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浏阳市2021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1-02-19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新春佳节,浏阳市积极号召市民“就地过年”。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90.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3184万元,全域旅游假日经济进一步显现。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由浏阳市财政出资,浏阳市文旅广体局牵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其中,全市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实行全员预约、免费开放,并为在浏过春节的外省员工每人赠送价值600元的“初心源”湘赣文旅一卡通,春节期间共计发放7000多张湘赣文旅一卡通。可用于游览胡耀邦故里·浏阳苍坊旅游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秋收起义纪念园、中澳蓝鹰国防主题公园、赤马湖风景区、周洛大峡谷景区、浏阳石牛寨风景区、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皇龙峡生态旅游区、花炮文化博览园、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严格值班备勤制度

为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公共服务设施检查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时效性,春节前夕,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对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举措,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安全稳定。

认真总结邵阳县“2.13”事故教训,把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牢红线意识,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在文旅场所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在微信工作群积极发布天气预警信息,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春节等重要节点领导坚持带班值班,各文旅场所专人值班值守,值班期间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保证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确保了信息能及时上传下达畅通。

(二)严格落实指示要求,迅速制定专项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景点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邵阳市“2.13”事故教训,严防事故发生,根据达哲书记“三个要”的总要求(一是思想方法要进一步重视,事故的发生更深次的原因就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二是要深入排查隐患,乡村旅游设施到底存在哪些问题,要心中有数;三是要进一步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安全发展理念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和《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关于深刻吸取邵阳县“2.13特种设备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指示要求,结合《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文化经营单位、星级旅游饭店、A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进行全面的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强化安全保障,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2月14日至2月17日,共对全市23家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发现,经营单位安全意识较强,大部分乡村旅游区点有专人值班值守,由于天气等原因游客稀少处于半歇业状态,安全生产整体形势比较平稳。

(三)积极开展文旅宣传,营造年味浏阳氛围

春节前夕,发布《“浏”在浏阳过牛年!请查收你的春节旅游指南!》,推出“娱、食、游、宿”四大主题特色鲜明的指南线路,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浏阳吃喝玩乐游购娱旅游攻略;并在长沙晚报、星辰在线、今日头条等媒体同步宣传,引导浏阳旅游持续升温。

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浏阳市文旅广体局于2月5日开始,推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年味浏阳”非遗展演专栏,“浏阳文旅”每日为线上粉丝推送在中国花炮文化博览园、道官冲非遗生态村、嘉园度假山庄等景区及星级乡村旅游区(点)进行拍摄的浏阳花鼓戏、客家山歌、舞龙舞狮、送春牛等具有浏阳特色的非遗项目,通过视频的方式,让不能出游、宅在家过年的人们,感受别样的年俗,让身处异乡、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浏阳的味道、年的氛围。

浏阳市 “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 “十佳夜间经济示范点”充分发挥自身文化和旅游资源,巧妙运用网络高效能传播的作用。在春节假日期间全面提高浏阳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浏阳文旅消费、“三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各景区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对景区活动进行了预告和宣传,积极倡导“就地过年”文明旅游,营造年味浏阳的春节氛围。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红色浏阳成爆点,A级景区游客多

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严格评审和筛选,浏阳苍坊旅游区作为2020年湖南省唯一推荐景区,顺利通过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这意味着浏阳苍坊旅游区正式获得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入场券”。红色热土,红色浏阳。树梢挂上红灯笼,广场布置新景观,胡耀邦故里·浏阳苍坊旅游区年味盛浓。特别策划“胡耀邦总书记的春节时光”馆藏珍贵照片展,讲述了自1982年起,胡耀邦同志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期间的五个春节里,相继在北京、海南崖县、广西法卡山、云南罗平县、贵州兴义县与人民群众一起过年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带领游客穿越时光,进一步了解胡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吸引众多湘赣边游客朋友们观展。春节假期共计接待3.37万游客。

新年伊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浏阳,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新闻、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星辰在线等中央、省市媒体相继来到文家市镇秋收起义纪念馆,用镜头和笔触就传承秋收起义的红色基因。向社会大众讲述了发生在浏阳的红色革命故事及社会经济发展面貌,共计宣传推介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地新闻近30条。秋收起义纪念园自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后,一直处于来浏游客第一选择线路,春节七天共接待游客3.32万人次。

新春祈福、登高望远,赏冬日雾凇奇观。假日期间,亲子游、情侣游、闺蜜游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火爆,七天接待游客25.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71.6万元,成为春节出游目的地名副其实的“顶流”。

(二)乡村旅游成热点,举家出游度新春

自驾游成为今年春节出游的主要形式,98%以上游客选择自驾出行。其中,出行人数为3人及3人以上的游客占90%以上,打卡网红浏阳之旅,成为大家“留在长沙过大年”短途旅游的一道风景线。

新春期间,小河乡小溪河“一河两岸”沿河风光带上的“网红坝”——鱼鳞坝、叠水坝刷爆游客朋友圈。错落有致的“鱼鳞片”分布在河坝上,清澈的河水漫过“鳞片”,带来“唰唰”的流水声,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出蓝天和白云,“世外原乡”美景图尽现眼前。

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磐石寨、喊泉谷、玻璃滑道、滑草游乐园、跑马游乐园、黄金玻璃桥,高空玻璃漂,给游客带来“高空驾驭飞舟”的新鲜感和刺激感。春节期间共实现旅游收入59万元。

周洛大峡谷景区自2019年新增湖南首家“天空之镜”观景平台和全透明高空玻璃森林滑道两大惊奇项目以来,广受游客好评。实现旅游收入9.55万元。

皇龙峡生态旅游区8D恐龙欢乐谷春节不打烊。恐龙实景生态模拟,1:1的仿真恐龙随着人群靠近,自动发出低吼声,还可以摇尾巴卖萌,带给游客更加真实和有趣的体验感。春节期间共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万元。

石牛寨风景区春节假日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累计收入68.88万元。新年登高“江南小华山”,成为留在浏阳过年的游客一大热门现象。

春节期间,浏阳欢乐世界备受游客喜爱。摩天轮、豪华双层旋转木马、海盗船等20余个大型游乐设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亲子游”尤为火爆,许多家长利用春节假期陪孩子玩游戏,在愉快的节日氛围中尽情享受温馨的亲子时光。

(三)食宿新消费模式开启,经济效益明显

中国疾控中心倡导低风险地区居民在家就餐,减少外出就餐。浏阳各大餐饮酒店根据本土餐饮特色,推出了市民提前预订,就能将年饭拎回家的贴心服务,八成游客用预订搞定“团圆饭”。各星级饭店、餐馆充分精心设计,推出各式各样“团圆饭”,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对春节年夜饭的需求。城区附近的星级农家乐和旅游餐馆生意红火,浏水蒸香、蒸浏记、南边农场春节假期人流如织。

吃浏阳菜,住浏阳特色民宿,开启假日新玩法。浏阳市文旅广体局春节期间在友谊大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等地摆放了十大特色菜的文化灯箱,让更多人在欣赏浏阳美景、品尝浏阳美食的同时,了解浏阳这座拥有丰厚美食资源和美食文化的城市。

节日期间,大润发购物广场、北正西比一比超市等各大型购物场所和休闲娱乐场所纷纷推出折扣、优惠、回馈等活动,营业收入均创新高。

(四)品质民宿与音乐餐吧,助推过夜游市场

今年浏阳全域各种高品质、高格调、高审美民宿饱受游客青睐,云溪杉舍、梦俚民宿、老种子主题民宿、道官冲原宿等一房难求。春节期间每日入住率均为100%,品质民宿、隐居山野,助推过夜游市场,浏阳“夜经济”效益凸显。住客们纷纷点赞浏阳民宿市场,称“度假,必须要从一餐美食和一夜好眠开始。”

青悦溪音乐餐吧LiveShow春节期间上演,光与影,鲜花与藤蔓,啤酒音乐热舞派对,台上的热情与台下的热浪交织。晚餐、夜场无缝衔接,畅享慢生活的独特定位,文艺放松的氛围,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打破传统餐饮模式,将音乐、美食、文艺等元素巧妙融合……带动浏阳“夜间经济”火爆异常。

全市无论饭店、宾馆、民宿、歌厅,在严格把控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都出现了“不预定,无座位”的盛况。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

2021年2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