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北盛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退休教师发挥余热,服务村民乐享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 : 2024-03-20 来源:北盛镇 字体大小:

“上身正,右弓步,左腿拉直……”每天上午9点,在北盛镇乌龙新村的广场上,都能看到村民们练习太极的身影,他们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招一式飘逸矫健。

这支队伍的领队叫黎国熬,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也是乌龙新村马安片第二党小组组长。退休后的他依然发挥余热,不仅带头捐资修路,美化小组环境,还成立了一支太极队伍,多年来义务教学,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带头美化环境,多年义务清扫马路

3月17日,乌龙新村马安片,盛放的油菜花一望无际,宛若一片金色海洋。一旁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小道串起花田与农房,构成了一幅宜人的乡村美景。

干净的柏油路、明亮的院落、清澈的水渠、宽敞的篮球场……来到马安片,除了秀丽风光,最大的感受便是“整洁”。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这些年我们小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黎老师有很大的功劳。”村民张检发指了指马路对面的池塘,走近一看,只见池水清澈透明,在绿树的倒影中,鱼儿在水里欢乐地畅游。

这曾是一口“污水塘”。张检发说,以前由于无人管护,池塘周边杂草丛生,村民们的生活污水和垃圾流入其中,一到夏天更是臭气熏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名老党员,黎国熬主动对池塘进行改造,挖出淤泥改良基地后,又清理了池塘周边杂物。池塘就在马路边,出于安全考虑,他还出资在周边修建了一圈护栏。如今,这口池塘已然成为了马安片的一处小景观。

距离池塘不远处,曾有一块大坪地,村民们在这里养鸡种菜。为改善环境,黎国熬又带头出资将其改造成了篮球场,让村民们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无论是美化环境,还是修建马路,黎国熬都是出资最多、出工最多的。更让村民们感动的是,这几年来,黎国熬不仅打理好了自家院落,还义务“承包”了附近马路的清扫。在他的努力下,这段马路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

成立太极队伍,免费教学丰富业余生活

1978年,黎国熬参加工作,在马安中心完小(现马安完小)任职体育教师。在那个年代,有不少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选择退学,作为一名师者,他多次自掏腰包为将要失学的学生交学杂费。

在黎国熬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他教过的班级中没有一个人因困失学,他也多次获评市级、镇级优秀教师。

退休后,秉承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黎国熬自费前往长沙、苏州学习太极。“一开始只是个人兴趣,后来发现太极是一项非常适合老年人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黎国熬说。

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他主动召集身边老年人一起练习,为队员们义务教学。在他的带动下,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如今队伍已从最初的4人扩展到了70多人。

“年龄最小的40多岁,最大的有70多岁。”黎国熬说,不止乌龙新村,如今队员还辐射到了周边村镇,并于2016年正式挂牌成立了乌龙新村太极拳分会。这些年,分会多次参加外出比赛和活动,他都免费接送,并承担了活动经费。

“太极不仅能给老年人带来健康,还能改善心态、减轻精神压力。”黎国熬说,他将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老年人运动起来,感受生活的美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