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围山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围山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22 来源:大围山镇 字体大小:

2021年,大围山镇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委全面依法治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长沙市、浏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建设和谐幸福大围山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力

1.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镇长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职,统筹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2.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机构。根据镇党政班子成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并明确了各村、各站办所的工作职责。各村根据村“两委”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依法治村工作小组,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民主决策基础

1.坚持民主集中制度。对本镇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镇党委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民生实事人大票决制,通过广泛征集意见、代表大会票决等方式确定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切实提高决策整体水平。2.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2021年来,大围山镇对各行政村的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了全面完善,做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更新及时;镇政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4条,计生、民政等部门办事流程均已通过政务信息网站进行公开。3.完善村务监督和民主决策机制。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优配强村务监督委员,注重将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年富力强、敢于担当、群众认可、热心为村民服务的农村党员推荐入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对村内事务进行全面监督。规范重要事项支委会会议讨论制度和村民代表民主决策制度,党内、村内重大事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了暗箱操作行为。2021年,我镇12个行政村全面配齐村务监督委员和村民代表。

三、完善规范行政执法,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1.选优配强行政综合执法队伍。优先选配8名年轻优秀干部充实到镇级执法队伍,不定期邀请上级执法部门对我镇的执法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从执法程序、文书规范到答疑交流多个环节促使我镇执法工作更上新的台阶,进一步夯实基层执法队伍建设。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3.突出执法重点。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恶、涉税、涉毒、涉电信诈骗等各类型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在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4.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审查,代理行政诉讼等方面,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结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干部例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学懂弄通,常学常新。2.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普法宣传面,采用多媒体电影、电子显示屏、普法宣传车等新方式,围绕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依托“6·26”国际禁毒日、“防范非法集资”月等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2021年来,大围山镇开展“八五”普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制宣传讲座4次;法制宣传车到各村庄播放法制教育片28场次;在人群密级的市场门口摆摊宣传4场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单2400余份。3.推进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大围山镇组织到各中小学校上法制教育课2场次,开展宣传活动2场次。

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1.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驻村律师的管理,督促其按时到所驻点村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和宣传、参与调解纠纷等活动,及时解决群众的法律诉求。2021年,大围山镇各村共有驻村律师3名,一年来,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160余次,开展法律讲座和宣传活动12次,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起,当事人满意度100%。2.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的优势,2021年,我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司法所、派出所、各行政村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诉源治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3.强化禁毒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全镇吸毒人员列入网格管控179人,已100%落实管控措施,管控建档率100%;在册精神障碍患者三级或以上已全面落实监护人和协助监护人制度,并上报名单到上级部门备案,2021年我镇实现将3名重度精神病人收治入院治疗,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存在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当前热点理论思想的学习还存在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对法律法规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2.人员队伍与法治建设现实需要之间落差较大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内容来看,接下来法治建设将迎来一个全新的阶段,任务重、压力大。而目前镇政府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需要3.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农村群众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欠缺,与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差距较大,农民民主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

、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2.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评价体系及相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与履职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广大村级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辅警、微网格长的作用,建立法律服务“巡诊”“问诊”“坐诊”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3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4.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中共大围山镇委员会

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