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浏阳市文化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31 来源:浏阳市文化馆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业余文艺团体管理、文艺创作;组织村级文化室业务指导,群众文艺理论研究,组织文艺交流,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浏阳市文化馆共6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负责协调处理馆日常工作;负责文秘、会务、档案、安全保卫、行政后勤等工作。

2、财务科  

负责各项资金管理;负责制定财务计划、编制单位收支预决算;负责财务分析及资金的管理、监督、使用和核算等工作。

3、群文科  

做好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群众文化工作;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文艺活动;开展农村文化建设,丰富文化下乡活动,辅导乡村文化站、文化室开展文化活动;管理、辅导各类社会文艺团队开展文化活动。

4、文化艺术培训服务中心

负责对全市青少年进行艺术辅导和培训,积极培育各类文化艺术人才;负责做好相关的免费对外开放工作;负责做好青少年文化艺术对外交流工作。

5、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  

协助做好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研究、保护、整理和宣传工作;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工作;协助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交流与合作。

6、艺术创作研究室  

组织各文艺协会、文艺团体开展文艺作品的创作活动,并组织参加各类比赛;组织对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各种文艺创作活动;负责《浏阳河》等文艺杂志的编辑等工作;做好文学、声乐、舞蹈、书法、摄影等艺术门类的创作、理论调研等工作。

浏阳市文化馆是财政补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7人,其中管理人员4名、专业技术人员23核定领导职数为馆长1名(乡科级副职)。离退休人员22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是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全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进一步丰富“服务在一线 文旅大惠民”党建活动内涵,根据人民群众需要开展各类公益培训、辅导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建学习形式,通过特色党课、学习大比拼、“走出去、请进来”等活动开展,提升素质、增强团结。

2、是深入群文惠民活动,培育公共文化活动品牌。继续开展“文艺大讲堂”公益培训,深入村、社区、屋场、学校、景区,开展文艺进乡村少年宫、文艺进景区、文艺知识普及等文化惠民活动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开展文艺创作; 继续做好场馆免费开放工作。

3、是加大非遗传承力度,努力完善非遗传承体系随着文旅整合发展的深入推进,不断地加大保护力度,扎根基层,进一步完善非遗项目的专家评审制度,建立健全好专家评审委员会。加大公共财政对非遗保护的投入力度,提高年度预算的经费,并逐年按比例增加。开展非遗项目三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来展示非遗的魅力,同时达到活态传承和保护、利用发展的作用。筹划2021年秋季祭孔大典和“自然与文化遗产日”活动。开展非遗传习所创建工作和非遗培训活动等。

(四)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根据《关于批复二〇二一年单位预算的函》(浏财函[2021]11号),浏阳市文化馆2021年度预算支出489.5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16.29万元。实际拨款支出81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5.85万元、项目支出290.44万元项目支出中业务工作专项支出费用290.44万元包括非遗项目“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的传承保护工作经费40万元、市级重点工作经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参加省、长沙市组织开展的重要赛事活动经费139.69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5万元;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场馆维护经费38.66万元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经费47.09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5.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1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3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三公” 经费总支出情况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1万元,决算数0.46万元。“三公” 经费相比2020年基本持平。

3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出国(境)考察,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制订“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

2021年度项目支出29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5.24万元,其他收入支出5.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费用285.24万元包括非遗项目“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的传承保护工作经费40万元、市级重点工作经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参加省、长沙市组织开展的重要赛事活动经费139.69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25万元;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场馆维护经费38.66万元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经费41.89万元。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按照省、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我单位专门制订了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支付专项资金,严格管控建设成本和质量,加强支出审核控制,全面审核各类单据。财务人员认真审核财政预算报告书、工程项目合同、公开招标书、政府采购合同、财政结算报告书、验收报告等,经文化馆、财政有关部门审批签章后,方可到支付局办理支付手续。

各项专项资金,做到了及时到位,专款专用,无截留、卡扣、占用和挪用等情况,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支付依据合规。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2021年浏阳市文化馆收入、支出决算总额为816.29万元,收入支出预算执行率为100%。其中财政拨款为811.09万元,预算外5.2万元,相比上年收入、支出决算总额增加85.78万元,幅为11.74%,主要原因为增加人员经费和活动费用2021年我单位无新增政府投资项目,项目支出主要围绕场馆建设和各种赛事、活动费用支出为主。所有资金支出都是按正规程序,该采购的采购,该招标的招标。项目支出有合同、预算及验收程序等。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单位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馆先后制定了支出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以及稽核制度,本单位建设项目管理贯穿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从项目的报批、勘探设计、工程招投标、项目施工、工程技术、相关设施的配套、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到项目的竣工验收。

按照馆务公开的要求,实行基建工作公开,成立单位建设项目领导和工作小组,日常监督工作由馆监察、领导小组、财务依照各自职能,采用询问、参与、检查、调查等方式进行。对在建设中不按规定办事、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违反有关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严格查处。按上级要求及时公开相关资金使用情况,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绩效目标。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我单位资产合计为275.84万元,全部属于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比去年减少26.32万元,主要是资产折旧导致净资产减少。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软件,严格管理资产卡片,及时记录资产增加、减少和使用情况,真实反映和监督资产变动情况。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我馆制定了详细的资产管理办法,对各类不同资产,均配有资产专管员资产购置、管理和处置均由资产专管员按照规定进行申报,定期盘点,集中处置,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

2021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816.2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811.09万元,占收入的99.4%,其他资金5.2万元,占总收入的0.6%。基本支出525.85万元,占总支出64.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群众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成功承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和“感党恩·跟党走”机关合唱比赛;积极参与了湖南省秋季文化旅游节文艺演出活动;在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田螺小镇、石牛寨风景区、张坊西溪风景区和华盛山庄等景区开展了“非遗(古乐)进景区”活动10场,将非遗节目带到景区展演;组织开展了“文艺进苍坊”大型情景歌舞剧《人民的怀念》文艺演出6场,活动内容丰富,节目形式新颖,紧贴景区文化特色和观众需求,为推动浏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了有益有效地尝试。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按照场馆免费开放的要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全年免费开放近300天;加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和互惠,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培训方式,各乡镇文化馆分馆组织群众按时参加培训,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馆业务老师制作培训课件11份,完成内部业务培训8期;组织开展了“文艺大讲堂”公益培训8期;文化志愿服务到乡村、到学校开展文艺培训和演出40余场次,《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着力打造文艺精品2022年文化馆创排了各类文艺节目10余件,其中小品《蹚出新路子》,音乐《勇立潮头》《我最亲最爱的祖国》,舞蹈《幸福苗寨》《红色浏阳河》,儿童剧《最亮的星》参加2021年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作品大赛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长沙选拔赛,荣获四金二银。其中小品《蹚出新路子》入选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演出。散文《访湘军名将故居群》获“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入编《2021年度全国文学精品选》。摄影作品《小河农民画 就业不出村》入选第四届“乡愁湘韵”湖南省摄影艺术展览。

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浏阳夏布、浏阳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已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组织开展了“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系列活动,包括非遗展板展示、专家授课、“非遗进校园”研学体验和“舌尖上的非遗”美食展销等活动。9月28日,承办了辛丑年秋季祭孔大典,并举行部分非遗代表性项目拜师礼仪;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并结合示范性非遗保护传承学校,将非遗“进校园”成功转变为非遗“驻校园”。开展了14期线上【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年味浏阳”非遗展演等系列活动;浏阳豆豉成为第八个国家地理标识;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剪纸、皮影、弹词等项目入选参加了长沙市非遗专题报道和抖音拍摄,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浏阳的非遗项目。

2、经济性分析

2021年我馆的各项支出实行厉行节约,严格按照预算额度执行,按部门预算进行成本控制。

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4%

2整体支出预算完成率165%,当年级年初批复预算数489.52万元年中预算调整,实际执行811.09万元。

3预算调整率165%;年初预算收入489.52万元,调整预算收入811.09万元,2021年大幅度追加预算属于为落实国家政策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而产生的调整。

4公用经费控制率59%

5“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实际支出0.46万元,我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本年“三公”经费控制率为54%超出预期目的。

3、效率性、有效性分析

1)由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2021年各项资金及时到位,馆各项日常工作进展顺利,取得较好成绩。

2)预期社会和经济效益

2021年我馆完成上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项目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免费开放等项目,促进社会文化环境品质的提升带动旅游业同比增长率为公民,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促进文化馆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提供好的平台,使之更好地为当地社会文化服务。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

2021年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290.44万元,其中主要包括“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的传承保护工作经费、参加省、长沙市组织开展的重要赛事活动经费;免费开放配套经费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经费。

1单位项目支出290.44万元,其中包括:非遗项目“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的传承保护工作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秋季祭孔大典及非遗传承保护费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费用和欢乐潇湘系列活动费用139.69万元,主要用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参加上级组织的赛事产生的费用;免费开放经费、场馆维护经费38.66万元,主要用于免费开放场地维护维修和文艺作品创作费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经费47.09万元,用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产生的费用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项目资金共支出290.4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285.24万元,其他资金5.2万元。项目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以及省级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法规的规定执行,把项目资金的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并实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项目支出中用于采购货物、服务类、拨款类等资金支出由国库集中支付,其他支出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的原则,确保了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审批程序合法、保证了项目资金的合理使用。

公共文化馆免费开放经费(含本级、上级)31.8万元,实际支出31.8万元,资金使用率100%全年免费开放近300天,组织开展“文艺大讲堂”公益培训8期;上级媒体宣传推广6篇,加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和互惠,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为更多的群众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自评99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活动经费106.5万元,实际支出106.5万元,资金使用率100%成功承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和“感党恩·跟党走”机关合唱比赛,活动内容丰富,节目形式新颖,紧贴文化特色和观众需求,为推动浏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作了有益有效地尝试,丰富人民节日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和观看满意度达到99%;自评99分。

中央文化专项(祭孔音乐)经费35万元,实际支出35万元,资金使用率100%2021年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开展了4期传承培训活动,举办了秋季祭孔大典和“五一”“中秋”“国庆”节16次进景区展演;举办了1场浏阳文庙祭孔音乐研讨、国学讲堂和拜师仪式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入选参加了长沙市非遗专题报道和抖音拍摄,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浏阳的非遗项目。作为浏阳市三大文化名片的浏阳文庙祭孔音乐,恢复浏阳文庙祭孔音乐活动,已列入建设文化强市文化实事工程之一。自评98分。

精品文艺作品《蹚出新路子》创作补助经费10万元,实际支出1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小品《蹚出新路子》参加2021年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作品大赛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长沙选拔赛荣获金奖,入选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演出;自评100分。

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14万元,实际支出14万元,资金使用率100%参与了湖南省秋季文化旅游节文艺演出活动;《柜中缘参加2021年1月2日由省文化馆和省群众文化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梨园小将闹新春”少儿戏曲春晚;文化志愿服务到乡村、到学校开展文艺培训和演出40余场次,《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自评99分。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由省绩效考核,已验收合格。浏阳市文化项目资金管理均专款专用,由浏阳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统一核算,按上级要求及时公开相关资金使用情况,完成了2021年绩效目标。

4.项目绩效情况。

我馆制定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相关工作规定和请销假制度、账务管理制度等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其中财务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包括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管理业务控制、合同业务管理控制等,在执行中严格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进行操作,全馆人员在工作中严格、较好地执行了上述管理制度,但在预算编制、绩效管理等方面还存在欠缺。

5.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1均按计划开展项目实施工作,项目程序符合要求,项目进度、项目质量控制有效,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管理程序性、资金支付规范性、项目开展及时性及项目监管方面实施到位。

整体来看,通过非遗专项补助资金的支出,传承保护了浏阳宝贵的文化遗产诠释了浏阳文化最大限度地解读、还原和传承对于浏阳市旅游业的发展及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可持续性的影响。文化活动的开展和免费场馆开放,充分展示了地域文化特色,彰显了全市上下良好精神风貌,更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根据《浏阳市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综合评分,文化2021整体支出绩效等级为“优良”。附相关评分表)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1)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国家重点文化阵地规划,并落实到年度计划。

2)争取更多省级、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市、县级财政加大对文的投入,提高宣传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文化活动资金。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现有的免费开放场地不能充分满足群众需求,亟对场馆进行提质改造,但严重不足。2、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专项资金投入不足。3、农村辅导任务繁重,并且农村辅导经费严重不足。4、没有文艺创作专项工作经费,文艺创作非常乏力。5、年初没有文化活动专项经费,每年文化赛事和文艺活动只能追加项目经费,导致预算控制率过高。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立问责制。

2、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3、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使用、清查等各项制度,管好、用好固定资产。

4、恳请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支持解决综合楼设施完善和整体提质,推进文化馆的标准化建设。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不断健全和完善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每拨付一笔资金都由经手人、主管领导、单位负责人,财务层层审核把关,最后由主管财务领导签字拨付,使资金使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确保了资金安全。

资产绩效方面。进一步加强资产盘点,及时了解单位资产配置情况和使用情况,避免资产配置不合理,资产使用效益低和闲置浪费等问题。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2021文化馆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金使用效益高。表现在:一是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和追加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离退休费用等现象;二是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三是财政供养人员控制较好;四是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二)资金使用社会效益好。表现在:一是保障了文化馆各项业务类、中心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做好了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服务工作;三是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一系列中心工作。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2021文化馆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按计划管理使用,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7分,等级为优良


浏阳市文化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基础数据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