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浏阳1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

发布时间 : 2023-12-07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的公示》,湖南浏阳花炮制作技艺、湘绣、土家族织锦技艺、苗绣(湘西苗绣)4个项目入选。

根据《“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于2022年11月启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推荐认定工作,旨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传统工艺实现高质量传承发展。

经各地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工作程序,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推荐名单,分别为:依托浏阳花炮制作技艺的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湘绣的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依托土家族织锦技艺的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苗绣(湘西苗绣)的湘西山谷居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推荐名单共有100个基地依托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认定有效期为2023年至2025年。公示结束后,文化和旅游部将加强对示范基地的管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品牌培育、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支持。

浏阳是国家命名的中国烟花之乡,浏阳花炮“始于唐,盛于宋”,源远流长,至今已有1300余年的悠久历史。浏阳花炮(又称:烟花,鞭炮,焰火,花火)是驰名中外的湖南传统特产和主要出口商品之一,浏阳制作烟花鞭炮,久负盛名,素有"鞭炮之乡"誉称。浏阳花炮与中国古老的民俗一度结下不解之缘,每逢民间传统节日,或各种庆典晚会,人们便争放鞭炮烟花以示喜庆,烟花的结构新颖,装潢美观,燃放时,绚丽多彩,有声有色,能给人以清新舒畅,欢快旷达的感受。特别是夜间燃放,金花四溅,五彩缤纷,或旋转窜跃于地面,或飞腾闪耀于天空,令人目不暇接,因此被赋予"浏阳花炮震天下"的美名。 

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东信烟花创建于1996年,公司下辖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注册资金11168万元,占地600余公顷。公司集花炮科研、生产、销售、燃放于一体,具有自营进出口权。公司拥有甲级焰火燃放资质,先后承担了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庆典、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长沙中博会、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9年国庆70周年天安门联欢庆典、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等九大顶级盛典在内的一千余场国内外大中型焰火燃放,受到国内外亿万观众,众多外国元首的广泛赞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