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达浒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乡镇街道预决算

2022年度浏阳市达浒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 : 2023-11-03 来源:达浒镇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浏阳市达浒镇人民政府内设部门14个包括:浏阳市达浒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包括: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宣传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纪检监察室、司法所、财政所。2、事业单位包括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退役军人服务站、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93人,实有人数92人。

(二)2022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12022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7310.66万元,其中: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13.4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8万元,其他收入1202.12万元。

22022年本部门支出731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4.8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2141.1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73.64万元)。项目支出4995.8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95万元,农林水项目支出3766.5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2022年度我镇基本支出2314.81万元,其中用于人员经费支出2141.1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3.64万元。

2022年三公经费支出10.71万元(预算为12.7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6.8%。其中公务接待费完成10.71万元(预算为12.90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6.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完成0.11万元(预算为9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100%

2、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4995.8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项目支出95万元,农林水项目支出3766.57万元)。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

项目招投标、调整及竣工验收等严格按照《达浒镇公共投资项目管理试行办法》及相关招投标法律法规执行。招标方式:5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各部门可通过自行询价后确定施工单位;5万元-10万元(不含10万)工程项目由各部门通过自行询价、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招;10万元-50万元(不含50万元)工程项目各部门所请招标代理公司依法依规进行招标;50万元-400万元(不含400万元)项目按程序由招标代理公司在浏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40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在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工程项目施工过程需拍摄事前、事中、事后的图片。工程项目如因实地情况需出现变更(超过总工程额的10%或超过2万元),需按照工程项目申报流程报各领导和相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实施。工程项目(主要针对10万元-50万元的工程)完工后,由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组织牵头,镇纪委、镇财政所(三方共3人及以上)参与、监督和监管验收过程,验收表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如有监理单位)等相关验收人员共同签字盖章。验收表不等同于结算表,建设单位(各部门)需根据验收工程量督促施工单位按规定做好工程项目结算表。公开招投标项目按照上级相关验收程序组织竣工验收和结算审计。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

我镇项目管理、日常检查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达浒镇公共投资项目管理试行办法》《达浒镇财经管理制度》、《达浒镇采购管理制度》《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严格预算执行,对项目资金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了资金的审批和支付程序,每一笔收支都做到有依据、有凭证、有程序、有责任。对项目资金使用都能保证及时安排到位,确保项目有序开展。同时,认真开展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对专项资金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专项资金依法管理和使用。

四、资产管理情况

我镇2022年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1232.64万元,累计折旧378万元,净值854.64万元。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余额一致、账面数与实有数一致。2022年,我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资产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并节约、有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管理和使用应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成立了由镇长负总责的“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资产的采购、分配、清查,以及资产使用、维护过程中的监督任务。党政办确定专人负责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资产的登记统计、维护、保管等,并对所管资产的安全完整负有责任。资产管理人员应相对稳定,工作调动时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围绕既定目标持续发力,高质高量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同时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单位总支出情况绩效分析。2022年本单位共支出资金731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4.81万元,项目支出4995.85万元,达浒镇预算控制良好,所有支出均在预算范围内合理使用。预算执行时厉行节约,全面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要求,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公务接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审核审批程序,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单位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按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大力推进工作的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均按质按量按时完成,较好的履行了部门职能。一是保障了人员工资、津补贴的及时发放;二是保障了单位的正常运转;三是保障了各项目的有序开展。

(三)有效性评价。创新出台“产业项目建设年”十条举措。椒花水库移民集中安置区建设、集镇污水管网、达金公路建设等民生重点项目高质量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

(四)可持续性评价。达浒镇通过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使用资金,保证了基本开支和项目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安全有效。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促进我镇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我镇更好地履行职责,较好地保证了我镇可持续发展。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镇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9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详见附表。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随着资金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我单位内部机构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费用报销规程等制度,但仍需进一步强化财务约束监督体制。

2.预决算项目支出编制需进一步明确、精细化。同时项目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

3.随着对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加之现行决算工作与实际账务处理工作间衔接还存在一定差异;会计人员业务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七、意见及建议

1.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地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

2.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管理程序化,实现项目申报、实施、拨付、评价全流程监督与控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3.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浏阳市达浒镇人民政府2022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

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0

预算配置

10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厅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5

“三公经费”变动率≦0,8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5

过程

60

预算执行

40

预算

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

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5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该指标以2017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该指标以2017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6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6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4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9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3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5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30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9年对各单位为民办实事和单位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100*8

7

履职效益

10

经济

效益

10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9

社会

效益

12

行政

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2分;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总分

100


100





94


2022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