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淳口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公共卫生】淳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淳口镇加强 水葫芦防控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8-29 来源:淳口镇 字体大小:

2022年下半年持续干旱少雨,河流流速减缓,是水葫芦爆发泛滥的高风险期。为保障供水安全,改善区域河道水环境,淳口镇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现特制定专项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河道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加强河库管护巡查,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库管理范围内水葫芦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清理。依法依规开展清理、处理,严防反复爆发、危害水质。

二、行动范围

全镇7条河流、2座中型水库、4座小(二)型水库。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牛春旭

副组长:张友根

员:罗尔德、曾凡兴、朱意、各村河长制专干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充分认识水葫芦爆发的原因、危害性及水质保护的重要性,各村应严格落实上级精神,抓实属地责任,履职尽责,加强河道巡查。

2、加强巡查、强化监管。根据近年来水葫芦发生情况,各村对所辖范围内的河库进行全面排查,严格控制河库周边和内源污染,重点排查入河库排污口、河库型饮用水源地、上型水库等,禁止中、小型水库投肥养殖,不得投放肥料、饲料、酒糟、畜禽粪便等物料,把控磷降氮作为河库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内容。

3、加强管护、及时清理。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强日常保洁,完善水葫芦打捞清运人员配置,确保打捞防控的装备、物资准备到位,加强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水域等水环境中水葫芦打捞和围挡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4、积极预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水葫芦发生、聚集与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发布水葫芦监测预警信息,完善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确保水葫芦打捞防控的装备、物资准备到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出现大面积水葫芦现象,发现情况,要立即向镇河长办汇报,并立即组织整改。

                                                                       浏阳市淳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