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瑶镇精耕两个平台建设打造中国花炮特色产业第一镇

发布时间 : 2021-05-13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大瑶镇位于湘赣两省、萍乡浏阳醴陵三市交界处,是中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全国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和烟花爆竹交易中心,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64家,原辅材料、彩印包装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349家,共有特色企业413家,在湘赣边区域花炮产业发展中占据领头雁地位。

为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花炮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大瑶镇以花炮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和花炮产业科创平台建设载体着力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含量充盈、安全环保发展的湘赣边花炮产业中心。

依托花炮产业科创平台,以小产品振兴和焰火燃放为突破口,组建花炮产业科研创新集群,集聚研发资源,有效推动了花炮生产向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方向发展。产品专利多点开花。2020年项目建设以来,5个专项科研中心结合技术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情况,共获得“一种箱体式烟花燃放组合固定支撑体改良结构”“彩虹造型烟花发射架”等专利16项,共研发加特林、阿尔法等广受消费者喜爱的网红产品20余种。焰火燃放亮点纷呈。积极探索“烟花+文旅”融合模式,银洋烟花贸易有限公司首创“烟花进景区”跨维度合作,承接大围山等全国知名景区焰火燃放,“城市烟花”品牌效益不断彰显。依托3D立体动感烟花研制和焰火燃放技术,棠花烟花有限公司承接《紫禁城600周年》烟花庆典、珠海春晚等各类大型活动焰火燃放大型焰火燃放板块硕果累累。

充分利用“城市烟花”等安全环保类烟花产品性能,借助产销融合平台,将生活场景嵌入花炮燃放,通过在平台上传小视频等方式,创新花炮产品展示、营销模式,“加特林”“快乐360”“向日葵”等网红烟花不断涌现,企业销售额持续攀升。据统计,全镇仅“加特林”一种产品安置劳动力就业达2000余人。2021年春节期间,该产品销售数量已达40.2万箱,销售总金额约1.68亿元,并带动其他烟花产品消费超10亿元

烟花爆竹智能生产管理平台建设以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图像识别各类技术,实现了对企业高危作业工房超员预警、静电预警、温湿度预警、在产入侵等违规违章作业进行有效控制,做到了实时预警、有源可溯、全流程跟踪监管,有效解决了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问题,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识别、实时预警、逐级报送的闭环管理。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