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5-30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旅广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文旅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确保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法治思维

一是全员学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法治氛围,领导带头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法,全员覆盖率100%,考试通过率达100%。二是教培普法。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法治授课、开设法治专题讲座和网络普法培训等,组织执法人员前往外地开展执法交流培训,进一步增强文旅队伍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市70余家行业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8次,重点讲解和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提高经营业主的法治意识。三是案例释法。始终将执法一线人员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把普法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做到普法责任落实落细落地。在文旅市场管理过程中,严格事前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以案释法。通过开展文旅场所专项行动,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行政处罚26起,取得良好普法实效。

三、深化简政放权,切实履行职能

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与乡镇街道签署授权委托书,依法进行权限下放。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基本实现入驻事项的一窗通办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事项审批信息化水平,推进网上审批、主动介入、跟踪服务等办理方式。同时,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预约办理、为企业上门服务等优化营商举措。  

四、规范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

通过专题学习和执法考试,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目前,我局共有执法资格人员24人。执法队伍全员持证上岗执法,普法工作全覆盖文化、旅游、体育、广电等文旅体企业及场所。开展高危体育行业、网吧、娱乐场所等各类专项执法检查8次。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市场监管执法大队、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共计办理案件26起,结案26起,罚款8.2万元,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没收销毁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20余套,力促行业场所规范经营、健康发展。组织召开娱乐场所、网吧、高危体育、剧本娱乐行业、电竞酒店、漂流企业、旅行社等行业经营业主培训会议(含约谈)8次,进一步提高广大经营业主的法律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公开真实、及时、安全、有效,确定专人负责,保障了法治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市法制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在法学理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三是法规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六、2023年工作重点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党组学法常态化,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审查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制订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