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创建2021年度长沙市文明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7-23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为巩固我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携手共建团结、文明、和谐的商队伍,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订2021年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商务工作,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诚信法治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风尚行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员工权益,大力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建设大美浏阳、活力浏阳、幸福浏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机构

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建设活动,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成立浏阳市商务局文明单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党组书记、局长      汪万江

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宋继红

党组成员、副局长    

党组成员、副局长   段云鹏(常务)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  旭

  :周正伟、何康、罗淼池、陈常伟、林俊、谭腾辉、李元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内贸科,负责系统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段云鹏兼任,李元红为副主任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思想建设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1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督查指导。

2)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3)开展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5)组织职工学习教育制度文件活动。

2.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1)开展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新文明餐桌等系列主题活动。

2)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3)参加当地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4)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宣传《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5)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3.强化思想道德建设。

1)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2)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至少选择一个方面开展活动)活动。

3)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

4)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以上五个项目至少开展两项目活动)和防疫工作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4.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

1)加强党建工作,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有效发挥作用。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

常化、制度化。

(二)基础建设

1.学雷锋志愿服务。

1)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年不少于2次。

2)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5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在职党员总数的比例≥80%,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70%,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有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积分兑换、褒奖激励等相关内容,研究和支持志愿服务工作资料,有会议记录、志愿服务活动经费保障,开展三关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诚信建设。

1)开展诚实守信、说到做到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制度化建设。

3)确保诚信纳税,审计结论无重大问题。

3.文明风尚行动。

1)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干部职工考核制度

2)开展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至少选择一个方面开展活动)等为重点的文明礼仪规范普及教育活动。

3)开展干部职工参与文明行为引导、排队礼让等系列活动

4)开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单位。

5)开展新文明餐桌”“文明在楼道活动。

6)开展为老敬老志愿服务等活动。

4.家庭文明建设。

1)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

2)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党员干部带头遵守移风易俗规定。

5. 法治建设。

1)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本单位开展干部职工普法教育。

3)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4)制订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5)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6.文化体育活动。

1)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每年度不少于2次。

2)配备文化设施和体育设。

3)开展参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

7.优美环境建设。

1)单位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大力推行办公场所垃圾分类投放。

2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实践活动

3)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爱绿护绿、清洁环境卫生、垃圾减量分类(至少选择2个方面开展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度不少于4次。

4)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上传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

(三)创建管理

1.帮扶共建活动。

1开展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活动。

2)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3)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结对帮扶活动。

4)履行社会责任。

2.工作业务实绩。确保主要业务指标在全市同行业、系统处于领先水平。

3.创建工作机制。

1)领导班子定期研究、督促指导和参与文明创建。

2)将文明创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党委(党组)述职报告内容。

3)文明创建工作,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方案)、工作制度、创建队伍、工作保障。

4)文明创建宣传。有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有宣传专栏、有网络宣传载体,宣传形式不少于2种。

5)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95%,对本单位创建工作的满意度≥90%

6)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扰民行为。

4.文明优质服务。

1)规范干部职工文明用语、服务

2)推广使用普通话

3)打造无烟办公区

4)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作风问题

5)单位、群众办事满意率≥80%

6)开展文明窗口、岗位、员工创建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活动。

四、考评细则

见附件

五、实施步骤

2021年文明单位建设活动分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筹划(5-6月)。与市文明办沟通,了解创建文明单位的形式、工作要求,把握创建工作重点。组织调查了解干部职工对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态度、建议。根据上级精神、实施细则,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工作制度,成立创建队伍。

)宣传发动阶段(6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制定市2021年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文明单位相关文件,明确各科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具体负责人,并提出要求。

)组织实施阶段(611月)室根据创建方案,按时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并整理相关档案汇总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定期不定期对文明单位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时限完成相关内容。

(四)组织验收(12月)。领导小组组织对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进行验收,对照责任细则,逐项验收,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五)考核总结(20221月)。结合局班子考核,将文明创建纳入局党组书记述职,结合年度绩效考核,将文明创建纳入考核内容。总结创建经验,及时上报创建情况,做好准备迎接上级检查考评。

四、保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室要切实承担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室相关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工作指导,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室工作规划,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共同推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积极运用各种实践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部室要把精神文明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摆上日程,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状,扎实有序推进,确保任务完成。

(三)广泛发动群众。干部职工是文明单位建设的主体,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始终放在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职工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地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使每个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感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氛围,享受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促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健康发展。

(四)加强工作保障。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大力保障。要加大培训力度,单位负责人、主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到业务精通、素质过硬。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浏阳市商务局

202172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