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商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18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聚焦扩大内需,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

立足湘赣边,着力深耕国内消费市场,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湘赣边消费品质。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加大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全国各地特色产品供给力度,积极引进名企入街、名品入店,增加中高端商品供给,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新需求,打造湘赣边品质消费“洼地”二是培育品牌消费节会促进消费增长。努力将城市商务节、浏阳车展、浏阳家装博览会、大围山水果节等节会做成湘赣边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品牌,通过节会搭台促进消费需求增长。三是建设流通体系打通大循环。通过健全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农村流通设施建设、推进现代供应链建设和助推电子商务进农村等举措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我市内生需求和供给能力,构建好辐射湘赣边、联通国内的大循环格局。四是培育壮大流通主体拓开大市场。加大对三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大力引进和扶持“总部企业”,支持品牌流通企业、龙头企业和社零贡献大的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发展连锁经营,推动超市、蒸菜、农产品开展连锁经营,加大湘赣边以及国内市场拓展力度。

二、聚焦“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打造全方位多领域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一)争取政策支持。外贸进出口一直是我市开放型经济的短板弱项,为了扭转劣势,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建议市政府出台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政策,从政策、资金上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确保存量企业稳得住,增量企业进得来。

(二)服务两个重点。一是服务重点产业。重点做好鞭炮烟花出口通道和检验检疫的协调工作,推动开通中欧班列烟花外运业务,为烟花出口开辟新的稳定的出口通道,确保鞭炮烟花出口在2020年基础上不下降;二是服务重点企业。重点做好新引进的外贸供应链企业服务工作。

(三)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推动外贸企业数字化升级。落实“互联网+外贸”战略,推动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在线化、电商化发展。鼓励企业运用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和数字营销、线上展会及社交营销工具,大力拓展国际市场;二是积极主动“引进来”。大力发展易货贸易、跨境贸易等外贸新业态,鼓励企业扩大进口规模,支持企业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及紧缺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鼓励一般消费品进口,提升消费层次。积极发挥园区开放型经济的主体作用,承接自贸区产业转移,引进一批外向度高、带动性强的生产加工、贸易流通型项目,形成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积极利用线下展会特别是传统产业原有的德国纽伦堡玩具展、美国NFA展、广交会来开拓更大国际市场,同时,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争取新辟1-2个新的境外专业展会。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网来云商的沟通与联系,打造优势外贸电商团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三、聚焦电商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传统行业触网升级

(一)致力物流体系建设,实现产品上行成本再降。编制《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规划》,引导物流企业整合资源,延升寄递物流链条,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加快招商引资步伐筹建电商智慧物流园区,助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二)致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村电商集聚园,不断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促进本土规模化农产品上行,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健全产品认证、检测、溯源等系统,积极培育壮大区域公共品牌和集体地理商标品牌,为部分非标农产品上行背书;盘活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与供销惠农整合资源,增值服务赋能如农资超市、代收代办、物流点、村播站、网格点等,帮助季节性农产品上行。

(三)致力网间经济生态体系建设,打造网红城市。以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工程为契机,设立电子商务事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商直播,搭建“三链”,产品供应链、销售链、物流链,做实“三进”,电商直播进田间、进商圈、进市场。支持本土流通企业进行智慧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打造社区团购、社交电商、无人超市、智慧生鲜市场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全方位激发城乡居民网络消费水平,积极推动网间经济与乡间、夜间经济融合发展。

四、聚焦要素保障短板,激发商务领域创新活力

(一)全力推动蒸菜产业做大做强。通过设立蒸菜产业发展基金,引导蒸菜企业开展连锁经营和产品提质扩容,推进蒸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集团化发展,实现产品提质创新,扶持蒸菜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实现100亿元产值。

(二)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人才。随着电商产业展现出越来越强劲的发展势头,人才短缺问题凸显,专业人才的缺失,成为我市商务产业发展的瓶颈。接下来将积极开拓商贸人才培养途径,做好商贸人才建设规划,结合商贸流通业自身资源,创新性开展人才培训,保障商贸流通业的健康发展。

(三)全力守好商务领域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把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商贸流通领域生产安全。

浏阳市商务局

2021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