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工作动态

“烟花小镇”全力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

发布时间 : 2023-04-03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从浏洪高速进入浏阳大瑶镇,沿着宽阔的迎宾大道进入集镇,孩童掩耳点鞭炮的雕塑、浏阳国际花炮商贸城、花炮始祖李畋广场、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等花炮元素扑面而来。国庆联欢活动、世界军运会、港珠澳跨海大桥通车盛典、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烟花,刹那间的芳华,却早已在湖南浏阳市大瑶镇绽放千年,一次次照耀了整个世界。

阳春三月,走在大瑶镇街头,只见一排排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宽阔整洁的街道上车水马龙,满目葱茏的公园广场充满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生气蓬勃的景象。

大瑶镇目前已形成了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物流、文旅、原辅材料、包装印刷、造纸、机械为核心的完整花炮产业全链,全镇有一半以上人口从事相关行业。发展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大瑶镇呈现出了“产业富民、生态宜居”的发展态势。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地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

“营商就是赢未来”,在大瑶,这样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我们已经连续几年作为优秀企业代表接受政府表彰,这让我们的生产动力更足了。”“这场招聘会太及时了,帮助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题。”2023年是浏阳市“营商环境提质年”,浏阳市大瑶镇积极践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镇村干部服务企业“八严禁”,着力推进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营商软环境成为发展硬支撑。

打造传统产业“新引擎”

“我来大瑶已经是第13个年头了。起初,我的一个亲戚在这边做生意,发展得不错,所以我也决定来这里闯一闯。”黎文是江西上栗县金山镇人,也是浏阳市大瑶镇国际花炮商贸城“富尧城市烟花”的法定代表人。一楼的店铺经过重新装修,焕然一新。在二楼的样品陈列室,他拿起自家工厂生产的“加特林”烟花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从老花炮市场30多平方米的店面起步,再到租下商贸城110平方米的商铺,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年销售额数百万元,而临街店铺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江西老板。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十家九爆’,到后来的集体上山办厂,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现在的全国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应该说是民营企业成就了大瑶的今天。”浏阳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介绍,从传统的焰火燃放到自带流量的网红“加特林”烟花,近年来,大瑶镇抢抓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机遇,发挥产业链条完整的独特优势和花炮产业商会自治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全产业链协同发力、提质升级,发展成全国最大花炮及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产品远销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大瑶镇湘赣边彩印包装基地施工现场,4家彩印企业正快马加鞭抓紧建设。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工人们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还得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场负责人表示,自2022年项目启动以来,政府安排专人专班全程跟进,在政策支持、项目用地、建设用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贴心服务,为项目落地实施做好了各项要素保障。此外,为确保重大项目高效推进、顺利投产,大瑶镇持续完善“无事不扰、一呼百应”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努力做到在项目引进上有求必应、在项目建设上无事不扰、在项目审批上事不过夜。目前,220kV变电站正加紧进行主体施工,扬翔九峰牧业已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办理,西环金街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搭建解忧纾困“连心桥”

“多亏你们费心调解,我们才能与村民达成协议。”日前,在对当地企业进行电话回访时,泰宇烟花企业负责人连连道谢。原来,该企业因用地问题与当地村民发生了纠纷,镇村干部及时核实土地面积、明确补偿标准,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感谢政府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浏阳市百城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法科欣喜地说,大瑶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帮助其申报规模企业过程中,不仅手把手指导完善相关资料,还协助招工15人,并积极搭建银企桥梁,使企业获得融资授信1000万元。

“我们今年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194人,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0余起。”大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瑶镇通过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正构建起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位于李畋村的华宇烟花是当地一家专注生产“加特林”烟花的花炮企业,拥有星蓝火、星红海等4个系列共168款产品。

“今年春节,‘加特林’烟花再次成为了刷屏出圈的网红尖货。”浏阳市华宇烟花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浪介绍。

“安监员的提前指导和现场协助,让企业在春节后迅速复工,投入生产。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订单量较往年翻倍。”谈及红火的产销形势,李浪信心满怀,“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一批市场认可、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烟花。”

“抓发展,必须抓安全。”在3月份召开的全镇烟花爆竹企业安全业务培训会上,工作人员根据日常检查情况,结合企业常见的违规现象进行业务讲解。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还进行了集中考试。

“今年春节过后,我们已组织7批烟花爆竹行业从业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共计1200余人次参训。”大瑶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主任王雳介绍,培训覆盖辖区45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138家经营单位,通过安全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等形式,围绕涉药安全操作规程、药物运输管理等关键环节,对从业人员进行指导,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防线,以一域之安护全局之稳。

浏阳市大瑶镇位于湘赣两省、萍浏醴三市交界处,是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湖南省首批特色工业小镇。作为拥有花炮全产业链的“烟花小镇”,大瑶镇民营企业数量多、分布广,全镇有花炮全产业链企业400余家,吸纳就业人数4.5万人,花炮原辅材料占全国市场70%以上。2022年,全镇花炮全产业链总产值180余亿元。

得益于花炮全产业链的带动,2022年,大瑶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亿元;金融机构存款新增8.5亿元,增幅达19.3%,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推深做实“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盯紧落实服务企业“八严禁”,面对面加强协商、实打实兑现政策、点对点开展帮扶,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沃的土壤,助力大瑶打造全球烟花第一镇、建设湘赣合作示范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