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 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关于印发《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12-19 来源: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字体大小: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关于印发《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的通知

各部室:

    现将《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2023年12月19日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各建设工地安全防护网,确保执法检查公正、合理和全覆盖,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制定本计划。

一、编制依据

根据《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浏阳市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浏政发〔2017〕11号)及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

二、编制说明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浏阳市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浏政发〔2017〕11号)的各项工作要求。

重点监管单位、一般监管单位、其他执法工作日、非执法工作日等原则上参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文件的相关规定来确定。重点监管单位的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一般监管单位不能实现年内逐一检查的,通过“双随机”的方式来抽查,每月确定抽查范围、抽查批次、抽查监管单位的家数,每月确定好抽查单位后应做好记录,包括参与抽查人员名单,抽查企业的名单,参与检查的人员名单等情况。

三、年度检查计划的实施要求

(一)严格按照批准的年度检查计划实施。不得随意变更,确需对检查计划具体单位、检查时间进行调整的,应符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规定,变动须在30日内经分管领导批准报乡镇街道安委办备案,变动超过20%的还需报市安委办登记备案。

(二)进行年度检查的具体内容应包括《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省政府第287号令)等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特别要突出以下八项内容:

1.证照许可情况;

2.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各岗位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的情况;

3.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安全生产检查的情况;

4.安全技术交底、工人进场、三级教育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情况;

5.重要安全设施设备许可办理、维护保养、检测的情况;

6.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公开通报情况;

7.危险物品、危险作业管理情况;

8.抽查项目生产现场、库房、设施等情况。

注:详见《企业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记录书》

(三)进行年度检查中,发现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者事故隐患的,应当依法采取现场处理措施、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处罚措施。

四、2024年度检查计划安排

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

1.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量计算

本部门全年检查项目次数=(全年每人法定工作日×本单位人员数-本单位人员其他检查工作日-本单位人员非检查工作日)÷2(以2人为一组开展检查)×每个工作日可检查施工项目次数。

本部门全年检查项目家次=(251×6-1105-353)÷2×1=24

2.年度检查安排说明

根据责任清单负责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项目,2024年拟检查计划项目24家(详见附件1),全年对开展检查计划24次;其余项目由工程管理一、二部按“双随机”要求负责牵头组织指导检查,每月不少于2次(检查、复查2次检查)。

3.年度检查计划安排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表

附件:

1.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表

2.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企业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记录书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附件1: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4年度安全生产检查计划表

时间

计划检查对象

责任部室

备注

一月

第三中学特立体艺馆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所有项目检查时间由责任部室根据项目施工进度确定,如计划更改由责任部室出具说明。

浏阳河小学综合教学楼

工程管理二部

二月

金阳医院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三月

大瑶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镇头镇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四月

淳口镇卫生院整体搬迁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蕉溪镇蕉溪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五月

第三中学特立体艺馆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田家炳学生宿舍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六月

龙伏镇泮春中学拆旧重建综合服务楼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文家市镇公租房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七月

金阳医院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洞阳镇矮桥完全小学(北园小学)

工程管理二部

八月

北城小学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浏阳市蕉溪镇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

工程管理二部

九月

文家市镇公租房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浏阳市社港镇社港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十月

北城小学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洞阳镇矮桥完全小学(北 园小学)

工程管理二部

十一月

第三中学特立体艺馆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官渡消防救援站建设项目

工程管理二部

十二月

官渡消防救援站项目

工程管理一部

洞阳镇矮桥完全小学(北园小学)

工程管理二部

附件2: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企业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记录书

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检查人员,根据市政府批复的《浏阳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4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对项目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检查具体情况记录如下:

一、施工单位企业项目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记录

检查内容

一、证照许可的情况

1、安全生产许可证证号为            ,有效期为      至      ,(是/否)在有效期内;资质证书证号为            ,有效期为      至      ,(是/否)在有效期内。

2、施工许可证证号为                    。

3、中标通知书证号为                     。

4、项目经理建造师姓名:        ,证号:              ,安全B证               。

5、安全员姓名:                    ,证件号:                  。

6、安全生产合同(是/否)签订;执业人员信息平台登记资料(是/否)登记;劳务合同(是/否)签订。

二、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各岗位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的情况

1、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管理机构组成文件(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检查制度(是/否)制定、项目部“一岗双责”(是/否)制定、值班(门卫)制度(是/否)制定。

2、安全生产例会(是/否)制度,(是/否)按期召开。

3、已制定                                     岗位安全管理制度职责,未制定                            职责。

4、现场使用机械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已制定                      操作规程,(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未制定                      操作规程。

5、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三、主要负责人、安全员安全生产检查的情况

1、安全文明措施费用投入情况:监理(是/否)审批施工单位项目部安全文明措施费的提取、使用,施工单位项目部(是/否)建立使用台账登记。

2、项目经理履职情况:检查前30天到岗天数          天(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是/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每月      次。

3、安全员履职情况:安全员姓名             ;(是/否)组织安全技术交底及培训工作,(是/否)开展每日巡查工作;安全日志填写(是/否)规范;(是/否)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工作。

4、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四、安全技术交底、工人进场、三级教育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情况

1、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是/否)制定、(是/否)按期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台账(是/否)建立。

2、新工人入场三级教育培训(是/否)记录,有                                            记录,无                               记录,(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3、已对                                         进场队伍进行安全交底,(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4、培训资料(图片影像等)(是/否)留存。

5、特种作业人员(电工、架子工、起重信号司索工及司机、起重机械拆卸工、高出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是/否)持证上岗,(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6、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






五、重要安全设施设备许可办理、维护保养、检测的情况

1、特种设备许可办理情况:           设备,已办理                 许可,(是/否)符合要求。

2、非特殊机械设备(是/否)进场验收记录,有                    验收记录,(是/否)符合要求现场情况。

3、特种设备许检查维护保养、检测的情况:                   设备,已进行                       检查维护保养、检测,(是/否)符合要求。

4、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六、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公开通报情况

1、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按“一单四制”要求管理,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是/否)落实到位。

2、施工用电检查台账,已填写                           记录,                      不符合要求的有                               。

3、值班(门卫)制度落实情况,抽查登记台账(是/否)存在问题。

4、重大危险源检查台账(是/否)建立,已填写                           记录,不符合要求的有                               。

5、有限空间作业,是否摸底排查制定台账                         ,已填写                           记录,不符合要求的有                               。

5、应急演练救援情况: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制定,于                     开展应急演练;演练记录(是/否)齐全,缺少               资料。

6、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七、危险物品、危险作业管理情况

1、现场因严禁危险物品进入现场,(是/否)有危险物品进入现场。如必须使用危险物品(是/否)有管理制度,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2、现场存在                危险作业情况(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破土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断路作业、吊装作业、设备检修作业和抽堵盲板作业),(是/否)有管理制度,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3、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二、监理单位企业项目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记录

检查内容

1、监理合同(是/否)签订。

2、中标通知书(招标范围内的单位提供)证号为                        。

3、监理单位项目人员任命书,总监姓名:              ,证件号:           ;总监姓名:            ,证件号:           。

4、监理人员(是/否)与执业人员信息平台一致。

5、监理规划(是/否)审批、实施细则(是/否)审批,监理人员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                     存在问题。

6、监理日志,                         存在问题。

7、(是/否)督促施工单位项目部按“一单四制”要求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8、重大危险源巡查台账(是/否)建立,已填写                           记录,不符合要求的有                               。

9、(是/否)完成各项方案审批工作,存在                     问题。

10、(是/否)定期召开监理例会,有                          记录,不符合要求的有                               。

11、月报(是/否)按期上报。

12、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三、抽查项目生产现场、库房、设施等情况

1、已抽查的内容及情况:






2、整改要求:








四、施工单位项目部、监理单位的落实上级专项行动部署及交办工作

1、(是/否)上级专项行动部署及交办工作,(是/否)按要求完成。

2、以上检查内容存在需整改情况:


五、其他主体责任方面的检查情况


六、整改要求

请各责任单位按照《质安问题整改督办单》(        号)要求,在月日前完成整改,并整改情况上报我中心现场代表处,责任部室将于月日前进行复查,请各责任单位认真整改确保项目安全平稳,如出现逾期未整改到位,我中心按根据招标文件、合同条例追究你单位违约责任,并视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被检查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名):  

                                             被检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名):

                                             整改追踪责任人(现场代表签名):

                                             检查人(签名):

年     月     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