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卫生健康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浏阳市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5-06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 2022 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健全 “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专家支撑、社会参与”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机制,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相关依据

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 2022 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妇幼发 〔20223 号)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财政局《关于印发长沙市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卫发〔202212号)

三、相关内容

(一)服务对象

1.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怀孕 15-20+6周(孕中期),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有浏阳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浏阳市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者。

2.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符合生育政策且夫妇至少一方具有浏阳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浏阳市户籍但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孕产妇在助产机构分娩的 6-72 小时内的新生儿。

(二)服务内容

1.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优生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签署、病 史询问、血液标本采集、临床实验室检查(β-HCGAFP 二联筛查)、风险评估与遗传咨询指导、转诊、筛查异常人群干预诊断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

2.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优生健康教育、知情同意签署、心脏听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筛查异常人群干预和追踪随访等。

(三)服务机构

1.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

1)检测机构: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浏阳市人民医院。

2)采血机构:辖区内具有妇产科执业资质且开展了产前检查的医疗保健机构。

2.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

1)筛查机构:辖区内具有助产医疗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

2)诊断机构: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浏阳市人民医院。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2426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浏阳市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关于《浏阳市2022年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