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瑶镇2020-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2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大瑶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大瑶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以来,大瑶镇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岗位明确,责任到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大瑶镇党委、政府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2020年以来,大瑶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严格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未发生重大履职不当、重大安全事故和损害国家、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

二、推动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情况

(一)夯实依法行政干部基础,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列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每季度进行法治专题学习,定期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讲座,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2020年和2021年,大瑶镇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为100%,目前共有60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二)营造良好依法治理氛围,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工作

通过传统方式和新媒体方式相结合,普及法律知识宣传,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和幼儿以上年龄阶段,为政府依法治理创建良好氛围。2020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全镇迅速掀起深入学习热潮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机关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讲座,要求各站办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各项工作。2020年以来,开展各类普法讲座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宣传活动累计32场,发放宣传资料34000余份。

(三)提升政府行政应诉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随着法治社会发展,行政应诉成为规范行政权力、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对于协调干群良性互动关系、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应诉也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镇党委政府坚持有诉必应,切实维护政府良好形象,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2020年以来,大瑶镇共出庭行政应诉1件,一审和二审均胜诉,胜诉率100%

三、聚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以来,大瑶镇强化行政监督,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接受上级各部门和社会群众监督,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镇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依法、高效、廉洁、规范”的原则,创新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提质改造300余平米的政务大厅,449项涉群业务实现一厅受理、一窗通办,2020年总办件量69718件,帮代办21262020年通过12345”市民政务服务热线,办结热线工单1327件,满意率99.32%。依托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项信息947条。建设数字大瑶指挥中心,实现区域视频系统资源共享,城市管理、平安创建实时监控,推出“数字大瑶”APP便民服务,信息查询、投诉建议、便民服务等一键处理,智慧城镇初具雏形。

(二)科学开展行政决策,规范合同合法性审查

坚持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配备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实行镇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近两年来,先后引进李畋彩印包装、和文化艺术街、合亨装配等重大项目,及时听取政府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严格规范各类文件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应审尽审”,司法所和政府法律顾问共对26份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全面落实政府合同的审查工作,降低政府合同的违约风险。

(三)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严格履行行政执法职能

整合线上如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线下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资源,使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签约浏阳市纬湘卓律师事务所律师、致远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为村级法律顾问,建立健全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服务网络设施基本覆盖。2020年以来大瑶镇立案查处花炮行业违法行为56家次、违法用地7起、城市管理违法行为47起、养殖户非法排污7起,督促企业完善环保措施5例,联合执行食品安全检查862家次,处置交通安全隐患点32处,配合市交警三中队联合查处酒驾16次。

(四)抓实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地方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注重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渔业保护,严格畜禽养殖管理。2020年以来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11余次,对花炮企业、造纸企业、彩印企业进行专项巡查,发现问题36个,当场整改问题30个,下达环境监察文书、限期整改通知书计170份,责令整改3家。全面开展效能提升、成本降低、送法入企、服务优化专项活动,落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好涉企纠纷化解等措施,营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

四、聚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建立有效对接机制。大瑶镇充分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行政调解职能,20207月,学习“枫桥经验”,启动全镇矛盾纠纷化解大竞赛活动,由关联部门包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成效明显。镇村两级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镇级专职人民调解员4名,各村专职人民调解员1-2人,派驻南区交警三中队矛盾纠纷调解室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镇财政负责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经费。2020年至今,全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共计262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8%,无行政复议情形。

五、存在问题

通过对2020-2021大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梳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行政职能履行方面,须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政务中心窗口存在工作人员不稳定问题,导致业务不够熟练,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无法顺利实现既定工作目标。要进一步稳定工作队伍,做细做实业务培训,确保窗口工作人员效率。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严格落实,以精准、高服务群众为目标,不让“最多跑一次”停留在纸面上和口号上。

(二)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方面,须进一步强化和完善。

行政决策者的自身素质及专业水平、个人喜好与价值偏好等,均可能影响行政决策的正确性、合理性与科学性,而行政决策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政管理目标的实现与否。大瑶镇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历史最好时机,也面临重大挑战目前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的规范性与科学性不足新形势下,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使之与发展需要相适应,显得尤为重要。

(三)行政执法工作方面,须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

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大瑶镇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是配合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开展道路交通整治、街道店面规范、食品安全监管、生态环保监管等工作,存在行政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执法培训力度不够问题,以及依法行政水平不高,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方式单一,对法律法规、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问题。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提升队员执法能力。

(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方面,须进一步加大力度。

经济发展不可避免产生利益碰撞,滋生矛盾纠纷。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与配合不够,导致矛盾调处效率降低,进而影响地方发展速度。新时代矛盾的多元性和新型化都对调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法院诉讼压力持续增加,需要调解工作发挥“稳压器”功能。因此,必须推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促进基层法治建设。

(五)农村法治宣传方面,须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目前,普法宣传方式仍侧重于现场讲座、设点宣传、发放资料等传统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不同年龄阶层的群众需求,年轻一代更倾向于也更容易接受新媒体普法方式。探寻“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已成为农村普法的一个必修课题。下阶段,基层普法宣必须创新方式,与时俱进。

六、下阶段工作措施

接下来,大瑶镇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四个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镇域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健全政府领导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大瑶镇将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力量,使之与法治建设的任务相适应形成镇党委、政府统一规划部署,各站办所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及时推广好的执法、普法经验,对工作不力的部门限期整改到位。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大瑶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推进工作规范化。

推进政府法制机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备案审查工作程序,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提升矛盾调处能力,对接法院,做好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领悟“枫桥经验”内涵,创新依法治理新模式,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联动”体系,推进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机协调衔接。严格落实镇村调解员培训制度,提升调解员法律专业素养,促进依法调解。严格规定行政执法主体权限,同时要加强全镇公民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工作,使群众既知晓自身法定权利又明白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全面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中共大瑶镇委员会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