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勇立潮头逐浪高 扬帆起航再出发

发布时间 : 2021-12-31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时光倏忽而过,留下闪光的足迹,勾勒崭新的年轮。即将过去的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和产业转型带来的诸多挑战,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顶住压力、扛住辛苦、守住底线,平时当战时,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季接着一季拼,蹄疾步稳抓实抓好了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态势,交出了大庆之年、开局之年、换届之年的高分答卷。

聚焦产业项目 提升经济硬实力

元旦、春节日益临近,“烟花小镇”大瑶镇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节。花炮全产业链上的企业在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的基础上,纷纷开足马力,争分夺秒赶订单,全力以赴抢进度,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12月11日,大瑶镇中南烟花生产车间内繁忙而有序。自9月复工复产以来,市场需求一路攀高、产品供不应求。中南烟花负责人杨祥珍介绍,车间工人已全员培训上岗,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产品订单已排至明年农历春节以后。自2019年举办首届城市烟花发展论坛以来,行业新锐势力——城市烟花也正成为市场的新星。“得益于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和花炮产业科创中心项目,我们已研发出九大类上千种小型烟花产品,并在长春、贵阳等地景区举办了多场城市烟花秀,反响超出预期,预计全年销售额将达1亿元。”银洋烟花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湖南省第一批特色工业小镇,花炮是大瑶永远不能丢的产业根基和情感寄托。2021年以来,大瑶镇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契机,巩固花炮产业全链优势,主攻小产品振兴和焰火燃放两大特色品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12家,启动花炮小镇物流、仓储总部建设,为推动花炮产业再攀高峰注入了新动能。得益于花炮全产业链的带动,大瑶镇全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

传统产业欣欣向荣,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从年初的合亨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到当前全速推进的杨花村污水主支管网建设,一个个事关大瑶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项目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中南燃气、合亨装配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额18.843亿元,成功引进含能科技、西环金街、扬翔九峰等项目5个,成功申报特色产业小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完成长赣高铁(大瑶段)实物量调查等前期工作,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顺利实施,发展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日前,万慧烟花因生产形势较好,出现劳动力紧张的情况,大瑶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主任戴细荣当即联系安全许可证即将到期、即将停止生产的花炮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劳动力问题。“目前已经有一些人主动联系了我们,终于不用为缺人而烦恼了!”彭松为政府的高效作风连连点赞。

戴细荣的帮扶故事只是大瑶镇开展“千企帮扶”、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侧影。2021年,大瑶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无事不扰、一呼百应”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致力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用服务的全心全意换来企业和群众的称心满意。

聚焦乡村振兴 彰显乡村新魅力

整洁怡人的农家庭院、别出心裁的创意墙绘、清新雅致的田园风光……行走在汇丰村袁家湾美丽宜居村庄,处处成景、步步如画。美丽屋场,人人助力。老党员自愿拆除围墙,年轻人踊跃捐出闲置菜地,还有返乡能人慷慨解囊……幸福屋场背后,是群众力量、集体智慧在唱主角。

2021年,大瑶镇被纳入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聚力“对标一流、示范全省”目标,大瑶镇制定行动方案,初步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任务,加强空间规划布局和风貌管控落地,加快村组路网、污水管网、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主次干道杆线规范整理,24个美丽屋场完成建设并通过上级验收,其中崇文-南山-天和形成集中连片示范点,与已建成的屋场形成13个屋场连片的集群,“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正全域推进。

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基。为此,崇文村引入长沙龙湘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余亩,致力打造四季皆赏花的农旅融合新业态,预计增收200余万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在上升村拉开序幕,上升村支村“两委”、小区管家、企业法定代表人、入党积极分子等近30人背着书包进课堂,被选送至国家开放大学深造,学员们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充电蓄能。“文化为魂,上升村有悠久的武术传统。以文化滋养乡情,这里有基础、有优势。”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上升村第一书记包咏鸿晒出了一组数据,上升村共有武术爱好者800余名、文学书法爱好者200余名,彭家刀、王家拳、武家凳、易家伞等金字招牌名声在外,上升村本土武术表演青面狮、王家拳成功入选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众人拾柴火焰高,村民们以武会友、以文会友,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各展所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大瑶镇将聚力实施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农村综合改革提速、城乡基础设施提级、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六大行动,推动“村村有示范、全镇有联片”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让大瑶老百姓共享更多的乡村振兴成果与红利。

聚焦区域合作 激活开放驱动力

当前,湘赣边区域合作迎来新的腾飞期,浏阳明确提出打造湘东开放门户,建成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地处萍浏醴商圈核心、湘赣边桥头堡主阵地的大瑶镇,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成为富集更广范围要素的开放新高地、经济新高地。

从1992年敲响小城镇建设“三湘第一锣”,到2012年成为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大瑶镇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向来敢为人先。在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方面,勇立潮头的大瑶镇当仁不让。

花炮是湘赣边区域最具特色的产业,湖南浏阳、醴陵和江西上栗、万载4县(市)烟花爆竹产量占全国九成。8月,应急管理部批复同意湖南省、江西省依托4县(市)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

“大瑶拥有成熟完备的花炮产业全链,是全国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对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最有感情、最有感触,理应在集中区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说。

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是必过的“第一关”。2021年,大瑶镇印发《大瑶镇安全生产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按照“12345”(即坚持一个宗旨、压实两项责任、强化三个保障、聚焦四大重点、筑牢五道防线)要求,从严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织密监管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体系。

“为了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我们提前开展应急演练、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并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安全责任书。”大瑶一花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镇应急办干部多次下厂协助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揽子实操性强的标准化现场作业规程,帮助企业全力以“复”。

烟花爆竹产业的不断发展,将带来更多的人流、商流、物流,也需要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长赣高铁是渝长厦高速铁路的重要一段,在大瑶境内长7.5公里,共涉及汇丰、强盛、李畋三个村300余户村民或企业、300多栋房屋的征拆,目前全线实物量调查、房屋丈量、面积初核等事项基本完成。

依托花炮产业和区位优势,大瑶镇将谋划和推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抢抓长赣高铁、南横线等项目建设机遇,加快建成高铁、高速、国道通达的湘赣边区域性交通枢纽。同时,计划启动湘赣边学校、医疗应急、养老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巩固大瑶湘赣区域中心镇的地位。

聚焦民生幸福 夯实社会保障力

“家里终于来电啦!”12月26日,李畋村民康小区五保户张贤力松了一口气。当天清晨,一场大雪如期而至,老张家因电线短路停电。老人准备出门寻求帮助时,碰上了下户走访的镇村干部。后者迅速联系附近的电工师傅,协助更换部分电线、所有灯泡和插线板。不到一小时,老人家中恢复供电。当天,大瑶镇全体党政领导、网格干部下村入户开展巡查走访;镇村干部全体出动铲冰除雪、疏导交通,并在辖区重点路段设置警示牌,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大家保持一米线距离排好队,戴好口罩。”在大瑶中心卫生院健康管理中心,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正排队等候。现场设置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多个功能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为居民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整个接种流程有序、高效。此前,已有村(社区)采取包车接送等方式,方便居民集中接种。接下来,医护人员将继续加班加点,全力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

2021年以来,大瑶镇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今年前10个月,大瑶镇中心卫生院接诊10万人次,完成手术2000多台,不仅让本地群众看病不用出远门,还方便了湘赣边群众就医。“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供给水平,力争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大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卢要文说。

健康是保障,安全是底线。7月29日,周某某在上升村昌盛小区山中搭棚从事晨光花药饼装药作业,被当场查获并移交至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拘留;8月4日,古某某在枫林村万家片非法储存引火线被当场查获并移交至公安机关进行处理……2021年来,大瑶派出所、公安边界检查站和镇打非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联合出击,铁腕推进打非治违,共查处非法生产、运输32家,收缴烟花爆竹2820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9起11人,其中行政拘留4 人,刑事拘留7人,确保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聚焦强基固本 强化党建聚合力

“我们党在艰难中成长、在风雨洗礼中壮大。”2021年4月,大瑶镇“银发先锋宣讲团”成员、镇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陈怀奇走进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和质朴简洁的语言,与50余名残障人士共同重温党史百年光辉历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瑶镇推出“致敬百年·红‘动’大瑶”系列活动,通过选树红色先锋、开展红色宣讲、书写红色家书、领办红色项目、回忆红色年轮等“五红行动”,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革命精神,奋力开创大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事实上,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大瑶镇精心组建了网格宣讲团、“两新”组织宣讲团和银发先锋宣讲团,开展点单式、分众化宣讲,推动党史宣讲进村组、进网格、进校园、进企业,实现思想引领的精准“滴灌”。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运用H5新媒体手段,开展“红色项目 民心所向”线上投票活动,吸引3.9万人次参与投票,访问量超7万次,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时光荏苒,百年沧桑巨变。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大瑶镇组织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无人机灯光秀、城市烟花秀等系列活动,用最大瑶的方式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深情祝福,动员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奋进、接续奋斗。

回首党的百年征程,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治国安邦重在基层。2021年来,大瑶镇结合“五个到户”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行“小区管家,民情直达”工作,将全镇15个村(社区)划分为231个小区,各小区选派一名小区主任,构建起镇-村(社区)-党支部-小区四级网格体系,把党的全面领导延伸到基层最末端,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有效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日前,南阳村将军小区党员陈桂根家,镇村干部、联户党员与村民围坐一圈。“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可以说,大事小情都可以讲。”陈桂根真诚的开场白,一下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针对大家关注度最高的路灯维修问题,陈桂根现场发动村民筹资投劳。

“我出200元。”

“我家有铲车,可以协助施工……”

各方热烈响应,仅一天就筹集资金9000元,两天便完成路灯维修,26盏路灯重新“上岗”,照亮了群众夜晚的出行路。

“以前有什么事,我习惯到村里、镇上反映情况,现在联户党员、镇村干部都到家门口听意见,方便多了!”村民陈章迪连连点赞。

从居民群众“找上门”到党员干部“走上门”,这是大瑶镇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自8月以来,大瑶镇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结合“党建聚合力”工程,依托周二网格走访日、小区夜话会、小区说事厅等多种形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五个到户”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分季度举办小区夜话会462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31条,解决土地纠纷、路灯维修、村道拓宽等问题382个,切实推动政策落实到一线、需求收集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江海狂澜尽东倒,却输浏水尚能西。辞别硕果盈枝的2021年,奔向大有可为的2022年,大瑶镇将紧紧围绕“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这一定位,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两大机遇,实施“产业立镇、开放强镇、富民兴镇”三大战略,打造“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四大引擎,朝着建设“湘赣区域中心镇、产城融合特色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社会治理样板镇、党建引领标杆镇”五大目标努力奋斗,以大瑶一地精彩为浏阳全局添彩,以大瑶一域之光助力浏阳全域高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