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浏阳大瑶镇:奋进再出发 逐梦向未来

发布时间 : 2023-01-03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岁月奔流,见证奋斗的足迹,勾勒崭新的年轮。回首2022年,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始终围绕“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以奔跑的姿态奋力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交出了一份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靠实效出彩的靓丽答卷。


聚力产城融合  培育更高水平的特色小镇

在国际花炮商贸城内,各式各样的烟花展厅吸引着国内外客商的目光,其中,作为市场新秀的城市烟花最受青睐。据银洋烟花总经理何荣强介绍,作为一家专研城市烟花的企业,银洋目前已研发出九大类上千种城市烟花产品,全年销售额早已破亿。

2022年以来,大瑶镇大力实施培优扶强行动,持续壮大湘赣边花炮原辅材料制造产业基地、湘赣边彩印包装基地等产业集群,做精做优焰火燃放和城市烟花品牌,花炮全产业链总产值预计超200亿元,花炮物流、花炮文旅成为延链补链新亮点。

“千年花炮文化、百亿产业全链”的特色名片更加闪亮。目前,全镇共有特色企业40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4.5万人,年发放社会工资约30亿元。

以城促产、以产兴城。烟花产业的繁荣,带来的是充沛的人流、物流向大瑶的汇集。花炮文化博物馆、花炮始祖李畋庙、李畋广场、花炮文化步行街等文旅设施别具风情,现代化的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12万大瑶人正畅享高品质优生活。

就在前不久举行的湖南省2021年度特色小镇综合评价中,大瑶镇凭借各方面的出色表现,在全省18个特色工业小镇中排名第一。据了解,省直各有关部门将对排名靠前的特色小镇,在建设用地、资金扶持、招商推介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我们将进一步建强花炮全产业链,让‘烟花小镇’真正成为享誉全国、闪耀世界的特色IP。”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力湘赣合作  建设更高层次的区域中心

九个多月前,来自湖南、江西两省的干部群众共300余人,在大瑶镇李畋村与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交界的天上塘山场开展“同植一片绿,湘赣一家亲”植树活动,并现场签订了《浏阳大瑶—上栗金山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约定在党群共建、产业提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十大领域开展更广范围、更高水平的合作。

对此,大瑶镇强化顶层设计,制订《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聘请深圳规划院编制《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镇行动规划》,将一项项工作任务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我们依托国际花炮商贸城一楼大厅,建成了湘赣边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区展示中心,系统阐述产业升级、基础提质、文旅融合、公共服务、机制创新“五个示范之区”的建设思路。”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让每一位走进展厅的人都成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宣传者,助力区域合作持续走深走实。

展板上,近三年的湘赣边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分外醒目,其中就包括占地28亩、投资1700余万元的220千伏变电站项目。临近元旦,数十台挖掘机正挥舞着机械长臂抢抓工期,220千伏变电站的“三通一平”工作早已顺利完成,变电站主体工程建设也拉开了帷幕,预计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大瑶乃至整个浏阳南区的电力供需矛盾。此外,投资上百亿的风洞口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预可研审查,包括扬翔九峰牧业、西环金街等在内的7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也都在全速推进中。

依托花炮产业和区位优势,大瑶镇还计划谋划和推进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抢抓长赣高铁等项目建设机遇,加快建成高铁、高速、国道通达的湘赣边区域性交通枢纽。同时,计划启动湘赣边学校、医疗应急、养老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巩固大瑶湘赣区域中心镇、示范镇的地位。


聚力乡村振兴  确立更高标准的示范标杆

在大瑶镇汇丰村,碧波荡漾的三元河、绿树成荫的沿河风光带、错落有致的菜地以及远处白墙红瓦的屋舍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秀美动人的乡村画卷。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和乡村振兴的实施重点。

“2022年我们又投入数千万元打造了2个示范型和10个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大瑶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介绍,汇丰村三元河畔的蔡家老屋、黄家老屋美丽宜居村庄便是2022年的示范亮点。

美丽宜居村庄不仅有美景,还有“钱景”。在三元河畔,烟花文化体验、稻香游乐场、百荷园、果蔬采摘、钓龙虾基地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已初具规模。

“我们2022年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还集中流转了农田800余亩用来发展冬季油菜产业,既能充分盘活季节性闲置土地资源,也为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奠定基础。”汇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仕华介绍,未来汇丰村将充分发挥“新城后花园”的区位优势,做好“农文旅融合”的新业态文章,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乡愁栖息之地”。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2022年12月初,长沙市公布了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案例名单,其中,大瑶镇杨花村的《少年宫里少年强》榜上有名。作为长沙最早开放的一批乡村“复兴少年宫”,杨花书院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阅读普法、学习交流、社会实践、文化浸润等功能已得到充分展现,开设的各类特色课程、特色活动也深受当地孩子喜爱。

作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大瑶镇将继续锚定“对标一流、示范全省”目标,深入实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行动,逐步推动公共基础设施“硬件”和公共服务“软件”全村覆盖、全户延伸,实现美丽乡村“颜值”和文明“气质”双提升、双促进,让老百姓共享更多乡村振兴成果与红利。


聚力平安稳定  打造更高效能的治理样板

临近元旦,在大瑶镇华园村,村干部徐楚容正梳理着一本厚厚的“小区管家,民情直达”走访台账。最近的一次记录,是富强小区有村民反映过桥拐弯处没有栏杆存在安全隐患,而在表上的处理结果一栏,“已安装护栏”字样表明事情已经得到解决。

像这样的台账,大瑶镇每个村(社区)都有一本。自2021年8月以来,大瑶镇探索试行“小区管家,民情直达”,将全镇15个村(社区)划分为231个小区,各小区选派一名小区主任,构建起了镇—村(社区)—党支部—小区四级网格体系。而每个小区的小区主任便是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确保群众说事有人听、遇事有人办、难事有人管。

如果说,“小区”是一张网格化的“地网”,那么大瑶镇还有信息化的“天网”和社会化的“人网”,“三网”共同构成了大瑶镇基层社会治理的全方位保障。

“您好,我们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西环线部分路段的路灯未能照常亮起,请尽快派人过去查看。”在大瑶镇数字大瑶指挥调度中心,随着工作人员的不断操作,全镇各条主干道的画面在大屏幕上不断切换,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据悉,全镇接入的视频监控资源共有8000多个,涉及到政务服务、综合执法、公安天网、安全生产、水库防汛等各个方面。

随着气温降低,家庭用火用电频率倍增,各村(社区)也加大了开展“敲门行动”的频率。从集镇街区到农家院落,党群志愿者们活跃在全镇149.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行动守护平安、守望幸福。

由于地处湘赣交界地带,大瑶镇还面临着复杂的矛盾纠纷和治安形势,破解边界区域治理难题迫在眉睫。为此,大瑶镇与上栗县金山镇探索建立社会治理联防联控机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大瑶镇李畋村也与相邻的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高山村共享监控视频,联合成立治安巡防队伍,定期开展跨省巡防。

“自从开展巡防,跨省犯罪案件得到了有效处置,治安事件也有明显减少。”李畋村巡防队员熊国检说。


聚力党建引领  夯实更高质量的发展根基

2022国庆前夕,一首由大瑶镇30名“90后”青年干部倾情“献声”、集体出镜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原创MV刷屏了朋友圈。在大瑶镇党员学习教育交流群,大家时不时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分享歌曲背后的故事,畅谈拍摄MV的点滴感悟。

这支MV正是大瑶镇创新推行“短、活、实、新”的五个一“微党课”模式的生动缩影。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大瑶镇变单向“灌输式”宣讲为多方“分享式”课堂,让党课从“一人讲、众人听”走向“大家讲、集体学”,形成了“党员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

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2022年,大瑶镇继续坚持将每周二确定为“‘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走访日”,镇村联网格干部和微网格长全员上阵,确保联户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近400个。大瑶镇还注重发挥乡贤能人引领作用,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成双季稻千亩示范片,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获评长沙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镇。

此外,依托遍布15个村(社区)的党员先锋队力量,大瑶镇全域推进包括禁毒整治“断源”行动等在内的十大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群众安全;结合“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理论宣讲平台,严把导向、选优队伍、创新方式,通过“乡音土话”扩大宣讲覆盖面、提升宣讲实效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党建+’文章,推动组织建设向中心对标、为大局聚力。”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表示,大瑶镇将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措施,提升党员服务大瑶高质量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变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未来,大瑶镇将继续围绕“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这一定位,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两大机遇,实施“产业立镇、开放活镇、富民强镇”三大战略,打造“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商贸物流、教育医疗”四大引擎,朝着建设“湘赣区域中心镇、产城融合特色镇、乡村振兴示范镇、社会治理样板镇、党建引领标杆镇”五大目标而努力奋斗,以大瑶之为贡献浏阳之强,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