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15 来源: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文旅融合的开局之年。在浏阳市委、浏阳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旅广体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融合为主线,奋力开创了“文化兴、旅游旺、体育火”的全新局面,成功擦亮了“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名片。浏阳蝉联“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入选首批“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一、工作成绩

  (一)文旅融合实现新突破。坚持“宜融则融、应融尽融”,推动思想融合、资源融合、平台融合、业态融合、服务融合。牢牢抓住“湘赣边”与“罗霄山”两大平台促进高层次、大领域融合,罗霄山红色文旅联盟与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正式成立,浏阳均被选为秘书长单位;国家文旅部组织的首次《罗霄山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座谈会在浏阳召开;成功举办“五彩湘赣边 欢聚浏阳河”湘赣边区域合作文旅交流系列活动,24个合作区县共赏非遗展演与祭孔大典。沙市镇、文家市镇被评为“长沙市十佳文旅特色小镇”,文家市镇获评首届“湖南省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二)服务体系得到新提升。集高颜值与高科技于一体的新图书馆于12月27日开馆,馆藏图书达70万册,成为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文旅新地标、网红打卡地。3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建成开放。227座旅游厕所在全省率先推行“所长制”,实现 “一人一厕”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成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与长沙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共用共享。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游浏阳”APP、“一键游浏阳”、智能语音讲解等项目,公共文旅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三)惠民工程递交新答卷。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第六届欧阳予倩艺术节等大型惠民活动,线上线下观看和参与者达500余万人次;深入开展“学习强国 书香浏阳”全民读书月活动,举办阅读推广30余次;开展流动博物馆送展览、送讲座60场,其创新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推广。深入村、社区、屋场、学校、景区,开展文艺知识普及、文化志愿服务达70余次,文艺大讲堂公益培训12期,逾万人参与。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60余场次,经典剧目惠民演出17场,送戏下乡进社区173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新鲜丰富的文化大餐。

  (四)全域旅游呈现新气象。浏阳在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在旅游经济资源环境排名全省第一。全年接待游客3002万人次,旅游收入310.8亿元,同比增长6.76%和6.44%。对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提升硬件配套与服务品质,成功申报国家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示范项目、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获专项扶持资金逾千万元。推进中和·秋收起义会师旧址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湘赣边首个大型红色研学基地——红旅营正式对外营业。引导西溪、皇龙峡、道官冲、田螺乐园、梦俚、唯山居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加大投入、转型升级、形成“爆点”。周洛获评“长沙市十佳等级旅游景区”,嘉园山庄获评“长沙市十佳乡村旅游区(点)”。张坊田溪村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其旅游扶贫模式被中办和国办采用、《中国旅游报》整版报道。全年举办杜鹃花节、体育旅游节共20余场,借力国际花炮节,成功开启了“花炮+旅游”新模式。

  (五)全民健身焕发新活力。大力推进体育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全年新建健身驿站2处、健身工程点388处、健身步道4.28公里、文化步道1.6公里。浏阳荣获湖南省“气排球之乡”。成功举办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梦想中国”社会责任活动、湘赣边气排球赛等有影响力的国家级赛事。坚持做好“新年杯”男子篮球赛、羽毛球比赛、气排球赛、机关运动会、七人制足球赛、三对三篮球联赛、冬季马路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赛事,全民健身已蔚然成风。

  (六)保护传承取得新成就。浏阳红一方面军活动旧址、桃树湾刘氏大屋入选第八批“国保”,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等多处增补点并入第一批“国保”,“国保”单位数量增至7家13处,居全省前列。宋任穷故居等14家文保单位成功升级为“省保”。浏阳被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湘鄂赣片区)名单。完成浏阳文庙陈列展览、谭嗣同故居及墓祠和王震故居维修工程建设。新增9个市(县)级非遗项目,江氏正骨术传承人江林入选湖南省第四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编制《探秘千年古县·玩转浏阳非遗》,新推出8条非遗主题旅游路线,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被央视《传承》栏目、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争相报道。

  (七)文艺创作结出新硕果。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甜甜的梦》二度创作,在湘赣边巡演25场。《胡子将军》赴新疆交流演出4场,并在浏阳市第二届廉政文化周开展巡演。复排传统花鼓戏,原创节目《相伴五星红旗》获湖南省二等奖、长沙市特等奖。合唱、广场舞节目获长沙市1个金奖、2个银奖。快闪获“学习强国”全国征集三等奖。试水“戏剧进景区”,《耀邦兄弟》等经典剧目在景区精彩上演,深受游客好评。《木兰从军》赴美国成功演出,浏阳文化扬帆出海走上国际舞台。

  (八)市场监管跃上新台阶。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综治维稳、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针对网吧、出版、体育、景区、广电播出等领域中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突击检查和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552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场所)1215家次,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主动履行监管责任,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繁荣平安的文化旅游环境,保持了文化和旅游领域连续十年安全零事故纪录。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深化大融合。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全方位深度融合。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传统村落、文物遗迹、非遗文化传承所打造为新的旅游基地,不断拓展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二)锁定大目标。围绕两块国字号品牌推进创建工作:一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标对表,全面提升;二是完善胡耀邦故里旅游区和秋收起义纪念园软硬件建设,确保5A景区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借力大平台。借助“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和“罗霄山红色旅游联盟”大平台,发挥浏阳秘书长单位的优势,推动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特色节会举办,实现资源联动、形成更强合力。对接《罗霄山片区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力争罗霄山红色干部学院落户浏阳。

  (四)推动大项目。做好新博物馆开馆筹备、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提质、公路服务区景观化打造等工作。建好浏阳智慧文旅指挥中心和“文旅广体云”。贯彻落实国办发〔2019〕41号文件精神,积极培育夜间、乡间、网间“三间经济”,培植花炮游、美食游、非遗游、体育游、研学游、民宿游、自驾游等新业态。积极配合做好浏阳河城区段“一河两岸”文旅项目招商、策划、实施,打造“全国夜间经济聚集区样板”和“世界烟花旅游目的地”。按“提升全域旅游品牌,打造优质旅游样本”的要求,出台细化措施,提升精细化程度。

  (五)举办大活动。积极向上对接,力争2020年湖南省红色文化旅游节暨湘赣边红博会、“打卡浏阳美景,刷新浏阳速度”环浏阳河国际自行车赛等大型节会在浏阳举办。

  (六)做好大宣传。力推浏阳河参评“湖南十大文旅地标”,启动“浏阳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将浏阳打造为网红城市;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推介浏阳,加大在高铁、地铁、公交、重要客源地的宣传推介,全面打响“一河诗画 满城烟花”的城市品牌。

  (七)实施大惠民。推动“戏剧进景区”常态化。围绕2020年度湖南艺术节重大节会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红一方面军成立9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创作《李白》《潘心源》等一批浏阳元素的文艺精品力作,开展特色群文活动,打造“服务在一线 文旅大惠民”的品牌。

  (八)严抓大市场。深入开展“文旅执法+”活动,开展专项秩序整治“利剑行动”, 推进文旅广体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红黑榜”制度,实现文旅广体市场繁荣发展与零安全事故目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