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北盛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浏阳市北盛镇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河道换新颜

发布时间 : 2024-03-25 来源:北盛镇 字体大小:

春日阳光照耀在捞刀河北盛镇卓然段水面,乘船缓缓前行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白鹭翔飞、野鸭戏水,美景如画。
  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河道两侧农田和居住人口较多,基础配套设施不足,加之捞刀河蜿蜒斗折,河道淤积较深、河堤垮塌的现象时有发生,河岸更是杂草丛生。
  近年来,北盛镇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捞刀河北盛段进行“四乱”清理、排污口处理,保持水源质量。对捞刀河北盛段1.3公里进行清淤加固,全面清理河道沿线的垃圾、废弃物,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河道保洁……在镇村两级的努力下,捞刀河北工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与此同时,北盛镇着力推进卓然段沿河风光建设,重点以河堤加固修复、沿河植树绿化、灯光亮化、游步道等建设为重点内容,实现全镇河库水质进一步提升,“水美、河清、岸绿”的自然风光画卷徐徐展开。
  “现在村里的生态越来越好,白鹭越来越多。尤其是清晨和傍晚散步的时候,总能看到一群白鹭站在田野间、竹林或树枝上。”卓然村村民周元林说。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这些灵动的色彩,正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风向标。下一步,北盛镇将扎实做好河库历史遗留(存量)“四乱”问题排查建档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全镇河库面貌,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