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工作动态

特大喜讯!浏阳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 : 2023-11-14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了首批拟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名单,浏阳成功入选。

近年来,浏阳以“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标杆”为目标,依托浏阳河、浏阳花炮两大国际文化名片,全力打造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形成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强”的新格局,打造了六大融合业态。

一、旅游+烟花文化产业

浏阳烟花“始于唐,盛于宋”,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浏阳全力建设“世界烟花旅游目的地”,累计举办15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天空剧院集烟花、帐篷、美食、演艺等新业态于一体,2023年每周六推出沉浸式焰火秀,“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实现常态化演出,网络平台热议超亿条,“焰遇浏阳河”文旅消费集聚区获评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二、旅游+蒸菜文化产业

浏阳是“中国蒸菜之乡”“湘菜十大名县”,浏阳蒸菜是“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因味道鲜美、健康快捷倍受市场青睐。浏阳高度重视并大力培育这道舌尖上的绿色美食产业,打造了田小狗、笨罗卜、浏阳院子、浏水蒸香、蒸浏记等蒸菜特色品牌和文化主题餐厅。新聪厨公司将蒸菜生产线打造为旅游观光线,成功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三、旅游+红色文化产业

浏阳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走出了胡耀邦、王震等6名党和国家领导人、30名开国将军、2万多名革命先烈。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亿余元用于红色资源保护和红色文旅开发,锦绶堂于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3A景区,湖南省首批特色文旅小镇文家市镇研发“文家市的秋收”文创产品近200种,“浏阳红”的影响力、感召力、经济贡献力显著提升。

四、旅游+非遗文化产业

浏阳是非遗大县,拥有国家级非遗3个,省级非遗6个,长沙市级非遗21个,本级非遗67个。浏阳积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转化,实现了非遗文化产业化、项目化发展。祭孔大典多次登上大型文旅舞台,国家级非遗“菊花石”年销售额超1亿元,省级非遗“浏阳夏布”年销售额超1500万元,张坊镇道官冲集聚古法造纸、夯土墙、送春牛等诸多非遗,推出非遗研学游、亲子游、民宿游,获评非遗村镇省级示范点。

五、旅游+教育文化产业

浏阳研学旅游起步早、发展快、成效好,现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0家,其中国家级研学基地1家,省级研学基地6家,已开展研学旅游活动2000多场,覆盖长株潭、湘赣边35万余人,创造2万余个就业岗位。近年来,浏阳坚持“一基地一特色、一基地一主题”,培育差异化的研学旅游产品,形成了构成多元、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产业体系,年均带动文旅消费超15亿元。

六、旅游+农耕文化产业

浏阳农耕文旅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探索了农耕文旅发展新路径。创新实施文化监理制度,加强农耕文化的保护和利用,确保乡村建设外有颜值、内有气质。精心打造了一批农耕文旅示范项目,梅田湖村采用“公司+村级+农户”模式,农村变研学课堂、住宅变研学旅馆,村民累计分红2000多万元。张坊镇田溪村成功探索了农耕文旅“众筹模式”,带动村民创收超1亿元;小河乡依托农民画室、云上的小店等网红景点,吸引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了“名气引人气、热点成卖点、流量变销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