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大瑶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0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2023年,大瑶镇党委、政府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铺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一是扛牢责任。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扩大)会议全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深入学习。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扩大)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10次,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认真组织全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三是全面督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各部门和村(社区)的绩效考核指标,从法制审查、规范执法、全民普法、依法调解等多个方面考核各站办所和村(社区)的履职情况,做到一月一考核、一季一点评,对法治建设责任履行不力、引起行政复议诉讼败诉的部门和村(社区)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推动法治建设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二)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行政决策审查。明确合法性审查机构,完善“协同审查+专家审查+专职审查”机制,充分发挥镇村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合法合规。对湘赣边区域合作大瑶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十大项目”前期工程、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各环节进行全程合法性监督,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年立案查处花炮行业违法行为30余起、城市管理违法行为40余起,督促企业完善环保措施6例,联合执行食品安全检查2200余家次,处置交通安全隐患点97处,配合市交警大瑶中队联合查处酒驾42次,执法投诉为零。制定了《大瑶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执法监督流程,丰富执法监督方式,争创省级试点单位。组建了大瑶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强化行政执法的法制审核,全年行政复议诉讼败诉率为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政府法律顾问1名、公职律师1名,积极引导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充分发挥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审查规范性文件、办理行政复议、参与重大项目洽谈、起草和审查政府合同等法律事务方面的作用,为全镇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全镇15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坐班8小时以上,年均接待来访群众530余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2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9%,成为村级调解组织最专业可靠的中坚力量,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践行法治为民,提升服务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强化矛盾排查化解。依托“数字大瑶”公共服务平台,通过“随手拍”将问题上传至“数字大瑶”APP,指挥中心实时跟进、全程督办,实现群众说事有人听、遇事有人办、难事有人管,真正将民意收集在早、问题处置在小。以实施“三长制”为契机,选优配强362名组长和1778名邻长担任矛盾调解员,每月收集处理群众问题60余个。全镇各级调解组织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0余起,其中村级及以下调解组织化解的矛盾数量占比85%以上,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探索建立“法官+律师+调解员”的矛盾纠纷化解会商机制,遇到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司法所牵头启动会商机制,目前该机制下的调解成功率为100%。二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在“村民夜话会”“电影下乡”等活动中播放普法视频,发放普法资料,提升普法覆盖率。创新打造“数字大瑶”平台普法专栏,每月通过微信向村居民推送《普法小贴士》,月均点击量超5000人次。积极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大学生“送法下乡”等活动,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在全镇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三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启动“瑶易办”优化营商行动,结合镇情实际,主动了解企业经营难处,及时响应经营主体需求。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安排专人专班全程跟进,为入驻企业在政策支持、项目用地、建设用工、企业融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年累计帮助企业解决民企矛盾纠纷、经营主体工商注册、行政审批、招工、融资、国土、税收等问题96件。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行政执法有短板。由于行政执法工作专业性较强,但执法部门专业对口人员不多,对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知识掌握不全、不深、不透,少数法律文书用词不规范,造成执法案卷存在瑕疵。

(二)普法缺乏创新性。虽然能够按时完成上级部署的普法工作任务,但有时未专门针对大瑶镇的实际情况以及大瑶镇的特定人群来制定普法计划,且未与时俱进运用短视频等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导致部分普法活动效果不佳。

(三)“大调解”格局尚未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不够,各调解手段的协调配合作用发挥不到位。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及司法所协助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成立大瑶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协调小组和大瑶镇行政执法监督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在大瑶花炮行业商会设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系点,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二)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深入开展镇村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每月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法官、金牌调解员等进行授课,不断增强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小区主任、“五老人员”、乡贤能人的作用,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就业指导,积极与大瑶镇相关企业进行对接,为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提供便利条件。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探索组建社区矫正对象志愿服务队,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融入社会的信心。建立刑满释放人员档案,实时掌握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的底数、家庭情况、心理状况,定期进行走访帮扶。

(三)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鼓励全镇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抓牢群众需求,紧跟时事热点,运用短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普法,打造线上普法品牌。进一步加强法治广场、法治走廊、法治屋场、法治书屋等普法阵地建设,力争实现每个村(社区)均有合格的普法阵地。严格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指导、监督、考核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提质增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