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民宿吹旺烟火气,文旅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 : 2024-02-20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人从众:接待游客超240万,同比增长近九成

火出圈:民宿入住火爆,入住率达103%

新春喜气迎龙年。2024年春节假期浏阳天气整体良好,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景点商圈“人从众”,民宿入住率再攀新高,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截至2月17日,2024年浏阳春节假期共计接待游客 240.2677 万人次,与2023年春节同比增长 69.77 %。全市纳入监测的文旅单位20家,累计接待游客 36.8790 万人次,同比增长 70.26%。其中,纳入监测的 14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 32.7461 万人次,同比增长 83.62%;实现营收 1456.7407 万元,同比增长 62.32 %。

1

【民宿入住火爆,游客赏非遗、

品民俗、享年趣】

春节住民宿过团圆年,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选择。

2月15日,正月初六,位于大围山镇的陌野·小河弯弯民宿依旧热闹非凡。小朋友们在指引下体验磨豆子、滤豆渣、点豆腐;年轻人敲起手鼓、弹起吉他,随着音乐欢歌悦舞;年纪大一些的则挥毫泼墨,写对联、剪窗花……“春节假期,我们每天都有客人入住。”小河弯弯民宿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宿为旅客准备了很多民俗体验活动,傍晚时分大家可以一起围炉聊家常,大人小孩玩烟花赏烟花,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

陌野·小河弯弯民宿 

得益于“烟火浏宿中国年”2024年浏阳民宿春节系列消费活动的带动,2023年腊八节以来,浏阳民宿的订房率持续走高。春节到浏阳“住民宿、看烟花、品美食、游景区、玩非遗、过大年”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许多民宿都出现了“一房难求”。

“年前房间就基本被订完了。”这是云躲躲、云溪杉舍等多家民宿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游客体验到欢快充实的浏阳年味,众多民宿结合非遗、民间文艺、乡村旅游等特色,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道官冲非遗生态村,11家精品民宿抱团为客人送上舞龙表演。锣鼓声响起,“祥龙”穿梭前进,姿态万千,惟妙惟肖。竹竿舞、打糍粑、磨豆腐等非遗与民俗体验活动气氛热烈,浓浓的人情味与热闹的年味融在了一起。

道官冲民宿组织开展邻里小晚会,表演送春牛、舞龙、竹竿舞,还有村民现场自发表演节目

春节假期,官渡镇田螺庄园依托自然生态资源,举行首届葵花风车艺术节,来自各地的游客在五彩缤纷的葵花风车海洋里解锁拍照新姿势。通过全新上线的AR元宇宙——田螺姑娘的奇境世界小程序,游客通过AR打卡签到获得精美纪念品,还能在“田螺姑娘”的陪伴下,体验当地的农耕文化、嗍螺文化和自然美景。

官渡镇田螺庄园

“我们住的客房送了烟花大礼包、官渡嗍螺,孩子特别喜欢这个AR元宇宙,到处扫码听‘田螺姑娘’讲故事,玩游戏。”长沙游客徐颖说。

过年放烟花,是孩子们最期待的事情。这个春节,浏阳为每个喜欢烟花的孩子准备了超级“宠粉”大礼,不仅推出了多个“烟花小屋”,方便家长购买物美价廉、品种多样的烟花,许多民宿还上新了“烟花套餐”,赠送烟花大礼包、燃放小型焰火秀,让游客实现“烟花自由”。

安徽颍上的朋友来浏阳放烟花

“每年都要给孩子买大几百的烟花,今年就直接带他过来浏阳玩几天。”家住星沙的易女士说,“民宿送的玩具烟花大礼包有加特林,很客气。”

告别万家灯火,在大自然中团聚相拥,也是不少游客的选择。在高坪镇吴家别院,游客不仅可以享用当地村民自种自养的蔬果、鸡鸭鹅鱼等绿色农家美食,还能参加垂钓、亲子自然教育课程等文化主题活动。玩累了,可以围炉煮茶,一杯山泉茶,细品土鸭汤,享受烟火气十足的幸福生活。“春节假期我们初三正式营业,当天就爆满,还把第二天的都订满了。”吴家别院负责人吴丹表示。

大光洞开展烟火浏宿中国年活动

沿溪镇大光洞民宿自开展“烟火浏宿中国年”活动以来,共接待游客19批、216人,开出客房86间,收入突破38600元,餐饮营业额超过12000元。

据市民宿协会统计,截至2月17日,全市民宿统计订单总量为2465单,订单总额为1773053元,平均单价为719.3元,民宿入住率(订单数与询单量的比值)达到103%。部分头部民宿不仅春节假期满房,甚至从初八到正月十五也已经预订了不少房间出去。

2

景点商圈 “人从众”,

文旅消费热力十足

春节假期气温回升,趁着好天气,许多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浏阳各景点、商圈再现“人从众”场景。

在北区边陲的社港镇,去年年底刚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周洛大峡谷,以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石牛寨,这个春节假期又迎来了一波客流高峰。

石牛寨风景区

“我好几年没回家了,趁着天气好去爬了一下石牛寨,还去周洛大峡谷逛了一圈。”正月初二,在衡阳任教的黎望回娘家社港镇淮洲村探亲,携家带口出游,“只是没想到,人超级多!”

“从没见过石柱峰这么多车!还好我们上去得早,不然得走几公里。”正月初三,本地人左芳和同学一起爬石柱峰,下午3点多下山时,还看到上山的车堵了几公里。

当地村民也有同样的感受。家住石牛村的郭先生在当地开了一家餐馆,正月头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中午饭点时店里都是满桌。

“春节假期,周洛和石牛寨两个景点加起来,人流量突破一万人次。”社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节期间,红色旅游也备受游客青睐,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走进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苍坊旅游区、胡耀邦故居、锦绶堂等红色景点,在红色文化旅游中汲取信仰力量。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

“正月初一至初八,我们共接待游客2.76万人次,同比增长44.50%。正月初二、初三是客流高峰,同比增长翻倍。”胡耀邦故里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正月初一初二闭馆,2月12日—17日,参观人次将近19000。”秋收起义纪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月初五是传统“迎财神”的日子,今年恰逢2月14日情人节。当日,浏阳各商圈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天虹购物中心打造了巨型玫瑰瀑布,甜蜜加倍;北正西购物中心推出心动扶梯,“升糖”指数爆表……不少商家推出优惠活动吸引人气,鲜花、数码、电玩、餐饮等业态迎来一波好生意。

为了方便市民一站式采购年货,让游客也体验到浓浓年味,浏阳还接连举行了两场“年货节”——淮川街道以“嗣同巷子里的烟火‘浏’年”为主题,将嗣同路打造成“年货一条街”,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挑选;为期8天的浏阳经开区年货节共吸引市民游客超4万人次参与,现场消费加企业团购的销售额达300余万元,为2024年消费市场开了一个“好龙头”。

3

【新闻延伸】

央视“春节档”多次聚焦浏阳

今年春节,长沙作为央视春晚的分会场,一场以“花火之圆”为主题的烟花表演绚丽绽放,为全球观众送上美好祝福,来自浏阳的烟花再次闪耀世界。

这场由湖南花火剧团精心策划、黄成导演团队倾力打造的烟花大秀,以湘江水面为舞台,以2500架无人机以及大载重无人机、滑翔机搭载烟花的表演形式,让科技与艺术交融在长沙这座“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夜空中,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花火之舞”。当晚,“长沙分会场烟花”“长沙烟花过年氛围感满满”“长沙送给全国人民的浪漫”等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抖音热榜,热度持续升温。

正月初一,浏阳话登上央视大屏。“小小一担柴,担到贵府来。左担左发财,右担右发财,恭喜老板发大财……”新闻频道特别节目《来我家乡过大年·家乡话“阅读理解”》展现浏阳话,浏阳方言拜年神曲上线,全国人民一起做了这道幸福的阅读理解题。

正月初三,央视再次聚焦浏阳,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将镜头对准浏阳龙氏家族修订龙氏族谱,国家修史,地方修志,家族修谱,龙年龙氏人,龙的精神代代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