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大瑶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5-18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2022426日在大瑶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叶绍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交出了大庆之年、开局之年、换届之年的高分答卷。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51.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居民存款余额达43.73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领跑浏阳乡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获评湖南省电力示范镇、长沙市安全发展工作示范乡镇、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浏阳市绩效考核一类乡镇等国家、省市荣誉称号10项。

一年来,我们坚持三产齐兴,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完成物流仓储管理平台建设,做精做优焰火燃放和城市烟花等特色品牌,加特林等网红产品持续热销,引导企业兼并重组16家,新增专利4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招商引资多线突破,新引进含能科技、西环金街、扬翔九峰牧业等项目5个,省内外到位资金4.3亿元,项目履约率100%;招引总部经济企业6家,实现孵化税收3000万元。农业基础持续夯实,发展种植双季稻2464亩、一季稻1.85万亩,引导发展油茶、蔬菜、莲藕等种养经济3.45万亩。商贸三产活力迸发,成功举办庆国庆烟花秀、迎新年焰火燃放等大型活动10余场次,完成花炮文化博物馆提质改造,一二三产加快融合,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攻坚克难,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启动“安全生产保卫战三年行动”,全年执法检查企业1200余家次,立案查处34家次,整改到位率100%;铁腕推进打非治违,查处非法生产、储存、运输64例,捣毁窝点3处;扎实做好交通、建筑、消防、食品药品、校车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国土规划严格管控,整改卫片图斑140个,实现违法用地“零新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高标准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造纸基地实现零投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南川河交界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中南燃气、合亨装配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额18.85亿元,4个项目实现征拆清零,加速扬翔九峰牧业清表、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进风洞口抽水蓄能项目前期设计勘察,完成长赣高铁大瑶安置区测量及初步设计。区域合作迈向纵深,制定《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与上栗县金山镇签订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联动治理高效有力。乡村振兴稳实推进,成片布局、连片打造崇文-南山-天和精品路线及7个连片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70座,24个美丽屋场建设通过验收;全镇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强盛村突破50万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治理协同发力,构建三化联管,三网共治体系,全年共化解矛盾纠纷59起,化解信访事项63起,缅北劝返44人;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刑事案件74起,办结行政案件251起,较2020年分别提高42.3%53%。社会保障兜牢底线,完成大瑶敬老院转型升级改造,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发放低保、养老等各类救助补助5108万元。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全面开展重点人员管控摸排,有序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全力推进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全年无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医疗卫生巩固提升,加强南区医联体建设,成立全市乡镇首个胸痛救治单元,创建长沙市健康村镇建设试点3个。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大瑶中学获评长沙市未来学校镇老年大学获评长沙市示范化老年学校。乡村文明蔚然成风,杨花书院基本建成,天和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获评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大瑶龙狮表演、花炮始祖公祭入选长沙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上升村王家拳武术传习所获评长沙市非遗示范所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化作风,政府效能不断改进。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件,办复率100%扩容数字大瑶政民互动平台,处置各类群众诉求300余条累计办结12345市长热线837条,办结满意率98.8%切实改进政风作风,制定《镇村干部服务企业八严禁通知》,推进“千企帮扶”行动,健全“无事不扰、一呼百应”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5个;全面推进“小区管家,民情直达”社会治理模式,持续开展“屋场恳谈会”“小区夜话会”等活动,解决各类民情问题382个;理顺机关管理各项制度,完善镇村绩效考核体系,推行“一月一考核一通报”考评体系,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强化镇村干部日常监管和工作督促,出台《党员干部酒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镇村干部反“四风”作风整顿相关规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公安、消防、法庭、交警、交管、自然资源、电力、通信、广电、邮政、市场监督管理、卫生、教育、税务、金融、林政、灌区等部门单位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大瑶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良好基础的形成,优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饱含着全镇人民的勠力同心、实干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大瑶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重大项目支撑和龙头企业引领不够突出,产业升级速度较慢,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点依然存在;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供给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少数干部理念观念、担当精神、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22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既要看到面临的复杂环境、严峻形势,更要看到大瑶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天时已至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强省会”战略等多重机遇深度叠加,发展动能加速释放。特别是浏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支持大瑶创建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为我们吸引更多湘赣边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交汇提供了强力支撑。我们要抢抓机遇、积极对接,最大限度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跨越赶超地利已成大瑶作为长沙东部重要的省际节点、浏阳的“南大门”,地处湘赣两省、萍浏醴三市交界处,长萍高速、G319G106贯穿全境,长赣高铁开工在即,“七横五纵”交通路网通达便捷,外联内畅“大交通”格局逐步形成。我们要进一步放大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更好融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长株潭都市圈,以一地一域之彩为全域全局添彩。三是跨越赶超人和已聚经过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的实践淬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斗志昂扬、众志成城这是我们从容应对一切风险挑战最坚实的依靠,更是我们破除一切艰难险阻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着力巩固“稳”的基础,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动大瑶发展行稳致远、再攀新高。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这一定位,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两大机遇,实施产业立镇、开放活镇、富民强镇三大战略,打造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四大引擎,朝着建设湘赣区域中心镇、产城融合特色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社会治理样板镇、党建引领标杆镇五大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湘赣合作,筑牢更高质量的产业根基

瞄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当示范”目标,重点围绕“五个示范之区”加快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构建具有竞争力和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强花炮产业全链。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机遇,巩固产业全链优势,整合提升造纸、彩印包装、花炮机械、原辅材料、花炮生产、花炮经营等产业集群,擦亮城市烟花和焰火燃放两大品牌,绽放全球烟花第一镇新魅力。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规范原辅材料市场,创建标准化烟花爆竹企业10家、烟花经营公司10家、仓储企业2家,力争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小升规”企业2家、新增专利18项,打造花炮产业科研创新集群。加快推进湘赣边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完善湘赣边彩印包装工业集中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引导造纸企业兼并收购重组、做大做强,培育产业发展新空间。

打响花炮文旅品牌。持续擦亮“千年花炮文化,璀璨烟花小镇”独特标识,优化完善花炮文化主题景观,定期举办城市烟花秀,探索打造非遗文化体验基地,全面做好“烟花+”文章。围绕“吃在大瑶、玩在大瑶、乐在大瑶”,推出花炮文化观光、吴楚文化研学、传统民俗文化、美丽幸福屋场等4条乡村精品全域旅游线路,建设极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建成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展示中心,争取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分会场落地大瑶,精心策“融通湘赣边”系列活动,“周末到大瑶看焰火”“留在大瑶过周末”成为文旅新名片

繁荣花炮总部经济。拓展产业功能,用好长赣高铁、高速互通、国省干道等立体交通网,鼓励退出企业建设食材冷链、造纸、花炮原辅材料等物流仓储基地,打造现代化物流枢纽带。发展新兴业态,盘活汇通国际、国际花炮商贸城等新城商务楼宇,建立集总部办公、商务会展、检测认证、文化创意、主题酒店于一体的国际烟花总部,全力支持商务会展、直播电商、文化创意、医养康养等服务业发展。更新商圈人气,打造以百姓广场、李畋广场为中心,以花炮大道、新城大道、瑶正街、西正街等为主轴的夜间经济集聚区让充满烟火气的夜间经济带热街巷。

集聚花炮流量要素。聚焦学有优教,积极引进大专院校落户,规划建设湘赣边综合学校,启动南山完小二期、大瑶中学省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力支持雅礼·浏阳二中扩建,以教育激发三产活力,打造湘赣边教育中心。聚焦病有良医,以大瑶中心卫生院作为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定点医院为契机,加强南区医联体建设,打造湘赣边中心医院。聚焦老有颐养,高水平办好湘赣边老年大学,推动大瑶敬老院(杨花分院)创建标准化三星养老机构。聚焦住有宜居,提质上升村环湖骑行户外运动基地、崇文村户外登山基地等文体活动场所设施,加快建设湘赣边健身中心。

聚力产城融合,培育更高水平的特色小镇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打好“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四张牌,以产兴城,以城促产,高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高地。

规划引领绘蓝图。优化城镇布局,以《大瑶镇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21—2025)》为统领,持续优化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推动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城景融合。刚性执行“多规合一”,围绕湘赣边区域合作、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严格风貌管控,强化农村建房管理,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对违法用地“零容忍”,确保违法图斑“零新增”。

比拼赶超上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推进在建项目,新建城乡污水支管网6公里,力促航民新时代广场一期如期交付,确保西环金街年内开盘、西环线阳田加油站投入运营,推动彩印包装基地一期、扬翔九峰牧业一期建成投产。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全面启动220KV变电站和长赣高铁沿线征地拆迁工作,做好土方和周边配套农田整改及拆迁安置区选址、规划等前期工作。积极对接、全力配合,确保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年内完成预可研编制。

智能精细优管理。持续深“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行“网格化+街长制”管理,打造花炮大道、和平路等城镇管理示范街6条。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打通集镇路网微循环,加快引进智慧停车系统,让出行更舒心。加强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重拳整治农贸市场、大型广场、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查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停乱放、非法营运、卫生脏乱差等顽瘴痼疾,营造精致精美、整洁有序的镇容环境。

精准对接抓招商。健全招商网络,配强招商队伍,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客商资源库,积极推进产业链招商。坚持靶向发力,在湘赣边产业配套、高新技术招引上寻求突破,力争新引进项目10个以上,确保省外到位资金5.8亿元,项目履约率80%以上精心策划、包装、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全力争取政策性银行信贷支持,确保政3亿元专项债券落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纾困增效十条措施,力争市场主体新增1350户,总量突破1万户;深化信用村镇建设,加强政企银企对接,奋力创建湘赣边最优营商环境乡镇

三、聚力乡村振兴,打造更高标准的示范标杆

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全力争当乡村振兴样板。

全面夯实农业基础。严守耕地红线,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确保完成抛荒耕地复耕复种700余亩、双季稻集中育秧5600亩、生产任务8000亩,力争创建双季稻千亩示范片1个,百亩示范片15个。做精做优高山养殖、油茶、蔬菜、水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超过40%。以汇丰村袁家湾片区为样板,推进“五美”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擦亮“乡村振兴看大瑶”“乡约大瑶”等特色品牌

全域建设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推动无害化厕所全覆盖,新建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2个、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10个,形成汇丰-崇文-南山-天和等美丽屋场集群,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宜居样板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深做实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严格落实“十年禁渔”,全面整治小微水体,深化南川河、灌江河、三元河等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护绿、增绿、补绿行动,让绿水青山成为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全力完善基础配套。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七张网”建设,硬化农村公路18公里,水泥路白改黑22公里,干线大修5公里,改建农村公路危桥2座,新建农村公路桥梁1座。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启动野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上升村单村饮水扩网、强盛村单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力促集镇规划区电力杆线下地。启动中蓝燃气大瑶片区燃气管线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天然气管道全覆盖。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实现4G网络全覆盖,光纤通达率达95%以上,重点区域、重要场景5G网络全覆盖。

心培育文明乡风。强化文化传承,提升龙狮武术、楹联书画、剪纸等文化价值,管理运营好花炮文化博物馆,确保杨花书院在7月前完全对外开放,打造文化新地标、教育新高地。深入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加强公民道德、志愿服务、社会诚信、清朗网络空间建设,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项目推进、平安稳定等重点难点工作一线的典型事迹,持续开展“大瑶好人”“文明村(社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风尚。

四、聚力民生改善,共享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关怀服务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家门前的小幸福。

切实强化社会保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好“12345市长热线等工作,确保回访率100%、满意率98%以上,推动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开办创业培训、技能培训班50期以上,确保有就业意愿人群就业率达96%以上。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养老保险应缴人数参保率100%、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加强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持续提升低保、五保及医疗救助水平,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保卫战“三年行动”,督促46家烟花爆竹企业安装预警系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30次以上,持续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领域攻坚战,全面抓好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不断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工贸等其他领域安全监管,铁腕推进“打非治违”,深化平安大瑶建设。巩固食安创建成果,严格食品药品监管,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深入推“小区管家,民情直达”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建立健全群众诉求搜集、问题处理机制1+4+X实施路径,打通工作落实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着力推进“三化三中心”建设,通过信息化监管、网格化防控、社会化服务,广铺天网+地网+人网”,建立湘赣边治安联防协作机制,打造湘赣边综治中心、应急中心、网格中心,致力于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形成新成效,全力争创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和打击防范电信网络犯罪等工作,重拳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聚力自身建设,打造更高效能的实干政府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具体要求在大瑶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

始终把依法行政放在心中。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议案和建议。深化政务公开,依托“数字大瑶”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高政府公信力。全面做好“八五”普法,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始终把干事创业扛在肩上。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重点任务专班推进、急难险重专项攻坚,让“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成为工作常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开展项目化管理、清单式交办、节点式督查,全面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紧扣发展难题短板,强化正向激励,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落实差等问题,建立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努力营造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发展气场。

始终把廉政建设抓在手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拓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全面强化政府采购、项目财政评审、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中流击水再扬帆。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埋头苦干,创新实干,朝着“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奋勇前进,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更多更新的大瑶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