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卫生健康局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2023年春季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0 来源: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市有关文件精神,有效预防结核病、艾滋病和季节性传染病流行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系列讲话为指导,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为宗旨通过开展对学校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指导和督促学校进一步提高卫生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不断改善教学和生活环境,防止饮用水及传染病流行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检查范围

全市范围内所有学校和托幼机构。

三、时间安排

(一)自查整改阶段(28-214日)。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要按要求制定好本次学校卫生检查工作方案,做好工作部署和动员,通过互联网+”QQ、微信等方式对学校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保证学校自查能发现问题,能要求整改问题。

(二)监督检查阶段(215-224日)。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要对照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表(附件1)对辖区内各学校及托幼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总结上报阶段(225-228日)。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总结工作,并按要求于32日前上报工作总结和检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至浏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学校卫生监督科邮箱:1512132968@qq.com,联系人:田志强,电话:18674857268

(四)整改验收阶段。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要收集整理学校、幼儿园卫生问题清单,重点检查清单中卫生问题突出、卫生安全隐患大的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头看,检查学校、幼儿园落实限期整改的情况和整改效果,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职权严肃处理。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的检查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四、检查内容

(一)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检查使用自建设施供水单位的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供水设施、设备的卫生状况及学生饮水供应情况。

(二)传染病防控工作:检查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组织的建立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情况,确定专人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是否按规定设置学校校医室或保健室,配备卫生技术人员或专、兼职保健教师;传染病防控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传染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晨检、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新生入学接种查验登记等制度落实情况,学生健康体检的实施和学生健康档案的建立情况。

(三)教学环境、生活设施卫生情况:监督检查学生宿舍、教学设施配备等基本条件,对学校内影响学生健康的教室建筑、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及黑板、课桌椅等教学环境开展监督检查。条件具备时,现场开展教室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的检测。

五、工作要求

(一)学校、幼儿园人群聚集,容易引发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要高度重视,从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健康权益出发,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将查处违法行为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二)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下达监督意见书,并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发现严重问题要及时依法依规依程序立案。所有卫生监督、监测、处罚等相关信息,及时通过网络上报。

(三)要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教育行政部门。必要时与教育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学校卫生分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动态管理。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20日

相关文档:
  • 【图文解读】浏阳市卫生健康局解读《2023年浏阳市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解读《2023年浏阳市学校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