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11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法治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明确局长(大队长)、分管副局长、专职副大队长的领导责任,提高领导责任意识,凝聚高位推进合力,提升齐抓共管效力。2023年,局党组专题听取、研究、调度行政执法工作6次,局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16次,负责干部开展案例剖析和业务竞赛11次,形成了重视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依法行政执法的工作格局。不定期对执法人员业务、执法案卷等抽查检查,督促负责干部带头比业务、讲心得、谈经验,倒逼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法律法规

切实增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制定领导干部普法学法工作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系统组织宪法、民法典、部门行政法规以及党内法律法规等专题学习。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持证上岗制度,提高执法综合素质。组织公职人员进行学法考试,全员学考覆盖率100%,考试成绩通过率达100%。

三、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行政执法严格按照“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落实事后公示”要求,做到行政执法事项、执法文书、行政决定等信息全流程公开;配备保障录音录像等专业设备和场所,规范并加强执法文书制作和执法台账管理归档,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可查;明确局专门法制审查机构、人员和流程,制定并公示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处罚决定前集体案审并记录,重大执法决定事项纳入党组“三重一大”会议审议,聘用法律顾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和情况反映,确保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三项制度的严格落实。

四、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我局目前共有24名持证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装备,工作日必须着执法服装,并一律实行亮证执法,同时通过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培训考试、技能比武等方式,逐步实现执法人员从重结果向重程序转变、从单一型向多面手转变、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持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同时通过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分类企业名单库系统、执法人员库系统,并明确抽查细则,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今年来共检查经营单位2192家次,出动执法8362人次,立案22起,结案21起,罚款 9万余元。

五、坚持执法普法,全面增强法治意识

积极发挥文旅领域独特资源优势,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四进”活动。一是普法进场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等公共文化体育场所,通过设置法治宣传栏、横幅、电子屏、法律咨询台、文旅大讲堂等多种形式载体,潜移默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二是普法进企业,在文旅直管的200余家文旅经营单位,开设“每月普法小课堂”,利用线上新媒体等进行学习传播,编印普法宣传手册,精准多样开展普法宣教。三是普法进学校,利用“扫黄打非”职能,在全市高中小学通过普法宣讲、书画展览、艺术表演、短视频创作等方式,寓教于乐开展普法宣教。四是普法进基层。利用全市4万多个村村响大喇叭,结合“送戏下乡”,定期播放政策解读、法律常识等内容,拓宽普法宣传社会面,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普法宣教。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工作人员在法学理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等方面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政府合同审查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局执法涵盖领域广,执法任务繁重,存在执法人员不足、年龄断层、平均年龄较大等问题。

七、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及时更新完善领导机制,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行政机关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坚决落实党组学法常态化,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学习,持续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以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为准绳规范各项工作,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有针对性地解决法治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教育

结合结合文旅行业法治建设特点,创新“法治+文旅”普法新模式。根据重要时间节点与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增强法律法规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