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北盛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最美护林员|熊进军: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时间 : 2024-02-28 来源:北盛镇 字体大小:

护林员不仅是森林资源保护的第一道防线,更是林草行业的“神经末梢”,自2021年进入北盛护林员队伍以来,熊进军就开始用双脚丈量管护区的每一寸土地,在2023年,其巡护时长2296.04小时,巡护里程8528.92公里,平均每天巡护6.3小时、24公里,对管护区内的森林资源,重点防火区域了如指掌,他上报相关线索21条,有效地保护了管护区森林资源,守好了北盛仓村、泉水村的6626.5亩林地。近日,他获评长沙市2023年“最美护林员”。

“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把火源管理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说起护林员工作,熊进军给自己做了三到位的总结。

为更好发挥自己管护作用,他不断提升管护能力,一方面,积极参加乡镇、市区培训,在业务知识上求突破。学习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巡林护林岗位职责、有害生物防治等专业知识,实地参加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演练,切实提高护林员的管护能力。另一方面,他不断进行自我监督,按时在岗、做好管护区域全方位巡护工作。严格落实巡护报告制度,认真做好巡山管护记录。在他任职以来,责任区内未发生滥伐、盗伐林木,乱挖野生植物,取土、开垦、砍柴、烧炭、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他本身就是省公益直属救援队的成员,在被聘用为护林员之前,在泉水村自发组织了以他为队长的12人的公益巡逻队,对泉水村的治安、防火等进行巡逻。”北盛镇一旦发生火情,他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迅速向镇林长办报告火情位置并及时调动附近队员共同灭火,倾尽努力将火情控制或扑灭,并初步调查了涉案人员。今年,他所在林区没有发生一起大型森林火灾。

作为泉水片大冲组邻长,熊进军积极履行“五员职责”,在征集民意、调解矛盾、排查隐患、环境整治等各项村级治理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熊进军真是时时刻刻搞宣传,夏天我们在他家屋前坪乘凉,他都要给我们发宣传单讲一讲森林防火,松线虫病危害。”泉水村村民说“在他的影响下,我们都形成了自觉用火,安全用火的习惯。”熊进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凡业绩,用日复一日地巡护,坚守青山,展现了新时期林业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