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浏阳市2022年春节假日旅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02-11 来源: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字体大小:


春节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出精彩纷呈的春节活动,全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诗和远方更有"年味"。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严格落实指示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继续坚持“预约、限流、错峰、扫码”等措施联合各方力量压实责任,共同扎紧疫情防控网,守护好旅游安全防线;落实好值班备勤制度,加强巡查和检查,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确保景区安全;在文旅场所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引导游客们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平稳。

(二)严守假日安全底线

为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公共服务设施检查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时效性,春节前夕,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对全市文化和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督促文化和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举措,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持续安全稳定。

(三)文旅宣传营造年味

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浏阳市文旅广体局于1月25开始,分别发布了《浏阳过年篇——“宿”》《浏阳过年篇——“味”》《浏阳过年篇——“游”》,推出过年精品民宿以及“追寻家乡年味的文化游,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游,远离城市喧嚣的山水游,乘着冬奥东风的冰雪游”,按主题游的形式为市民、游客提供假日出游选择,推动浏阳旅游持续升温,营造年味浏阳的春节氛围。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在新春佳节重走红色路线,重温那段辉煌历史,感悟初心,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在新的一年继续前行。此次春节长假,苍坊旅游区以“寅虎闹春·福满苍坊”主题,推出迎新、开泰、盈彩、生威、增趣等五大活动,不但寓意好,互动性也强。游客在活动期间来到苍坊旅游区,能看到洋溢着浓浓虎年氛围的景致,参观馆藏珍贵照片展”,欣赏舞龙表演。还可在趣味猜灯谜活动中一展才华,更有机会获得景区纪念明信片一套。春节期间共接待1.4450万人次。

“先有文家市,后有井冈山”,文家市会师是秋收起义伟大战略转折,对于保存革命力量、开辟正确革命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光辉起点”。为了向游客讲好这段红色历史,秋收起义纪念园内的历史陈列馆在布展中充分运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电子沙盘、3D动画等技术和形式,从而增强游客的互动体验。走进其中,就能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中,感受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以及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二)专题旅游成为亮点

文化旅游

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旅游生活,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和繁荣,让人民和游客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感受丰富的文化魅力、欢度新春。

湘赣边(浏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区域内开放景点为浏阳市博物馆、图书馆,是浏阳建设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城市客厅”。除了阅读、参观,还可以参与到特色亲子活动中。春节前后,市图书馆推出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畅读经典·欢度新年”春节主题活动。线下推出“非遗进馆·传唱童谣”“图书馆奇妙夜”“浏图·绘本手工课”春节活动、浏图·公开课,带领小朋友学唱浏阳方言版《拜年歌》,了解春节的由来和习俗,并制作春节主题手工作品;线上则设置了“典籍里的中国年”线上展览,让读者全方位了解春节和年俗。

新春祈福是我们的传统,石霜寺千年传承是礼佛朝拜的重要选择,在石霜寺里不仅能欣赏到宗教建筑和佛像造像的传统美,而且还能获得丰富的历史知识。带有传奇色彩的许多故事和离奇的传说,生动有趣,给人以启迪。春节期间前来朝拜的游客络绎不绝。

烟花旅游

烟花爆竹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春节符号”,烟花旅游让游客感受热火朝天的年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漫步浏阳河两岸,领略两岸秀丽景致的同时,还可以到河边的烟花小屋购买烟花产品,近距离体验小型“烟花秀”。花炮文化博览园、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官渡田螺小镇等多个景区都设有“烟花小屋”,让游客亲身体验烟火璀璨不夜天。


乡村旅游

春节期间探亲访友与乡间游有机结合,打卡网红浏阳之旅,成为大家“留在长沙过大年”短途旅游的一道风景线,乡村旅游仍是游客重要选择。

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磐石寨、喊泉谷、玻璃滑道、滑草游乐园、跑马游乐园、黄金玻璃桥,高空玻璃漂,给游客带来“高空驾驭飞舟”的新鲜感和刺激感,春节期间实现旅游收入7.41万元。

冬日前往素有“小华山”美称的浏阳石牛寨,别有一番滋味。春节假日接待游客近0.4688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17.7359万元。新年登高“江南小华山”,成为留在浏阳过年的游客一大热门现象。

新春期间,画里小河生态旅游区来势喜人,小溪河上出现两个意象特别的水坝——鱼鳞坝、叠水坝;乡村振兴综艺节目——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在小河拍摄,收视超6亿人次,携手打造了天文台、乌石空间、栗柿民宿等网红打卡点,大幅提升了小河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文旅融合、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为主的四大旅游板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质朴的农村风貌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春节期间共接待1.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8万元。


冰雪旅游

冰雪旅游热度提升,成为 春节假日“新风尚”,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亲子游”尤为火爆,许多家长利用春节假期陪孩子畅玩冰雪时光。

北京冬奥开幕,不仅“点燃”了全民的冬奥热情,同时也催热了春节的冰雪旅游市场。位于沙市镇赤马湖风景区的赤马湖滑雪场,让浏阳人早早就实现了“滑雪自由”。作为省内首家室内滑雪场,这里室内滑雪馆有包括单板、双板、戏雪等多个项目,更引进了国际先进拖引设备“魔毯”,相约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假日期间共实现旅游收入30.5544万元。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围绕“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营造出舒适、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旅游投诉发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