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工作动态

浏阳预制菜产业加紧“上好菜”

发布时间 : 2023-03-01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321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就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业内普遍认为:预制菜作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对产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

预制菜是近年来爆红的新赛道。据统计,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达4196亿元,预计未来将保持较高增速,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10720亿元。

新聪厨是湖南预制菜行业的头部企业,2016年入园以来快速发展,产值从当初的几千万元增长至去年的超3亿元。其中,梅菜扣肉、湘西外婆菜两个爆品实现销售双过亿。如今,新聪厨获得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加持认证。

浏阳是蒸菜之乡,预制菜爆品梅菜扣肉、雪花肉丸等就是蒸菜的代表作之一。“浏阳蒸菜是浏阳独有的超级 IP, 浏阳发展预制菜产业有品牌、有人才、有食材,更有产业基础和专业园区,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又恰逢东风。”目前,浏阳已将预制菜产业并入了10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中的绿色食品产业链之列,正是看准了其强链、延链、补链作用。

2023215上午,浏阳市商务局派出工作组赴农科园走访新聪厨等预制菜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状况,同时面对面宣传,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目前,农科园拥有预制菜企业29家,2022年实现产值超20亿元,湘菜预制菜产业集群逐步壮大。“预制菜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湘菜预制菜在全国市场有很强的适应性,我们将聚焦这一细分领域,抢抓行业发展窗口期,进一步放大湘菜预制菜集聚优势,加大存量企业孵化升级、目标企业招引落地,全力规划筹建湖南首个湘菜预制菜产业园区。”农科园党工委书记刘正德表示,园区将以学习贯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和带动作用,着力推进湘菜预制菜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与浏阳现有食品及原材料配套企业良性互动、有效互补,培育园区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浏阳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引擎、增添新活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