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公共文化服务】柏加镇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柏加花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15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各站办所(中心、大队),市直驻镇有关单位,各村党总支部、村民委员会:

    现将《关于推动柏加花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柏加镇委员会

柏加镇人民政府

202328

关于推动柏加花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花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根据省、长沙市、浏阳市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在去年《关于支持花木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的基础上新出台十条措施:

一、高标准规划特色小镇。坚持系统规划、分步推进、整体打造的原则,统筹安排花木特色小镇产业、建设用地的规模与布局。鼓励各方人士参与规划工作,对积极提供科学规划方案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相应奖励。开展农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闲置宅基地、村庄空闲地等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土地资源,用于支持花木特色小镇建设。

二、大力度投入建设资金。200万元的基础上增加100万元作为特色小镇建设基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助企政策的兑现。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加大对产业融合的信贷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设立花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落户特色小镇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或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三、强基础完善配套设施。统筹推进水、电、路、气、网、通讯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公共服务项目,增强硬件基础,改善人居环境;有奖征集“花木小镇”文旅地标规划设计,对符合条件的创意理念最高予以1万元奖励,并优先邀请设计者参与文旅地标的制作与施工。

四、加速度实施产业融合。打造现象级“星城周边游”,依托花木资源优势,因村制宜推出特色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动各类文旅项目落地柏加,对首批落地的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等项目,依规模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

五、全平台推广花木产品。按照“1+2+N”模式打造产业平台,推广并运作好“湖南花木小镇”线上云平台,做好花木大市场、盆景市场两个线下平台,对积极入驻且产生良好示范效应的合作社、企业、单位给予一定奖励。

六、多举措打响花木品牌。对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知名品牌”的企业,每项分别给予奖励2万元;对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支持围绕特色产业举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展会,依据展会规模,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补助。加大特色小镇品牌宣传,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营销(“粉丝”数达10万及以上)的,酌情给予资金奖补。

七、针对性实行招商引资。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招商引资的政策,持续引进建筑园林、文旅地产、餐饮服务等行业龙头来镇建设综合性、区域性总部。镇党委、政府将从周转资金、贴息贷款、财政奖补、土地保障等方面最大限度给予支持。

八、优服务提升管理措施。落实降本减负惠企政策,优化返乡创业生态,兑现“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政策礼包,采取定额补助、阶梯奖励等方式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诉求并针对性给予帮助。

九、全方位引入创新力量。组织镇内企业与省林科院、省农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农林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科技特派员,提供智力支撑,鼓励优质企业主动对接高等院校来柏建设实践基地、研发基地,打造校企创新联合体。

十、深层次推进人才振兴。建好人才公租房,围绕特色产业引进人才,解决来柏创业就业人才的实际困难,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就业、住房补贴。建立和完善花木技术人员、旅游服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体系,有序开展以提高涉农素质为目的的培训课程。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