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大瑶镇:“四助三全”聚合力 同心守护保健康

发布时间 : 2023-01-19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归乡的情绪也越来越浓,随着一年一度的返乡大潮拉开帷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浏阳市大瑶镇充分发挥党员主体、群众主角作用,全面推行“四助三全”机制,通过健康自助、邻里互助、结对援助、医疗救助和全覆盖走访、全过程保障、全方位宣传,筑牢疫情防控网络,推动“七个一”行动落到实处,倾力守护辖区群众的健康幸福年。

健康自助稳民心

“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把防护要求讲清楚、把感染风险讲清楚、把救助常识讲清楚,积极主动引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在李畋村,党员干部们正集中学习疫情防控应知应会有关知识。“通过党员示范‘五个带头’能够引导村民科学用药、理性就医,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防疫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李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开仁说。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连日来,各村(社区)党员先锋队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出动移动宣传车、发放防疫宣传单、开展“敲门行动”等方式进网入格开展大走访、大宣传,通过全方位宣传引导村民做好健康自助。同时,党员还参与到返乡人员摸排和特殊人群救助工作中,通过全覆盖走访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保障辖区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邻里互助暖人心

“请各位微网格长继续摸排元旦以来的返乡人员信息,谢谢大家!”“请大家特别关注低保户、五保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的身体状况,并及时反馈。”临近春节,大瑶镇的231个小区联户群、967个微网格群架起了一座座党群干群“连心桥”,一条条防疫信息、一件件问题诉求在网格内接力传递。

“我在外地打工没法回来,有没有人能帮忙买点药送我家里过去?”近日,家住鑫和村奋发小区的村民张朋在小区联户群内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在外务工的他,十分惦念家中年迈的父母、几岁的小儿子和怀孕待产的妻子。得知家人身体不适,无法回家照料的张朋焦急万分。“你放心,我这就去你家看看。”作为“邻里守心团”的一员,村民张虎看到群里的消息,随即带上药品、口罩、消毒剂、体温计等防疫物资赶往张朋家,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供其家人随时联系。这一暖心的举动,让远在外地的张朋安心了许多。

结对援助践初心

“最近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最近还咳嗽吗?我们带了一点药和口罩过来。”1月17日,在南山村,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瑶分局党支部和南山村党总支联合开展“同心抗疫,温暖过年”结对共建活动,为当地的困难村民送上防疫健康包。当天,清江水库党支部也与南阳村党总支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了慰问金和防疫物资。

“作为我们的结对共建单位,长沙市财政局一直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送来了一批防疫物资。”汇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仕华介绍,元旦刚过不久,长沙市财政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就来到汇丰村,与村党总支联合开展“共建心连心,携手护健康”结对共建活动,走访慰问了村里的1户党员家庭和8户困难家庭,同时还向汇丰村捐赠了酒精、口罩、防疫健康包等物资。“兄弟单位的支持是我们做好新阶段防疫工作的坚实后盾。”陈仕华说。

医疗救助强信心

问诊、开药、输液、换瓶......在强盛村卫生室,50多岁的村医姚绍兰从早上七点开始就忙碌不停。“我一起床就感觉胸闷头晕、浑身发冷,连忙让家人送我到姚医生这里来。”经过输液治疗,村民陈彩连的精气神相比早上好了许多,“姚医生在村里工作二十几年了,只要看到她我心里就踏实了一半。”

自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以来,姚绍兰已连续数十天坚守在村卫生室,经常要从早上七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多。“现在来问诊的人少一些了,而且各类药品都还很充足,我们有需要只要告诉镇中心卫生院,他们会帮我们配好药品送过来。”姚绍兰说,“我有充足信心守护好村民的平安健康。”

在发挥村医“前哨”作用的同时,大瑶镇的两所乡镇卫生院也积极整合各科室骨干力量,全力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我们已经先后收治了数百名患者,其中年纪最大的患者101岁,经过治疗基本上都恢复得不错。”杨花卫生院院长刘辉介绍,“我们会继续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升院内新冠感染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成为老百姓的坚强‘医靠’。”

下阶段,浏阳大瑶镇将进一步聚合党组织和党员力量,结合“七个一”行动,发挥好“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小区管家,民情直达”和邻里守心团作用,全面推行“四助三全”机制,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全过程保障,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