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大瑶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12-1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瑶政发〔202186

大瑶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瑶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现将《大瑶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11214


大瑶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消安委会下发的《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确保我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时间

2021111日至2022130

二、工作目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有效减少火灾,坚决杜绝火灾事故,为全镇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营造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重点任务

一)严防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火灾事故

1.开展重点行业隐患整治。教育、民政、文旅广电、商务、卫生健康、宗教等部门要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行业系统内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消防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要填写好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要建立完善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固化“风险自知、问题自查、隐患自改”承诺管理机制,分行业召开现场会,推广经典经验做法,推动行业标准化管理。教育、民政、文旅广电、商务、卫生健康、宗教等部门于每月20日前上报本月行业消防安全检查情况及行业达标创建情况,今年底需完成各行业系统单位全部摸排检查,建立检查档案,实现50%以上行业系统单位达标创建。

2.紧盯重要时间点的消防安全工作。圣诞、元旦节前后,各地要组织对节庆活动和仓储物流、旅游景区、民宿客栈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对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地提前进行安全检查,视情况配置力量巡防看护。

3.强化主体责任。深化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督促、指导社会单位重点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建立“吹哨人”制度,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强化单位专兼职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请各村(社区)于每月20日前上报辖区内社会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工作情况。

(二)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1.突出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各村(社区)和各职能部门,根据重大火灾隐患“一单四制”要求,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对历年来长沙市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全部完成销案,历年来浏阳市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销案数达到总数的60%。对个别久拖未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公安、消防部门要对单位的负责人进行警示性约谈,责令其制定最后的整改期限,如仍超期未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款对相关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

2.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各村(社区)重点项目中心、派出所、消防救援等部门要按照市消安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做好低速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严查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电动车、蓄电池等行为,督促居民住宅小区按照规范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和集中停放场所,严禁在公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落实电动自行车集中管理措施,年底前完成50%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置。

3.开展厂房、物流仓储场所整治。各村(社区)、经济发展办、派出所、自然资源所、重点项目中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按照市安委印发的《全市厂房、物流仓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做好厂房、物流仓储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厂房、物流仓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系统。要重点纠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用火、动焊、吸烟,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为电动车、作业车辆充电等突出问题,每月完成厂房、物流仓储场所系统填报。

4.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各村(社区)要按照《“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完成好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排查整治工作,并开展“四个一批”活动集中查办通报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集中挂牌督办一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场所或区域;集中曝光一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且拒不改正的当事人;集中奖励一批举报“多合一”场所火灾隐患的群众

(三)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

1.完善高层建筑消防管理机制。各村(社区)和消防救援部门要督促高层建筑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对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要进行摸底排查,要依托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管理使用单位人员、志愿者等力量,全面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推行高层建筑“楼长”制,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年底前要完成全部高层建筑摸排,按照前期方案要求建立相关台账。

2.强化老旧场所消防安全风险治理。村(社区)、重点项目中心要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消防改造工作,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消火栓有水且压力足够,电动自行车有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老旧小区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有微型消防站及实现网格化管理等。要按照“一城一策”或“一区一策”的方案,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分类、分批督办整改,保证2021年至少完成70%

3.加快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2021年,要按照《浏阳市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规定》完成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任务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四)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重点人群培训。各村(社区)和各职能部门要分批次、分类别组织行业部门专(兼)职人员、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村居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安保人员、管理单位人员、重点单位员工、小企业主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提高检查巡查能力。

2.开展全民普训。各村(社区)要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进小区活动,发动村(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上门入户培训,开展“家庭火灾自查自纠”等活动,尤其是要做好冬季正确使用电烤炉、电暖气等取暖设备宣传,杜绝“小火亡人”现象发生。消防救援部门要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为抓手,依托宣传服务队通过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等方式,深入辖区学校、企业、单位、社区、家庭高频次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1年11月20日前)。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1月20日至2022年1月15日)。各地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1月15日至2022年1月30日)。各地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百日大会战作为抓好岁末年初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健全完善部门间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执法衔接、移交查办等机制,形成火灾防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负其责,强化监管,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消防安全承诺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单位。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要列入“黑名单”。

(三)强化社会监督。要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参与监督、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信息反馈。各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大会战期间要向镇消安委办公室报送1例典型案例(详情见附件)。联系人:陈建勋,联系电话:13973149810

附件: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执法典型案例报表

附件:

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执法典型案例报表

2021年   月    

序号

案件名称

主要违法事实

处罚依据

处罚结果

立案时间

备注

1







2







3







4







5







填报人:                 电话: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关于《大瑶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大瑶镇岁末年初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