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 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2-04-14 来源: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结合各级年度党建工作要求,2022年中心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三高四新”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发掘品牌特色,亮化“临时党支部”“党建+工地微网格”党建特色,积极参与“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积极探索党建与项目建设工作创新融合,以党建助推民生项目建设大发展大提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筑牢理想信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将学习落实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建常态化工作。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不断提高中心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 不断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计划安排,丰富学习形式,党组主要以中心组学习形式以及各级组织的专题培训开展集中学习,业余结合干部网络学校及重点读本开展自学。制定中心党员学习计划,同时结合“天天向上”课堂、“学习强国”平台、主题党日活动、“光影铸魂”、实地党性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推动中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中心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

3. 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义务植树”、“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保持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称号,将创建工作与党建日常工作要求相结合,一起推动落实。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中心党建特色工作探索开展文化建设,立足项目建设,挖掘工建特色,弘扬工匠精神。

二、加强政治建设,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

4.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时,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要求,持续完善第一议题机制。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履行好一岗双责的同时,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中心党员干部做出示范。中心支部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

6.紧紧抓牢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心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确保所属领域意识形态绝对安全。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中心及项目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服务中心大局,提升中心党建引领水平

7.激发党员干事氛围。充分发挥中心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推动我市民生项目建设领域积极作为,勇当先锋。以中心党支部为主体,继续探索“临时党支部”“党建+工地微网格”双引擎助推项目建设,将党建与项目建设进行有机融合。持续优化“先锋指数”考评办法,实行一季一申报,半年一互评,将工地微网格工作等特色工作的参与情况纳入积分。

8.联系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派驻优秀党员干部驻扎关口街道炭棚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党组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每年现场走访调研不少于两次。扎实开展好支部联建工作,认真落实“五个一”要求,结合工作特点助力联系支部开展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针对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等紧急任务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水平。督促中心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党建+微网格”工作,提醒党员同志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做好优秀事迹的挖掘和宣传。

9.中心工作与党建联动共进。深入开展“一部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临时党支部”与“党建+工地微网格”进行结合,点面互补,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加强党员服务项目能力,让党员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增强本领。在临时党支部开展多形式活动,将党性教育放到项目建设中去。

四、夯实工作基础,助推基层组织规范建设

10.积极参与“堡垒提质”行动。认真落实市委“堡垒提质年”要求,压实支部书记及委员责任,强化党支部功能。拓宽党支部发挥作用的途径,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为重点,避免组织生活形式化、党员教育表面化、支部作用虚空化等问题。  

1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计划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内部集训、党务干部轮训等学习培训,保证党员全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支委成员全年不少于56学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智慧党建”平台。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关注青年成长,关心生活困难党员。  

12.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落实长沙市“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和清廉浏阳建设有关要求,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完善清廉机关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深化家庭助廉保廉,做好对违纪党员党纪处分决定执行的落实和反面教育工作。

五、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群团队伍共建合力

13.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省、长沙市实施意见等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制度,“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党组领导职能,突出抓好党建宏观规划、检查指导等环节工作,注重加强政策方向的指导,整体推动中心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4.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切实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立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按时组织好本年度支委换届工作,完成换届后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及党建业务理论培训。

15.党建带动群团建设。继续加强中心工会、妇委会、团支部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纳入机关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同步推动。创新活动载体挖掘先进典型。党组进一步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研究部署。精心组织群团活动,充分发挥群团作用,不断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文档:
  • 解读《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