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北盛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浏阳北盛镇:复垦良田要“暖心”

发布时间 : 2024-02-28 来源:北盛镇 字体大小:

近日,在浏阳市北盛镇乌龙新村学堂组,一片呈波浪状的农田十分惹人注目。

这是犁田机犁过的痕迹。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鱼塘,旁边长油菜的地方也是。北盛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易路军介绍。这是当地去年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让良田重归粮田的一个案例。

鱼塘变身耕地,还有一段故事。

20233月的一天,养殖大户曹修叨正在鱼塘边忙碌,易路军和同事们找到了他,跟他说起保护国家粮食安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政策,劝其尽快退出养殖,把曾经是基本农田的鱼塘复耕。

曹修叨一听就火了:养了8年的鱼,凭什么退出?看到曹修叨正在气头上,易路军和同事们悄悄地走了。此后,易路军吃饭、睡觉都想这事,并多次和同事到曹修叨家里做思想工作,但依然收效甚微。

群众工作得慢慢做,不能着急。一天晚上,易路军脑中突然冒出个想法:帮曹修叨卖鱼,先处理好卖掉鱼收回成本这事,说不定会有转机。

当他把想法告诉曹修叨时,曹修叨松了口。鱼陆续被捞上来,易路军和同事们忙了起来。节假日我们都没闲着,联系了北盛镇的农贸市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加起来卖了3000多斤鱼,大约6万元的鱼款。北盛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张强告诉记者。

大家的行动,曹修叨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他说:卖鱼不关自然资源所的事,是他们看我着急,连亲戚朋友都发动起来了,一起帮着找销路。鱼卖完了,拿到了收益,我也能安心退出了。

鱼塘面积大,养的鱼多,易路军建议曹修叨分两步退出渔业养殖。20237月,曹修叨退出35亩,将鱼塘改成水田,全部种上了晚稻,秋天收割了粮食。同年11月,又退出15亩。波浪形的耕地,就是他11月份退出复垦好的土地,准备春天种上早稻。

耕地保护关乎每一个人。易路军认为,关键要提升村民的认识,政策知识要宣传到位,办法措施要落实到位。

一有空,易路军就和同事们往各个村跑,跟村民讲政策,拉家常。采取群防群治的方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并明确了镇村田长和网格巡田员,在各村设置好田长制公示牌,对责任区域进行巡田、护田。北盛镇还自筹资金聘请了6名专职护田员,天天巡田。

刚性政策柔性实施。给村民做工作,要时时处处站在他们的角度,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搞一刀切。乌龙新村党总支副书记黎姣说。

村民黎川从2017年开始种了20多亩血橙,果林上山的政策出台后,黎姣和当地林长、片长一起上门做黎川的思想工作,劝其将果树移到山上。

起初黎川并不同意。黎姣多次上门做工作,常常一面讲清利弊,一面帮着黎川家干活。慢慢地,黎川受到了感动,同意移植果树。202311月,黎川家20多亩血橙树全部移到了山上,退出的土地准备实施稻烟轮作。黎川的妻子说:其实山上的水土更适合橙子生长,以前我就想要移,但下不了决心。这下好了,既落实了政策,自己也能受益,相信今年的血橙会更甜。她的话沁出一股甜味。

去年,乌龙新村70亩养殖龙虾和种植果树的耕地全部退出,进行了复垦,等待开春后种植水稻。黎姣说。

北盛镇的耕地保护工作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北盛镇恢复耕地工作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任务,并连续两年排名全市前列。北盛镇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去存量控新增方面成效显著,2023年年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 中发现的耕地减少图斑全部整改通过,历年挂账督察图斑全部完成用地手续补办,未发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易路军介绍,北盛镇还荣获长沙市田长制先进工作乡镇,北盛镇自然资源所连续四个季度获评驻镇单位一类单位以及年度一类单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