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大瑶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应急管理】大瑶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3-02-24 来源:大瑶镇 字体大小:

为科学防治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我镇地质灾害现状概况

根据浏阳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数据,我镇共有地质灾害点11个,其中滑坡8个,不稳定斜坡2个,地面塌陷1个分布于李畋村、强盛村、杨花村、鑫村、上升村、老桂新村和汇丰村7个村(居)民委员会,11个村(居)民小组。我镇往年雨量较为提前,进3月份以后,我镇范围内受暴雨影响的各村(社区)都同现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地质灾害突发性,成因较复杂,发生的时间和地段不稳定,大部分集中在汛期(3-9月)。

二、2023年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重点防范期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2023年全市汛期总降水略多,降雨时间较往年提前,雨水相对集中期在3月下旬至5月下旬和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雨水相对集中期限内,强对流降水较严重,区域性洪涝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是地质灾害主要发生时段,要重点加强防范。

(二)重点防范区域及隐患点

1、已知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区域

强盛村:泉山山体滑坡。

李畋村:顺意小区、李畋小区、谭坪组地面塌陷

村:泉冲组、油铺组、石家组、石家岭山体滑坡。

杨花村:宝塔组不稳定坡。

上升村:宏祥小区山体滑坡。

汇丰村:天子坡小区不稳定斜坡

老桂新村:泉水组山体滑坡。

往年度已出现险情的区域,各村(社区)应组织村民搬离,设立警示牌,待工程治理、险情消除后再入住。

2、主要交通干线及山区公路沿线两侧

长浏高速、319国道等,因劈山修路切坡造成的不稳定边坡较多,山体边坡的自然平衡受到破坏,局部路段有可能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及行人和车辆安全,应特别引起重视。

3、地下开采矿区范围及周边

我镇李畋村煤炭比较丰富,这些地方矿山企业对地表植被的破坏十分严重,容易诱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应引起重视,同时应注意因地下采矿、过量抽排地下水等引起的地面塌陷和房屋开裂及地表水源流失。

4、切坡建房等形成的人工边坡

山区群众切坡建房或修路等工程活动形成的高陡人工边坡,易发生崩塌和滑坡地质灾害,各村(社区)应将其作为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巡查对象。各烟花鞭炮生产企业,因房屋大多建于山区丘陵地段,开山挖土造成的不稳定山体较多,在受到大量雨水冲刷沉积后,容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及厂房和工人安全。

5、自然地质灾害易发区

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村(社区)人口集中居住区、学校和岩溶地区群众在持续强降雨期间,应加强防范滑坡、泥石流、崩塌等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

三、工作要求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镇建立镇、村、小区三级责任机制,逐级签订防灾责任书,各村(社区)要组织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把每个已知地质灾害点隐患的防灾责任和监测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并组织经常性的隐患排查工作,将巡查内容以纸质形式记录,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排除。要特别注意防范因暴雨引起的地质灾害,坚持隐患摸排,建立健全防范预警和应急处置措施。

自然资源所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工作,协调同级政府将有关防治措施和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督促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交通、水务、安监、教育、卫生、电力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和防治工作。

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各类土地使用权人是地质灾害防治直接责任人,应严格遵守国家、省、市有关地质灾害防治法规和政策,负责对所使用土地范围内地质灾害险情进行日常动态观测,积极上报地质灾害前兆信息,参与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组织的群测群防、应急避险、工程治理、生产自救等各项工作。严格坚持“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对因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房屋建设等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由责任主体负责治理。

(二)广泛宣传,增强意识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特别要深入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居民点,宣传地质灾害识别、监测、临灾自救互救、山区建房选址安全等知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提高防灾减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监督、落实制度

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对辖区内的隐患点再进行一次全面仔细排查明确监测人员、预警方式、躲灾避险路线、临时安置地点和自救方法,并落实到村组单位和具体人员,确保遭遇紧急情况,能及时有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对已知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必须建立地质灾害台账,把防灾避险明白卡发到受威胁群众的手中。

各村(社区)、自然资源所、党政办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灾情速报、险情巡查和应急处置等制度。一旦发生灾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同时,要按照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上报各有关部门。对重点防治对象,自然资源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并报告同级政府,各责任单位要按职责积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大瑶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