,结合湘遇非遗,法治同行”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指导群众参与创作和表演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普法民歌、地方戏曲、舞蹈、小品、快板等民法典文艺作品,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群众法治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四)利用各类传播媒介开展宣传。发挥各类传播媒介的作用,全方位、多领域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宣传组织编制民法典专题法治宣传专栏悬挂横幅、张贴挂图,在村组微信群、生活微信群推送民法典知识和案例,利用村村响广播播普法音频多角度宣传,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五)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村民评理说事、民情恳谈,以民法典为依据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旗帜鲜明反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相关文档:
  • 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