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 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 > 财政信息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9-27 来源: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浏阳市花炮中心浏阳市委、市政府根据花炮产业发展需要设立的特色职能部门,是市人民政府直属全额预算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全市花炮产业的综合管理与服务工作。

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中心设有5个内设机构和1个二级机构,5个内设机构为综合部(人事财务部)、市场、科教、焰火燃放指导部、调控;二级机构为浏阳市花炮文化产业服务站2022年初预算人员编制28人,退休人员20人。2022年底在岗人员编制23人,临聘人员5人,退休人员20人。

(三)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2022年,我们持续深入实施“安全提质、科技革新、质量创优、文化赋能”工程,加快促进传统产业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科技密集型、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三个转变”。

一是坚守“稳增长”主线,指明高质量发展新方向。加强政策引导。我们将继续发挥转型升级、分类管理、智能制造、企业融资、传统小产品这些政策的引导作用,助推产业向安全、高效、文化方向发展。同时,及时做好省外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预判及应对,加强禁限放危机公关及时干预禁放政策的出台坚持规划先行。以“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十四五’规划”为蓝图,从要素整合、安全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文化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发力,构建生产集约、经营规范、安全可控的现代烟花爆竹产业体系,实现传统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破除发展难题。持续破除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积极推进“银企财园通”花炮信贷通新型融资模式加强出口通道建设重点聚焦花炮行业普遍面临的国土、林业、环保等问题,优化花炮企业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做好企业的精准服务。

二是突出“强科技”重点,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完善创新制度。加快研究出台《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标准化机械装备指导目录》,鼓励企业在关键涉药环节加大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本质安全。培育创新企业。推动花炮产业技术改造、安全生产等科技创新,支持花炮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向上争资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研究院所合作,重点培育一批品牌策划师焰火设计师、烟花文创人等专业人才全面打造“花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烟花爆竹生产、运输、批发、零售各环节全流程纳入服务平台,推动花炮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三是聚焦“塑文化”导向,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石。要加强焰火创新。花炮文化在浏阳有上千年的积淀,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要创新思路,把花炮文化与焰火燃放结合起来,通过文化创新进一步提升焰火文化内涵。要加速文旅融合。完美的融合是最大的增量继续在全省推进烟花进景区(城区),在浏阳建立烟花文旅示范景点,促进花炮产业与创意设计、数字技术、媒体艺术深度融合要加快文创发展。文创产业是一种新兴的朝阳产业,以文促创、以创彰文,要打造全球创意烟花特色节会品牌做实做新浏阳焰火大会,搭建国际性创意焰火赛事平台,扩大浏阳创意焰火影响力把浏阳花炮这一品牌更好地推出去。

四是注重“提质量”任务,争当高质量发展新标杆。要标准化发展。推动建立烟花爆竹企业和行业标准体系,聚焦安全环保型原材料标准、传统小型产品工房标准、焰火燃放等重点领域的研究给企业以明确的方向、稳定的预期。要精品化发展。我们将牵头常态化开展烟花爆竹原材料抽检行动,对于原材料抽检不合格的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假大空”产品要予以重点曝光和查处,多管齐下推动产品质量再上新台阶。要专业化发展。指导企业扬长避短、差异发展,打造专业领域的“单项冠军”,特别是重点发展适合在城市燃放的安全环保、趣味性强的烟花产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22年支出137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5.47万元,同比增加145.91万元,增加28.63%,项目支出723.67万元,同比减少3957.23万元,减少84.54%。其中,其他政协事务支出5万元,占比0.36%;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占比0.15%;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465.2万元,占比33.73%;科技条件与服务机构运行64.23万元,占比4.66%;事业单位离退休92.16万元,占比6.68%;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25万元,占比0.6%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0万元,占比0.73%;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2.89万元,占比1.66%;制造业行政运行490.83万元,占比35.59%;制造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58万元,占比5.12%;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0万元,占比3.63%;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98万元,占比7.11%。主要减少原因为疫情影响,2022年无大型焰火燃放项目。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1.实际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基本支出655.47万元,同比增加145.91万元,增长28.63%,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20222月新进一名人员。

2三公经费总支出情况。

2022年度我中心三公预算支出为6万元,实际决算执行数为1.2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28万元。

3.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情况。

2022年度我单位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运行费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2年全年实际预算执行项目支出723.67万元,同比减少3957.23万元,减少84.54%。其中,其他政协事务支出5万元,占比0.36%;组织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万元,占比0.15%;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465.2万元,占比33.73%;科技条件与服务机构运行64.23万元,占比4.66%;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0万元,占比0.73%;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2.89万元,占比1.66%;制造业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58万元,占比5.12%;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0万元,占比3.63%;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98万元,占比7.11%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673.67万元,占比50.73%主要项目支出包含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工作经费98万元,花炮产业人才素质提升工作经费45万元,花炮产业宣传推介90万元,规范原辅材料市场工作经费30万元,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日常经费50万元,湘赣边烟花爆竹行业转型升级实践站建设经费5万,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日常经费50万元,焰火燃放活动经费130万元等。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为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我中心根据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由于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较为规范。

二是资金使用合规性。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是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部门预决算信息按规定内容,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浏阳市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和《浏阳市打造“世界烟花爆竹之都”十条激励政策》文件精神,根据我中心《内部控制制度》相关要求对相关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项目按照程序进行申报、组织开展和验收工作。严格实行预算管理,严格各类经费支出,项目经费支出归口管理的部室负责人为经费支出的直接责任人,人事财务部及分管财经领导对经费支出实施财务监督,对各室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财务监督。

四、资产管理情况

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先后修订完善了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内部控制制度》,明确了资产采购、登记、报废处置和核销等相关程序和规定,所有资产均由综合部负责统一采购,由各室负责人报综合部统一制定物资采购明细表,报主管财务的领导审核审批后,由综合部按明细表采购。资产清查在平时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人事财务部核对单位财产增减、结存情况。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的绩效分析2022年度本单位共支出资金1379.1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328.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5.47万元,项目资金723.67万元。

2022年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301.5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销售额61.6亿元,同比增长84.9%;国内销售额174.6亿元,同比增长1.7%;原辅材料及相关产业实现65.3亿元,同比增长15.6%

  1. 单位项目资金绩效分析2022度本单位共支出项目资金723.67万元。其主要项目为湖南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项目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发展项目、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等。具体情况如下:

  1. 湖南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项目

  1. 项目基本情况

进一步提升烟花爆竹出口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支持烟花爆竹出口稳定有序发展,用于建设“湖南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相关工作预算相关专项经费该项目计划投入总经费500万元,建设费用由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按照3:3:4的比例做好资金保障。

2项目资金使用

湖南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湖南单一窗口烟花爆竹出口企业服务平台”项目)已完成建设,项目总计支出937940元(按合同约定支付占项目总额的50%)。项目推进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按规定使用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不存在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支出、转移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

3项目实施情况

根据长沙海关来函意见,该项目包含湖南单一窗口烟花爆竹出口企业服务平台(预算188.3万元)、出口烟花爆竹海关监管辅助系统(预算197.8万元)、出口烟花爆竹信息化软硬件基础支撑(预算107.5万元)三个部分。2022年,启动“湖南出口烟花爆竹监管信息平台”实施政府采购和项目建设7月,发布“湖南单一窗口烟花爆竹出口企业服务平台”项目政府采购意向,并委托湖南中智联和工程造价管理有限公司实施政府采购,经两次竞争性磋商,与东方口岸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并与其签订项目合同协议书,11月组织完成阶段性成果预验收并按合同约定支付937940元(占项目总额的50%)。

4项目绩效情况

系统运行以来,共完成500家企业备案登记,890种企业烟火药剂产品信息备案,约15000票预检申请,4600票出境检验检疫申请;企业和海关业务流程整体信息化,规范化,数据链路打通,为企业业务申报和海关业务监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5综合评价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功效,保障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我中心高度重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严格财纪法规,坚持规范运作,并制定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2021202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划拨、监督等各个环节职能职责,由市财政局主管科室统管,严禁挤占挪用、随意调整项目和改变资金用途,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基础保障作用资金使用规范,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后期对于这种大型活动项目,做到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

(7)主要经验及做法。

2.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建设项目

1)基本情况

2021年以来,根据浏阳花炮产业“十四五”规划,市花炮中心克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极大困难,通过自筹资金,初步搭建了“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购置硬件设备,改造会议室,采取“双平台”建设方案,组建了“数据分析集成展示平台”和“产业发展推广平台”两大平台,目前实现了全市花炮产业宏观数据资源在权限内的有效分析和展示,同时部分实现了产业推广信息化体系的搭建,承担了浏阳周末烟火秀的演出宣传、票务预约、效果展示等任务,加强了浏阳各领域的文旅融合和市场推广,推动天空剧院实现“无纸化”电子入场改革,远景规划将建设涉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存储、出口、燃放、销毁处置、文旅融合、虚拟产业链建设各环节、各流程的综合性管理平台,推动花炮产业向全面实现“互联网+花炮一张网的建设蓝图迈进。

2)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项目计划投入总经费100万元,包括平台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经费来源于单位自筹。2022年项目已完成支付。项目推进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按规定使用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不存在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支出、转移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

3)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本次项目招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和规定执行,确定中标人后,严格按照全年工作任务进行管理,经费使用手续由专人经办、初审,主管领导审核,相关人员签字确认,最后经中心财务负责人审核,报领导签字。项目管理按照中心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接受纪检组监督监察。

4)项目绩效情况

该项目2021年预算资金100元,目前处于项目开发第二阶段,已支出543200元,在确保各阶段任务指标完成的情况下,成本控制和成本节约方面没有超出预算。对于浏阳花炮产业发展平台各个模块的基础搭建和运营,实施进度按工作计划进行,高质量完成该项目。20223中心已完成该项目第二阶段预期目标,确保平台按照计划上线并投入正式使用。项目的实施,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花炮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浏阳花炮这一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花炮产业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该项目涉及花炮行业的生产、销售、展示、管理、推广、非遗保护等多个环节,通过系统科学的建设融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从而对花炮产业起到正向促进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资金预算安排、使用以及绩效评价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因我单位工作性质原因,经常性有突发性大型焰火任务,造成我单位政府采购执行率和三公经费控制率较高,直接影响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效果。

2、预算绩效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科室仍然存在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没有站在全局高度考虑是不是达到了效益最大化。

3、由于单位人员编制少,财务人员身兼数职,导致绩效管理既缺乏工作经验也缺乏专业技能,还停留在边工作、边学习、边积累的过程,难以做到程序规范、管理科学和绩效显著。

七、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中心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力求全面客观评价工作绩效情况。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实践中规范完善,加强绩效管理,不断提升工作绩效,进一步发挥产业服务职能作用,为花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可信度。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做到绩效管理有依据、按程序、有奖惩,实现绩效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

2、推动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借鉴其他部门在绩效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将其贯彻到预算申请、项目实施和绩效考评的全过程。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编制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预算激励机制。在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评价从事后评价向预算编制、审查批准、执行过程等前置环节延伸,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

3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的关节点。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找到突破口与关节点。采取得力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真正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

八、单位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及做法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

我单位2022年度对照年初预定目标严格组织实施,项目资金使用规范,规章制度落实到位,项目成本有效控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

2023年9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