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商务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14 来源:浏阳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局属各科室:

现将《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商务局

2023210

浏阳市商务局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更大力度推动湘商回归,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根据《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方案〉的通知》(浏政办函20233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总体要求

在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的领导下,2023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激励政策、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服务,大力开展引企回流、招商引企的工作。

二、组织领导

成立浏阳市商务局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汪万江

副组长:宋  

  员:办公室、外贸(电商)科、内贸科、市场科、成品油科、物流科(负责日常工作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物流科)及湘商回归工作组、返乡创业工作组、政策服务工作组、宣传推介工作个工作组。

(一)办公室

工作职责:负责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审核以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的文件和重要文稿;负责按省、市要求及时上报有关工作动态、信息、资料。

责任科室:物流科

(二)湘商回归工作

工作职责:围绕商贸产业做好项目开发、包装和发布工作;对接各类商贸企业,摸清人员和资源底数,建立湘商企业库和机构联络库;邀请意向企业参加招商推介会、投资恳谈会、座谈会等各类招商活动。

责任科室:外贸(电商)科、内贸科、市场科、成品油科室、物流科

(三)返乡创业工作组

工作职责:开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区域和行业分布摸排、采集,建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基础信息库、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分区域、分类别、分行业、分工种建立劳务人才信息库、专家信息库,为湘商回归、返乡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组织各类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活动。

责任科室:外贸(电商)科、内贸科、市场科、成品油科室、物流科

(四)政策服务工作

工作职责:为商贸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建设市场友好型营商环境,为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协调做好水、电、油、气、通信、运输、人力、土地和金融等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打造“全生命周期支持、全需求要素保障、全市场主体覆盖、全流程精准服务”的综合性服务体系,为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提供全过程指导和服务。

责任科室:外贸(电商)科、内贸科、市场科、物流科

(五)宣传推介工作

工作职责:积极宣传推介浏阳产业发展优势及成绩,坚定湘商回浏投资信心;强力宣传相关支持政策、服务举措和典型事例,引导全市共同关心和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营造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将纳入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并纳入市绩效考核。各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各工作组要按照工作职责,迅速启动相关工作,确保实效。

(二)夯实工作基础

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实行“一季度一调度”,对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项目的谈判进展、存在问题、准入审批等进行分析研判、纾困解难。各工作组须明确每月工作重点,实行“一月一调度”,并及时向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时更新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户数等信息。同时,各科室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信息共享、协作高效的联动推进机制。

(三)强化宣传引导

各科室要积极总结并推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经验做法,多渠道、多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激发广大湘商返乡创新创业、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努力在全市上下营造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全力打造“浏阳商务样板”。

相关文档:
  • 解读《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