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枨冲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关于印发《2023年枨冲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14 来源:枨冲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站办所、各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提高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 394)《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1812 )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政发〔201229 )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 2023 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枨冲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会连

副组长:陈招兴

员:自然资源所、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经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办、财政所、镇派出所、枨冲卫生院、各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枨冲自然资源所,由许斌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负责收集、综合分析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和险情、灾情等信息,及时提出防灾救灾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处理日常工作,传达相关通知,协调相关部门工作,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职责

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分析、判断成灾或多次成灾的原因,确定应急防治与救灾工作方案,部署和组织有关部门和各村对受灾地区进行紧急救援,协调各部门迅速组织指挥参加抢险救灾,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处理其他有关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的主要工作。

办公室职责:组织实施抢救救灾工作,协调、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工作,及时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宣传报道,协调各应急工作组有效开展各项应急工作。

为建立健全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机制,高效、有序做好防灾和抢险救灾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处置枨冲镇镇内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影响的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发生或临灾时的应急处置。

三、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群策群发机制,预警预报体系,应急反应体系,最大程度的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2)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3)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建立健全按灾情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各村为主的管理机制。

四、应急工作组

1)紧急抢险救灾组,由各联村干部,各村地质灾害专干负责,组织抢险队伍抢救受灾人员,疏散受灾害威胁群众,对已发生的灾害或可能引发的灾害进行抢险。

2)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由镇卫生院负责,做好急救准备工作,包括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卫生安全设备等。

五、防灾工作

1)地质灾害调查

由自然资源所牵头,各村配合,对全镇范围内地质灾害状况进行调查,全面掌握我镇地质灾害情况,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切实搞好监测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报告。

2)救灾物资储备

镇政务服务中心、卫生院及灾害多发村要做好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保证灾后4小时内能送达灾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六、临灾应急和灾害应急

1)临灾应急

地质灾害险情出现后,各村应迅速做出反应,调查核实险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险情扩大,及时向镇政府和工作领导小组报告,镇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视情况启动预案。根据险情变化及时提出应急对策,并做好灾害突发性报警工作。

2)灾害应急  

地质灾害发生后,各村应迅速作出反应,调查核实灾情,做好救灾工作,并及时向镇政府和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会救工作,并采取紧急避让和抢险救灾措施。

七、责任与奖惩

1)奖励

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贡献突出、需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2)责任追究

对引发地质灾害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追究,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处理,对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八、附则

本预案由枨冲镇人民政府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  

1.《枨冲镇2023年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书》

2.《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样表)

3.《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

4.《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样表)

5.《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

枨冲镇人民政府

202321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