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1-18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浏阳市商贸工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奋进新征程 挺进前五强”的战略目标,加快培育完内需体系,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好民生事业,守好安全防线,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敢作敢为,推动消费能级提升,构建湘赣边消费中心城市新格局。

(一)突出规划引领。科学推进金阳新城、高铁新城、一河两岸等重点商业版块规划落地,布局都市文化商圈、文化创意商圈、怀旧消费商圈,形成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体验场景,拓宽城市消费格局,扩大辐射面,增强影响力。

(二)丰富消费业态。积极引进名企入街、名品入店,将首店和首发作为业态升级招商的重中之重,以首发升级消费、以首店聚集品牌,实现多业态、多元化、全渠道融合的消费体验。发展数字消费,聚焦电商健康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主导物流配送、终端渠道、数字支付等商业要素配置,鼓励创新创意,用数字化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内生需求和外部供给,助推乡村振兴和传统行业触网升级,为内外双循环提供持续发展动力。抓好限上商贸企业新增,坚决做到科学统计,应统尽统。

(三)提升品牌影响。主攻特色产业,用文化创意激活传统花炮产业,打造文创烟花品牌、产品的国际标准和“世界高地”,同时赋能浏阳蒸菜、菊花石、夏布等浏阳特产和非遗产品,形成“人无我有”的特色优势。注重节会吸粉,继续打造浏阳花炮节、大围山杜鹃花节、城市主题消费节、花卉苗木博览会等品牌节会,扩大在国内外影响力。整合提升文旅资源,打造网红景点提升消费流量。

二、善作善成,激发外贸发展活力,推动实现开放型经济新跨越。

(一)积极主动“引进来”。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适应、接轨、融入湖南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战略体系,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临近自贸区创新优势,以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抢抓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深加工园已在经开区(高新区)布局、中非咖啡园二期用地已获批的机遇,积极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借助星沙海关驻浏阳办事处本地报关的便捷服务,区位叠加优势做大做强,跑出开放型经济发展“加速度”。尽快出台市本级外贸扶持政策,大力发展易货贸易、跨境贸易等外贸新业态鼓励企业扩大进口规模,支持企业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零部件及紧缺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鼓励一般消费品进口,提升消费层次。积极发挥园区开放型经济的主体作用,承接自贸区产业转移,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大而强”的供应链平台企业和外贸实体企业,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贸易、物流、仓储、金融、信息等“一站式”服务,构建高效共赢的供应链生态圈。引导外地烟花贸易企业回浏经营,争取烟花出口业绩回流

(二)开拓创新“走出去”。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积极参加线下展会特别是鞭炮烟花传统产业原有的德国纽伦堡玩具展、美国NFA展、广交会来开拓更大国际市场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国际市场,争取新辟1-2个新的境外专业展会。同时,推动外贸企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网来云商的沟通与联系,打造优势外贸电商团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落实“互联网+外贸”战略,推动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在线化、电商化发展。鼓励企业运用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和数字营销、线上展会及社交营销工具,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加快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设置海外仓储基地,开拓跨境电商新空间。

(三)优质服务促发展。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和与外贸相关部门的专业团队优势,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强化锐意进取的竞争意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用创新的方式解决稳外贸遇到的矛盾问题,以更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稳外贸。在畅顺物流、降低成本、融资扶持、专业知识培训等方面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全力保住外贸市场主体。

三、至微至显,统筹各项工作推进,开创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大力培育商贸流通人才。积极开拓商贸人才培养途径,投入相应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培育和引进商贸流通领域的各类人才,提升商贸流通业的整体素质做好商贸人才建设规划,结合商贸流通业自身资源,创新性开展人才培训,保障商贸流通业的健康发展。

(二)强力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完成省农商互联项目建设工作,做好汽车流通、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管理和发展工作,做好全市商贸流通行业诚信建设,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促进行业发展

(三)全力守好商务领域安全“底线”。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行业内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督促指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和“一会三卡”工作,积极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个转变”,为全市安全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