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瑶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2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2022,大瑶镇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是高站位强认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每半年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形成党政同责、部门齐抓、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高规格强保障。选优配强司法所、综治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精兵力量46人,明确司法人员专岗专责。优先经费保障,每年拨付专项经费超800万元,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三是高要求强督导。将法治建设纳入镇村绩效考核指标,从规范执法、全民普法、依法调解等多个方面考核各站办所和村(社区)的履职情况,做到一月一考核、一季一点评,推动法治建设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二)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须经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未按程序的不予讨论、不予决策。坚持做到“三必须”,重大决策涉法内容必须经司法所提出法律意见,重要会议司法所必须列席参加,重要文件必须经司法所审核把关。二是深化行政执法改革。科学运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按照责任主体分块包干、专业执法队伍混编联勤、辅助力量统一调配的一体化管理思路,积极整合专业执法力量,配备行政执法仪14台,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真正做到过程有监督、过错有追究、事实有记录、执法有保障,促进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2022年以来我镇立案查处花炮行业违法行为立案23、城市管理违法行为立案12起,督促企业完善环保措施5例,联合执行食品安全检查2000多家次,处置交通安全隐患点84处,配合市交警三中队联合查处酒驾40次,执法投诉为零。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1名、公职律师1名,全镇15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全面规范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工作方式、经费保障、权利义务,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审查规范性文件、办理行政复议、参与重大项目洽谈、起草和审查政府合同等法律事务方面的作用,为全镇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

(三)提升法律服务,切实满足群众需求一是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小区管家,民情直达”治理模式,将全镇15个村(社区)划分为231个小区、967个微网格,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党员志愿者、小区主任、乡贤能人等各方资源力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建立健全“干部一周一走访、诉求一周一收集、问题一月一清零、工作一季一总结”的群众诉求搜集、问题处理机制。2022年全镇共收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0起,调解成功率达99%,其中由村级及以下调解组织化解的矛盾占比80%以上,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建成湘赣边调解中心,组织召开湘赣边联防联治联调工作会议,进一步筑牢湘赣边平安防线,先后接待湘赣边各区县政法单位、长沙市委政法委等调研参观10余次。二是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推动构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利用宣传横幅、宣传车等阵地,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推广学习“民法典”,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认真组织全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三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利用湘赣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服务和免费办公场所,并通过“一站式”帮代办服务、举行招聘会、组织银企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手续、用工、资金等问题。建立大瑶镇诉源治理工作站,2022年成功调解涉企纠纷40余起。依托“湖南省政务服务+互联网”一体化平台,优化“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应用,规范事项清单,简化办事流程,规范权力运行,449项涉企业群众的业务实现一厅受理、一窗通办。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行政执法监督有短板。由于行政执法案量大、人员少,专业法制审核人员缺乏,造成个别执法案卷存在瑕疵。

(二)法治宣传有待创新。法治宣传还是以线下为主,运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较少普法缺乏吸引力感染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推进镇域法治建设。建立以司法所牵头的全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推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探索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有关工作,推进全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提高法律顾问对政府重大决策、具体行政行为、突发事件应对、重大合同签署等法律事务的参与度。推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镇村干部开展集中学法,按要求开展年度学法考试。

(二)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专业性调解组织开展工作,全面提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工作,杜绝出现脱漏管的现象,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指导,为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建立刑释解矫人员档案,排查、掌握辖区内刑释解矫人员的底数、家庭情况、心理状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三)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要求开展春节期间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定期在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指导、监督、考核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提质增效。

下阶段大瑶镇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一以贯之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让相得益彰、齐头并进,为大瑶镇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