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达浒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达浒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达浒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及职责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06 来源:达浒镇 字体大小:

达浒镇人民政府

关于调整达浒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及职责的

  

各村民委员会,驻镇及镇属各单位:

为加强我镇防汛抗旱能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理顺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按照《浏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扎实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浏防发〔2022〕1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现成立达浒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其组成成员如下:

一、组成人员

   委:黄  琦

挥 长:李博涵

副指挥长:寻  强  叶  进  蒋璐瑶(常务)  喻  琦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武装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纪检办公室、财政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乡村振兴事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官渡供电所、达浒镇卫生院、教育发展中心以及各村民委员会

指挥部办公室(设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内),由伍正任办公室主任,由张思源任办公室副主任,温波任专干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职能部门、各村明确一名防汛抗旱专干,值班电话:83959008

二、职能职责

(一)镇防指

领导、组织全镇防汛工作;传达贯彻省、长沙市防指、浏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对防汛工作的指示;拟订全镇防汛政策、制度和规定等;组织制订防汛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全镇汛情、灾情并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措施;负责重大防汛经费、物资的安排使用与管理;统筹全镇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库防洪调度,组织指挥抗洪抢险和群众转移,协调做好灾后处置相关工作;做好浏阳市市防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镇防办

承办镇防指日常工作;负责组织防汛抗旱会商和日常调度;收集汇总并报告雨、水、灾情和抢险救灾进展等情况,提出防汛救灾方案及建议;协调、督促镇防指各成员单位参与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检查、督促镇防指各成员单位制定和实施防汛应急预案;负责全镇防汛指挥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做好防汛预警预报发布、新闻宣传等工作;做好浏阳市防办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成员单位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指导做好防汛相关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引导,及时提供涉水舆情信息。配合做好防汛相关的信息化保障。负责紧急防汛抗灾期协调、联系有关物资调度、供应。

基层党建办公室:负责组织党员干部参与防汛抢险工作。负责统筹调度做好暴雨、内涝等防汛相关信息的发布及宣传报道工作。并及时发布经镇防指审定的汛情、灾情和各部门防汛工作动态,对开展的防汛工作做好宣传报道。负责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暴雨预警、内涝等防汛相关信息。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通信保障单位做好通信保障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救灾物资储备、调拨和供应的协调工作。组织开展通信应急保障培训和演练。及时向镇防办提供工信系统防汛抗灾相关信息。负责协调供电部门做好防汛排涝过程中的电力供应及电力抢修。负责有关防汛物资的调运;负责灾区所需有关生活物资的货源组织和供应。负责协调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维护镇域通信设施的防洪安全,及时排除通信设备、线路故障。保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水文测站、气象台站的通信畅通,确保防汛信息、电子邮件传递的及时、准确。落实对防汛、水文、气象的各项优惠措施。紧急防汛期要根据需要提供必要的移动通信工具,汛后归还,根据镇防指要求向社会发布气象、防汛、洪水信息。负责协调组织防汛排涝抢险救援工作所需油料的储备与供应。

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农业洪涝灾害统计和检查工作,组织洪涝灾害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工作,及时向防办提供全镇农业受灾相关信息。负责文化和旅游、广电行业防汛安全监督工作,牵头做好旅游景点防汛工作。指导文化和旅游、广电系统开展防汛避险安全知识宣传。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的防灾减灾避险意识。负责加强旅游景区及其设施的安全管理,汛期根据天气情况组织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线路,确保游客安全,非常情况下做好旅客安全转移工作,及时督促修复景区水毁旅游设施,协调做好汛期重大涉旅安全事件的应急事务处置工作。组织各景点单位开展防汛应急培训和演练。及时向防办提供防汛抗灾相关信息。

武装部:配合做好重大灾情应急处置和救灾工作;组织镇应急民兵连参加抗洪抢险、营救人员、转移物资及执行有关重大决策实施的任务。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集镇排水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集镇排水管网等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确保防涝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和防汛安全;负责集镇防涝排渍组织、协调工作;负责所属排渍泵站调度。负责所属在建涉水工程防汛抢险,紧急防汛期组织防汛抢险突击队。负责集镇供水安全,保障供水能力,应急响应期间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及时提供供水、用水信息。负责所属人防工程安全度汛、排涝排渍工作。督促建筑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公司采取措施严防暴雨灾害。及时向镇防办提供全镇防涝排渍、深基坑安全度汛和供水、用水等信息。负责组织做好林业方面防汛工作。按镇防指要求做好防汛木材储备和调拨工作。紧急防汛期间,需要取土占用林地、砍伐林木时,事后负责指导督促使用单位依法补办相关手续。负责山洪灾害易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工作的指导与协调,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涉水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和监督管理,负责洪涝灾害引发的环境污染监测并参与处置工作。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汛期防办日常工作。负责本级防汛应急预案的编制,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洪涝灾害应急救援,组织协调较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较大及以上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洪涝灾害防治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乡村振兴事务中心等多部门参与的洪涝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建设统一的应急指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全镇应急救援力量,牵头做好全镇防汛抗灾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提出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负责按权限提出中央、省级、长沙市、浏阳市下达和我镇救灾物资的动用决策,组织编制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党政综合办公室、经发办、农业农村办公室、乡村振兴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督促监管范围内的行业(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落实防汛预案和措施。协调调度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维护防汛抢险期间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组织好本系统的防汛抗灾工作,紧急防汛期组织防汛抢险突击队。负责紧急防汛期所属人员集结待命,做好抗洪抢险的人员、物质和器材准备,执行重大救灾任务,听从防指抢险救援调度。负责防汛抢险救灾优先组织和征调交通运输工具,保障防汛抢险物资运输,协助实施道路管制;指导公路运营单位对公路运行情况实施监测、应急抢修及保障工作。

纪检办公室:负责加强督查督办,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依纪依规,从快从严追责问责。加大对镇直属单位和行政村的督导力度,确保全镇“一盘棋”,齐心协力应对防汛抗旱,根据职能分工对各成员单位组织履职尽责进行督查,确保防汛抗旱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向防指领导进行报告,督促抓好整改。

财政所:协同做好申报、筹集防汛和修复水毁工程所需资金。审核防汛资金分配方案,报政府领导批示后及时下拨,监督使用。协调组织金融、保险单位参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做好职责范围内桥隧防汛工作。协助派出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维护防汛抢险期间的社会秩序。紧急防汛期间,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并给缺水地方群众抢送饮水。及时向防办提供全镇道路受损和抢险救援等相关信息。

乡村振兴事务中心:牵头做好全镇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涝灾害防治规划及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工程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收集上报发布工程水情信息。组织编制大溪河本镇境内支流和中、小型水库工程的防洪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汛抗旱期间上型以上水工程调度工作。承担防御洪水工程设施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全镇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和水毁情况统计,并组织工程修复。组织全镇中、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开展防汛应急培训和演练。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及时提供天气预报预警、实时雨量和天气形势分析资料,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负责气象监测站点的运行维护。负责监测全镇水情变化形势,及时提供水情数据和分析资料,做好每一轮强降雨过程中大溪河流达浒段及主要支流、中小型水库的洪水预测,发布洪水预警。防汛紧急期负责组织技术人员参与洪水调度。协助完成相关山洪灾害监测站点维护工作。及时向防办提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相关信息。

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指导协调做好因洪涝灾害而造成的符合生活困难救助条件人员的社会救助工作。配合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奖励和表彰工作。

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负责权限范围内防洪建设工程、应急处理工程、水毁修复工程项目的指导、协调及审批。负责所辖在建工程设施涉水工程防汛抢险。负责所辖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装备的防洪安全;保障防汛抢险救灾运输道路畅通,组织防汛抢险突击队。根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中央、省级、长沙市、浏阳市下达和我镇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派出所:负责紧急防汛期道路交通管理和区域管制,及时向镇防办提供防汛接警信息、出动警力参与防汛救灾救灾相关信息。

自然资源所:优先办理防汛排涝工程征地手续,保障抢险用地。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牵头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并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村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培训和演练,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督促各村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切坡建房户及临坡建房户上户排查,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区域人员。

官渡供电所:负责所属供电区域范围内防汛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及电力设施设备抢修,落实防汛抢险用电的调度指令。

达浒镇卫生院:负责组织灾区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提供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防止和控制疾病发生和疫情蔓延。

教育发展中心:负责学校防灾减灾常识教育工作和全镇教育系统防洪安全工作,督促落实非常时期教学单位的人员、财产安全转移措施。及时向镇防办提供教育系统防汛抗灾相关信息。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组织开展洪涝灾害应急知识进行校园培训演练。

各村民委员会:负责辖区内防汛抗旱工作。

达浒镇人民政府

2022324

相关文档:
  • 达浒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达浒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及职责的通知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