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北盛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浏阳北盛镇: 廉情议事为群众监督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 : 2024-03-08 来源:北盛镇 字体大小:

“山上砍伐要求是什么?我们乡镇对占用组民山地及山中开挖道路,砍伐松树、茶树怎么处理?”日前,浏阳市北盛镇环园村组织开展“廉情议事会”梳理年度廉情工作。

这是北盛镇有效发挥基层群众监督的一个缩影。自2022年开展“镇村纪检工作者+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员观察员”廉情议事会工作以来,北盛镇在辖区内12个村,全覆盖设立廉情工作站,聘用公道正派、热心地方发展的基层群众100余人为“廉情员观察员”,已接待走访群众258人次,开展“廉情议事会”60余场,收集反映问题50余条全部推动整改。

火眼金睛,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

“周书记,跟您反映个事,我们把屋场建设往来账册审核了一遍,发现咱们村屋场建设登记的项目有重复的,你们再仔细核对下,免得给村级经济损失。”“你的提醒很及时,这个事得马上落实。”

面对廉情观察员罗喜秋的建议,拔茅村党总支书记周庆祥立即落实专人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起,积极与镇政府财政所、审计部门对接,组织屋场建设项目的核对、清算、审计。

苦口婆心,助力村组干部聚民心

马战村董启祥作为廉情观察员,又熟悉建筑工程项目业务,在担任廉情观察员后保持着劳模精神,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发挥“岗前哨”和“探测仪”的功能。在2023年参与镇村两级金阳公园迁坟等工作当中,日常走访时有村民向他反映,由于家族观念重,传统思想浓,对于迁坟让地事情有所顾虑,迁坟让地工作压力大,村民小组长、工作人员开展这项工作整体精神气不足、工作状态不佳。

董启祥发挥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纽带作用,搭起群众与干部之间的“廉心桥”,第一时间邀请村级纪检员一起,诚恳地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大家的不佳状态予以提醒。在他的友好提醒下,马战村组干部作风得到了转变,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用心用情,助推基层治理新效能

亚洲湖村廉情观察员罗娅与村民进行“拉家常”时,了解到健康大道沿线总有人倾倒垃圾,既污染环境又影响美观,她立即前去现场踏勘,了解清楚情况后会同村民组长进行入户宣传讲解,推动村委通过召开村民组长会议、村民组小喇叭等方式对居民进行政策宣传、耐心劝解,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共同助力村居环境治理。

“一开始镇里设置廉情观察员时候,我们作为村一级还是心存顾虑的,一方面觉得又多了一个人来监督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觉得他们应该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是三年来扎实的工作,我们也认识到廉情观察员成为工作中的好帮手,他们来自群众,熟人、熟地、熟悉情况,是群众最熟悉最信任的人,我们遇到重要事项都会主动邀请他们来协助,大大小小事情也让他们参与进来,没有他们,感觉村里还有点转不开呢。”亚洲湖村党总支书记周志强说道。

下一步,浏阳市北盛镇纪委将继续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搭建廉情议事平台,最大限度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观察员一线监督作用,不断扎实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