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工作动态

柏加镇双源村:党建引领修渠坝 温暖民心保灌溉

发布时间 : 2022-11-16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水利设施是农业生产的命脉,水利兴则产业兴。柏加镇双源村荷元主坝总长5.8公里,近年来,由于种植结构的调整,农业灌溉用水量逐年增加,加之年久失修,原有主坝淤泥严重,每逢雨季农田遭淹,而旱季又难以蓄水,特别是2022年干旱少雨,农田用水更显紧张,主坝防洪排涝功能几乎丧失,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影响。

扬“党建旗”,激“原动力”

“这次大家的意见都很统一,就是下定决心要把这个事情做好,腾地移苗没有二话。荷元主坝清淤扩容后,可以让我们村20个村民小组、1500多亩农田受益。”塅里组组长何宇良说到,荷元主坝清淤扩容项目于9月初动工建设,项目现场水渠基础的开挖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双源村“两委”成员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并深入荷元党支部和沿线村民小组进行走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有效引导群众自发参与水利建设,集体商议决策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真正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管。

疏“民生渠”,通“百姓心”

“请大家根据施工进度,每户安排1人到施工现场进行协助。”在荷元党支部书记凌春的号召下,村民群众自发当起“施工员”“监督员”。根据工期进度进行排班,轮班值守,每天近20名村民参与现场施工,180余户群众自发腾地移苗,大家忙得热火朝天,“1+1+N”(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建设标准、N个参与主体)工作模式不仅保障了施工进程和质量,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这是在做自己的事,我们都很乐意。”周边的村民们开心地说到。

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党员群众撸起袖子一起干,不仅是疏通了“民生渠”,更真正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将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里。

聚“党群力”,助“产业兴”

“荷元主坝的建设经验是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和推广的,也希望在座各位,可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增强担当意识、主体意识、危机意识,广泛掀起柏加冬修水利的热潮。”日前,柏加镇组织开展全镇水利设施建设观摩活动,总结推广荷元主坝水利建设的经验。

     自2022年9月7日启动荷元主坝清淤扩容项目以来,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清淤渠道1500米、清理淤泥约8万方、治理低洼低产农田10余亩、新建水闸3处,完成了塅里、一字、下冲湾、田坪等组范围内的清淤疏浚,为双源村荷元片区花木产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红色旗帜高高扬,广袤大地振兴忙。在渡头村,第一党支部书记蒋志平正带领着党员群众对位于辖区内的闸门进行修缮;在仙湖村,党员群众正热火朝天疏通渠道,群众自发参与水利建设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柏加镇通过树立“党建+”模式,聚民心民力共同为家乡振兴作贡献,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