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信息】柏加镇:花木小镇气象新

发布时间 : 2023-10-31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柏加镇兴产业美乡村惠民生,绘就乡村振兴和美图景

2023年10月30日,夜幕降临,白天的喧嚣刚刚落下,柏加镇柏加湖绿心公园里又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成群结伴地出门,散步休闲,一路欢声笑语。有时候,湖边还会搭起戏台子,戏曲爱好者们换上戏服,“咿咿呀呀”地唱起了花鼓戏,声音婉转,表演到位,收获了不少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人人怡然自得的生活情景,才是乡村振兴建设落地生根的最美图景。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在柏加镇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推动全市花木产业做精做优做强,持续擦亮“全国花木之乡”品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提供强劲的绿色引擎。

今年以来,柏加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建强花木小镇率先全域振兴”奋斗目标,提质特色产业,改善乡村面貌,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出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美美与共”、治理“井井有条”的发展新气象。

措施硬

产业“欣欣向荣”

驱车行驶在浏阳百里花木走廊,南横线柏加段是极为亮眼的一段。在这里,一个个精品园林宛如颗颗“绿色珍珠”镶嵌在道路两旁。看门头,并不起眼;走进去,别有洞天——苍劲挺拔的罗汉松、树姿优美的紫薇、长势旺盛的红檵木,以及各式各样的造型盆景……

2022年初,柏加镇印发《关于支持花木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真金白银推动花木产业提质升级;2023年初,柏加镇出台《关于推动柏加花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再次为花木特色小镇建设插上“腾飞之翼”。一个个做强做优的精品园林、群英荟萃的花木工匠评选、即将启动建设的花卉苗木市场等等,都是柏加镇党委、政府对政策的有力兑现。

“花卉苗木市场选址在柏铃村架屋组,规划用地120余亩,可提供商铺数量600个,力争在年内开工。”柏加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花卉苗木市场,将成为一个高品质、标志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物流中心,同时拓展花木研学、旅游等功能,为柏加镇打造全国花卉苗木第一镇夯实硬件基础。

今年年初启动建设的柏加湖绿心公园,亦是柏加镇提升花木特色小镇品质的有力抓手之一。7月份,一期工程完工。依湖而建的公园,既有宽敞的休闲广场、蜿蜒的游步道,还有精美的绿化,一处处小型花境等园林造景元素点缀其中,美不胜收,成为了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为了做好“产业+”文章,柏加镇还审时度势,发力“花木+文旅”板块。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今年3月以来,金科山水洲依托柏加花木,举办了“烟花+花木”、双“花”竞秀等主题活动,如在此举行的2023年“我在浏阳说爱你”城市表白季暨第十一届浏阳河音乐节活动,就备受长株潭及周边游客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立足花木特色小镇发展实际,柏加镇正在走好走稳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加快转化为金山银山,为乡村振兴提速。”柏加镇党委书记熊宜武表示。

举措实

乡村“美美与共”

沿着南横线转入柏加集镇,崭新的柏油路映入眼帘,两厢繁花盛开,与四周高大的绿树相映成趣,宛如一幅恬静优美的乡村油画。进入集镇,路面变得更加宽敞。两侧施划标准停车位,车辆无论是通行还是停放,都秩序井然。

去年以来,柏加镇不断加大硬件建设力度、环境改善力度和宣传引导力度,成功创建“长沙市卫生镇”。为了营造更加和谐美丽的乡村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柏加镇进一步提升创建力度,同步推进省级卫生镇和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

“今年,我们加大投入,配齐了环卫人员队伍,配优了环卫保洁设备,提升了环境整治力度。同时,实行党政领导和城管人员联系街道制度,有效改善了集镇道路通行环境,减少了相关的矛盾纠纷。此外,镇党委政府还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的检查力度,多措并举开展创卫宣传,创卫工作成效显著。”柏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效务实的系列行动,赢来了群众的好口碑。“创建卫生乡镇工作是一件好事,垃圾清理更及时了、餐饮门店更干净了、集镇环境更整洁有序了,这些改变都是我们切切实实能感受到的。”柏铃村村民刘建林说。

除了改善乡村环境,柏加镇党委政府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卫生、教育等民生事业繁荣发展——计划明年启动柏加中学体育馆项目建设,为师生们提供更加完善的体育教学场所;计划对柏加卫生院进行老旧设备更新、数字化门诊改造、标准化手术室建设,改善辖区居民的就医条件。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是乡村蝶变的关键。近三年,柏加镇已高标准建成柏铃立塘、邓家、渡头枞眼湖、双源岑楼、铁坡等7个美丽宜居村庄,今年还将新建双源狮冲片美丽宜居村庄和渡头黄泥片美丽宜居村庄,计划在11月中旬启动。

服务暖

治理“井井有条”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自浏阳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柏加镇454名“邻长”就地就近联系服务5847户村民,架起了一座座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助推村级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今年7月份,柏加镇在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基础上,加大民生服务力度,提升民生改善效度,设立“平安护‘柏加’,干部进千家”网格干部工作日,推行网格工作清单化管理。每周五,由镇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小区主任们组成的网格干部团队集中开展走访,以实实在在的服务,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使,政府给我送来了鞋凳、坐便椅和手杖,还帮忙在浴室铺设了防滑地砖,加装了防滑扶手,以后的生活更方便了。”网格干部的走访服务,让楠洲村高塘组低保户苏建君直言“生活水平提了一档”。

此前,网格干部赵涧、黄金坚在日常走访中,听到了苏建君拉家常式的“抱怨”——“人老了真是一身病,现在年纪越来越大,我腿脚也不方便,上厕所、洗澡都要扶着才能做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两名网格干部随即联系了民政部门,为苏建君家申请了相关适老化改造项目,解决了苏建君的生活难题。

网格干部曾玲在仙湖村中山组、马山组走访时,发现有4名留守儿童,便加大了对这几户家庭的走访频次,上门进行防溺水宣传、询问孩子们的生活近况、进行作业和心理辅导,俨然成了几个孩子的“代理妈妈”。“虽然我们累一点,但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成长,累点也值得。”曾玲说。

小网格服务大民生。网格干部们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不仅是进家门、知民情,更是解民忧、暖民心,做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不遗余力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身体验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