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枨冲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安全生产】关于印发《枨冲镇畜禽养殖场(户)畜禽 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7-11 来源:枨冲镇 字体大小:

各村、站办所:

现将《枨冲镇畜禽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枨冲镇人民政府

2022711

枨冲镇畜禽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贮存池、

沼气设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方案

为切实加强农村沼气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防微杜渐,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我镇养殖场(户)用沼气安全工作,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决定在全镇开展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问:邱  

  长:张会连

副组长:陈泓予      徐红星      

  和(常务)          

陈招兴  谭傲寒

  员:农业农村办、党政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纪检办、财政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供电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办,由王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陈海宴、周健、刘赛平负责资料收集,由联村组统一进行下户检查。其他日常组织、调度及资料汇总等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二、排查时间

711-730

三、排查重点

粪污贮存池、沼气池等场所。是否建立化粪池、沼气池警示标识;是否设立沼气工程及配套设施(预处理池、沼液贮存池)护栏;操作规程及沼气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及操作规程是否上墙;是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台账;是否建立设施设备检验检测保养制度和安全生产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有限空间作业是否通风通气;有限空间作业是否做好防护监护措施;宣传警示标语是否张贴到位等一切安全隐患。是否对区域内电器线路老化、液化气漏气等定期进行安全排查检查,是否有电线私拉乱接现象,是否张贴安全提示,是否签订责任书,是否建立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养殖场消防管理制度,是否配套消防设施、是否开展教育培训,是否建立基本工作台账;是否做好施工人员安全防护;是否按照施工要求规范建设等。

四、职责分工

农业农村办:负责资料整理、摸排工作汇总和市级数据报送,负责排查系统所有数据的审核及申报。

党政办:负责养殖业生产中用电、有限空间作业等养殖安全的各种形式宣传。

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负责做好养殖业有限空间应急演练、废弃沼气池填埋技术指导,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备案制度。

纪检办:负责监督、督促摸排人员履职情况、摸排工作执行情况及其进度。

财政所:负责此次沼气安全摸底工作期间的资金保障。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联合各部门对辖区内有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养殖户采取强制整改、处罚、关停、拆除等措施。

供电所:负责对辖区内养殖场用电线路及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在日常巡查中对出现私拉乱接及违规操作的养殖场(),立即切断电源不予供电,严格审批居民接电入户程序。

五、工作进度安排

本次排查分四个阶段进行。

()部署排查阶段(2022711日至715)各村和联村组要在前期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录入小程序:1.①负责确保区域内沼气池、沉淀池的围挡和粪污入出口盖板齐全(有预制板盖的无掉入风险的可以无需围挡),在明显位置设置警示标语;要求养殖户手持养殖安全生产告知书拍照,整改后拍照(总计三张照片以上)并录入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系统。

2.统计辖区内停用或废弃沼气池、沉淀池,并督促用户设立警示牌和围栏或在技术部门指导下自行填埋。

()集中治理阶段(2022715日至722)镇农业农村办与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结合,采取自查、专家诊查等方式,集中开展农村沼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要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制定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

()总结巩固阶段(2022722日至730)镇联村组、各村要对农村沼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分析总结,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强化风险管控,健全农村沼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进此次排查整治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农户、企业,对照排查内容,认真逐项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切实掌握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苗头隐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2、落实主体责任。各畜禽养殖场(户)必须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行岗位安全生产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与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突出落实粪污治理等关键岗位、高风险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安全风险动态管理,定期做好粪污贮存池和沼气池等危险场所的巡检,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3、明确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各单位要切实扛起畜牧行业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好畜牧行业党政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履行好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将各项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和措施落实到位。

4、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不断加强和规范畜禽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的安全监管,把安全生产贯穿设施建设、运行使用、维护维修、废弃处置等全过程,确保规范建设、科学使用。抓紧建立健全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销号及事故统计报告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5、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强安全发展理念宣传,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采取互联网、报纸、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畜禽粪污贮存池、沼气设施等安全操作和科学施救的安全常识,做到安全知识时刻宣传;要在各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做到安全生产宣传无死角,安全风险时刻提醒。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