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信息】淳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淳口镇“三诊解民忧 为民守初心”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2-21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为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助推平安淳口建设,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三诊解民忧 为民守初心工作,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矛盾纠纷化解有力,重点对象稳控有序、信访问题化存减增,推动全镇信访形势向好。

二、组织机构

成立淳口镇三诊解民忧 为民守初心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问:张  

长:高  

组长:张辉暑(常务) 牛春旭    洋     朱纯清   罗永望          进   

员:全体镇村干部、各党(总)支部成员、微网格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由厉平波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统筹安排办公室工作;吴信任副主任,孔红桃邱厚胜任专干负责资料收集整理、分类交办、督促落实、结果反馈等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敲门问诊访民情

每周二由联村领导带队进行入户走访摸排。按照81个行政网格划分,镇村网格干部到联系网格开展入户走访工作。走访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功、用智,一是全面收集民情民忧,了解群众诉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真实情况,并按要求填写好问题清单;二是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能立即解决现场办理,并做好记录,不能立即解决的要作出政策解释,并按要求填写好问题清单。问诊结束后,以村为单位分类汇总问题,汇总情况于每周三前统一交给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二)开门坐诊听民意

一般问题开门接访接诊。一是各办公室、各村要开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如非本办公室的职能问题,要积极引导群众到相关部门予以解答,并及时做好相关台账记录。二是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于周三至周五将收集的问题分类交办到各村和相关办公室进行处理,各村、各办公室要主动对接所交办的矛盾纠纷,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并答复信访诉求人,同时将处理结果报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三是三诊专干及时跟踪核查处理情况,对信访诉求人进行回访,对已经回复但仍然不满意的对象,提醒责任部门要持续做好跟踪工作,严防越级上访。

(三)集体会诊解民忧

重大问题部门联诊、党委定诊。由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汇总各村、各办公室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提请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部门、办理要求、限时结办通过高效办理、妥善处理,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工作要求

(一)走访对象和要求

优先走访网格内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党员、组长、地方乡贤等有威望人士,由各村提供走访人员名单,提前了解走访对象基本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问题,同时摸排第二阶段重点走访对象,包括不限于上访户、五保户。走访必须全面,在走访重点对象后必须以月为单位全覆盖走访所有网格户主,并与各村有威望人士建立长久良好关系,通过电话、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及时了解网格内群众的最新信息。

(二)问诊方式

一是上门入户走访;二是通过设立屋场议事室或开展屋场夜谈等方式集中听民情、解民忧;三是各村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并安排工作人员坐办接待,切实化解群众诉求和问题

(三)考核方式

由纪检办每季度对网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计入绩效考核。对网格内解决问题数量排名靠前、群众满意度高、无上访情况的进行加分,每季度评选优秀网格员,年度优先评优评先;如网格员出现工作落实情况较差、走访流于形式、摸排矛盾纠纷不到位造成12345投诉较多或出现访的,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进行扣分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322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