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柏加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信息】“走找想促”在行动,中国·浏阳国际花木城启动建设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3-11-27 来源:柏加镇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18日,中国·浏阳国际花木城项目启动仪式在浏阳市柏加镇举行。这个集精品苗木展示、花木交易、仓储配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将推动浏阳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全新发展阶段。

花木产业是“美丽经济”的代表产业,也是浏阳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70亿元。其中,柏加作为花木重镇,花木种植面积3万余亩,2022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以上,存量苗木资产超过300亿元。

近年来,花木产业根基深厚但品种单一、花卉苗木户数量多但缺乏统一管理、地理位置优越但缺乏商业配套等问题日益凸显。今年6月,浏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在柏加召开全市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深入园林苗圃、田间地头,面对面倾听企业和花农的心声,要求推动浏阳花木产业做精做优做强,持续擦亮“中国花木之乡”品牌。

花木城的应运而生,正是浏阳围绕“走找想促”四个方面推动调查研究“一路生花”的生动体现。在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柏加镇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项目专班,终于啃下手续办理这个“硬骨头”,解除了产业发展后顾之忧,项目顺利开建。

中国·浏阳国际花木城位于柏加镇柏铃村,地处百里花木走廊核心位置,浏阳、株洲、长沙的黄金三角地带。项目总规划面积约435亩,分为3期开发,总投资约5.8亿元,其中一期已获批125.69亩,投资约1.2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

项目主要打造庭院式总部经济区、园艺博览区、苗木研发与生产基地、花木交易中心和综合配套区,拟建设600余个花木展示区、1个花木技术研发实验基地、1个花木电商平台中心,配套5公里观赏游道及亮化、美化工程,旨在建成集研发研学、观光体验、销售展示、中转集散于一体的中南地区最大花木交易市场。

“项目一期主要包括特色会展区、七大类型交易区以及集中装卸区,建设周期为3个月,将在明年2月份投产运营,投产后可容纳常驻商户2000余人,解决就业岗位百余个,预计年销售规模可达30亿元以上、年纳营业税额达1000万元。”项目投资承建方柏嘉集团负责人表示。

高水平建设中国·浏阳国际花木城既是顺应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需,也是落实浏阳市“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全力推动国际花木城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打造全国花卉苗木第一镇。”柏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