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官渡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官渡镇2021年防汛工作预案》的 通 知

发布时间 : 2021-04-05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各村、各防指成员单位:

现将《官渡镇2021年防汛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官渡镇人民政府

                                                                           202142

                                官渡镇2021年防汛工作预案

一、编制目的

做好洪涝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使洪涝灾害处于可控状态,保证防汛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镇域内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湖南省防汛应急预案》、《长沙市防汛应急预案》、《浏阳市防汛应急预案》、《浏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突发性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洪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水库山塘险情等。

四、工作原则

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部门负责;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五、工作要求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防汛工作的法律法规,确保政令畅通。

(二)加强防汛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各村、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防汛机构,制定本辖区防汛工作预案,建设应急抢险队伍。

(三)建立和完善防汛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并将防汛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严格落实防汛工作预案,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六、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职责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和责任,特成立官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各机构组成如下:

(一)防汛抗旱指挥部

   问:张新平

长:汤

副指挥长:张王安军李晓龙胡海英戴明河(常务)

曹剑章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财政所、经济发展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农业农村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务服务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广播站、派出所、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所、供电所、各村委会。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农业农村办公室:由施新建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小组和6个镇村抢险突击队。

监测组

长:戴明河

员:曾海波、陈扬、施新建、刘银、陶旭瞵、钟秋生、各村村书记、各水库和大山塘监测员

信息组

长:袁

员:杨先敏、防汛办日常工作及值班人员

转移组

长:谢

员:王成、戴刚、各村支部书记及村主任

各村的支部书记为转移组的首问责任人

保障组

长:张

员:周智锋、周建新、汤国忠、杜学斌

应急抢险组:在紧急情况下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应急抢险队由镇机关干部和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的年轻骨干力量组成。

1、抢险中心突击队(一组)

长:李利民

副队长:卢华玉

员:陈施新  胡海斌孔昭谷

谢贤良李勇明温志军

叶振华汤国忠陈济荣

钟志明张志刚胡耀文陶旭瞵

   

2、应急队(二组)

长:姜时波

副队长:李荣军

员:姜陶佑成姜春根汤祥春

        邹新辉姜仲林姜宗芩

        曾满根姜宗迎李义芳姜贤吕姜美章

        姜佰洪姜来初姜立强

突击队随时接受镇防汛指挥部的调遣命令,重点负责人员疏散、转移和水库防护,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3、水库防护抢险预备队(三组)

板溪水库、金鸡水库

指导员:李仲谋

长:谢

副队长:谢富聪

员:罗冬根林玉斌李益连刘干平林湘梅

丁志峰谢招阳李军初葛牛根林启明

谢光辉林来初潘国华林秋荣林华忠

大冲水库

指导员:李

长:何

副队长:林响钟

员:施新国林湘泉李友传施克彬李淑良

        胡启凤林湘超周秋根孔华辉林冬初

毛杆冲水库、双形水库

指导员:陈

长:何长根

副队长:张声强

员:李菊珍李家清林观胜李阳春李家胜

谭继承李正跃李梅华袁孝初李玉明

周定生李水生李家良周康荣胡贤茂

胡新明李根明周康达

肖家冲水库

指导员:姜时波

长:姜春初

副队长:彭望洪  

员:徐吉生李伏珍姜延康李白金李正佳

        瞿才旺姜春根陈德红姜阳生姜运田

        姜贤吕周岳平李义芳徐吉生       

长草冲水库

指导员:王甫文

长:徐继光

副队长:钟北清

员:冯先开陈济阳陈秋荣孔祥瑞沈少华

        钟少康冯细勇徐积生冯细章

        冯细鸾

松江水库

指导员:徐

长:夏荣辉

副队长:李奇辉

员:王秋生袁国辉李新辉李华武

李学明王自平林方柏吴辉军

李茂吉徐小兵徐扬生广     

预备队随时接受镇防汛指挥部的调遣命令,重点负责人员疏散、转移和水库防护,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4、村级小分队(四组)

有山洪灾害危险区的行政村,成立以村主任为负责的防灾工作,并成立一个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应急抢险队。各村确定一名责任心强的村民作监测员,负责本村险情监测和传送信号。

5、医院救护队(五组)

长:刘

员:医生3名、护士2

在指挥中心下达命令后,10分钟以内出动医生、护士和救护车。

6、运输突击队(六组)

长:刘

副队长:谭继业

其他车辆调度及出车单位:派出所、供电所、颐和隆、银都、华盛、亿丰、官渡烟花。如特殊需要由指挥中心组织调集社会车辆。

(二)职责和分工

1、职责。

官渡镇防汛指挥机构在浏阳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本镇和村组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本村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

党政综合办:负责组织、协调全镇防汛抗灾工作,负责防汛紧急时期协调组织工作方案实施。

财政所:负责组织防汛抗灾资金的落实,确保防汛抗灾物资组织落实到位。

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维稳工作。

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城镇排水管网疏浚与畅通、负责交通协调保证道路畅通。

农业农村办:负责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负责防汛抢险木材、楠竹的供应。负责防汛抗灾的信息监测工作,负责防洪工程的运行安全,组织、指导防洪工程及水毁工程的修复,搞好各水库的控蓄调洪调度等,负责进行防汛抗灾检查,协调物资落实。

经济发展办:负责矿区的防汛抗灾检查和督查。

自然资源所:负责防汛期间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工作,督促检查有关采矿单位对矿区重大的山体滑波、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监测、勘察和预防工作。

广播站:负责省级山洪地质灾害易发村预警设施维护,确保汛期设备运转正常。

供电所:负责防洪抢险、排涝、抗旱、救灾电力供应和电力设备抢修。

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灾区有关生产、生活物资货源组织和供应。

卫生院:负责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

各村委会:负责辖区内的防汛抗灾的全面工作,确保各村的防汛物资落实到位。

2、分工

监测组:负责监测各水库水位以及区内各条河流低岸河段水位,危险区滑坡点的位移等。各村的村主任为该监测区的责任人,水库和大山塘监测为水库养殖承包者,沿河居民以离河最近的居民为该村监测人员,每1km设置一名监测员,山区各山冲以村民小组长或党员为山地灾害监测员,每条山冲1km设置一名监测员,各相应村负责通知相应职责和通讯及联系方式。

信息组:负责对市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易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区的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本镇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发出报警信号。信号发送员由镇水管站技术员陶旭瞵担任。

(三)物资准备

为使防汛抢险万无一失,决定以镇为单位作好充分的物资准备,即筹备编织袋11000只,撮箕、扁担、锄头510担套,并按照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备黄泥1100m3,砂石1650m3,块石825m3

七、防汛信息报送及处理

(一)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防汛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处理和同级共享。

(二)防汛信息的报送和处理,应快速、准确、详实。重要信息应由镇防汛办立即上报市防汛办;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同时抓紧了解情况,随后补报详情。

(三)属一般性汛情、工情、险情、灾情,报送镇防指处理。凡险情、灾情较重,需上级帮助、指导处理的,经镇防指指挥长审批后,可向市防汛办上报。

(四)镇防汛办应及时接收市气象部门或上级相关部门对当地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并将结果及时报送镇防指及相关成员单位。

(五)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信息,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农林牧渔、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工矿企业、水电设施等方面的损失情况。洪涝灾害发生后,镇民政、村、企业、中学、小学等单位应及时向镇防指报告洪涝受灾情况,并对实时灾情组织核实。镇防指应收集动态灾情,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并及时向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应立即上报。重大灾情在灾害发生后1小时内将初步情况报到市防汛办,并积极核实灾情,及时上报。

八、避灾措施预案

(一)预报预警。

根据重大洪水发生的严重性,分为一般(IV),较重(III),严重(II),特别严重(I)四级预警,颜色依次为蓝、黄、橙、红。

预警标准及降雨量划分表

警报等级

24小时以内

6小时以内

警报标志

四级警报

≥80mm

≤100㎜


蓝色

三级警报

≥100㎜

≤120㎜

≥80mm

黄色

二级警报

≥120㎜

≤150㎜

≥100mm

橙色

一级警报

≥150mm

≥120mm

红色

(二)预警启用时机

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相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超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山洪灾害,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当出现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水库、干渠及山塘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预警发布及程序

在一般情况下,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镇防汛抗旱指部发布,按照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渠道、水库、山塘溃坝等)村指挥所应立即报告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并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及应急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等);报警信号(如防汛广播、警报器、铜锣、口哨等)按照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所对应的预警方式。

(四)预警信息处理办法

1.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预警信息后处理办法:

四级预警:将信息通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和村防汛抗旱办公室。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上岗指挥,并由1名党政正职坐班值守。

三级预警:将信息通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和村防汛抗旱办公室,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上岗指挥,并由2名党政正职坐班值守;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测组、信息组投入工作,其他各应急组集结待命。

二级预警:将信息通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和村防汛抗旱办公室,镇党委书记、镇防汛抗旱指挥长上岗指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加强值班巡查,监测组、信息组密切掌握情况,其他各应急组进入村组,做好人员转移等一切准备工作。

一级预警:将信息通知村、组、农户,启动预案,各责任人到岗到位,深入到各村组,做好群众转移安置,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2.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信息中断后,处理办法: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自行启动预案,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并设法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取得联系。

3. 与村组信息中断后,处理办法:各责任人直接下到村组,组织指挥躲灾、避灾、救灾。

4. 村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指挥所收到市、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门预警信息后处理办法:

四级预警:将信息及时通知村主要干部。

三级预警:将信息及时通知村主要干部,村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指挥所指挥员,组长及各成员上岗指挥;巡查信息员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巡查和信息联系;其他各应急队人员集结待命。

二级预警:将信息及时通知到所有村干部,各应急抢险队及危险区、警戒区内各农户、启动预案;巡查人员加大巡查密度和信息联系,随时做好人员转移等各项准备工作。

一级预警:将信息及时通知所有村干部,各应急抢险队及危险区、警界区的各农户,启动预案;各责任人到岗到位,各应急队投入抢险救灾,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5.与市、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门信息中断后处理办法:各村自动启动预案;各责任人到岗到位,各应急队投入抢险救灾,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五)转移安置

确定危险区内的居民为需要转移的人员,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基本在本村范围内转移,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汛前发放明白卡,发放对象为危险区的居民,每户一张,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填卡。在危险区重要位置制作警示牌,标明转移对象、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分散两种安置方式,控制在本村范围内,以利于安置人员正常生活和便于指挥。集中安置是指安置在村部或学校。

(六)抢险救灾

1. 抢险救灾准备。在主汛期来临前组织有防汛、防灾责任人员进行防灾基本知识学习,通过广播、宣传车等形式,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制定抢险救灾方案的同时,还要积极进行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动员全镇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全力落实救助装备、资金物资等。

2. 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制定抢险救灾时的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方面的救灾方案,建立起完善的抢险救灾工作机制,这部分工作在四月中下旬完成。

3. 抢险救灾的内容发生山洪灾害后,要组织一切力量把涉险、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尽快将其转移到安置点安置,如人畜伤亡,应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掩埋人畜尸体。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并作好卫生防疫工作;对于洪灾造成的有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以便发生险情时能及时防御,并尽快疏散居住在周围的群众;灾害发生后,镇政府应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做好受灾群众的抚慰工作,便于组织生产生活和社会安定。

(七)防汛抢险纪律

1. 汛期内防汛指挥部应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防汛值班电话必须保证24小时畅通;

2. 突击队员必须做到随时听候调遣命令;

3. 凡需紧急疏散人群的重要部位,不得遗漏1人;

4. 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严格执行命令,通力协作,不得乱兵上阵;

5. 对工作不力或撤离岗位、玩忽职守造成抢险被动者,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严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信息发布

(一)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

(二)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电视、报纸、网站等。

(三)汛情、旱情及防汛抗旱动态,由镇防汛办统一审核发布。

(四)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信息由镇自然资源所审核发布。

十、应急保障

(一)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1、对山洪易发村、水库、骨干大山塘等重点险工险段提前编制工程应急抢险预案,以备紧急情况下因险施策;当出现新的险情后,及时派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

2、镇防指负责储备和联络常规抢险机械、物资和救生器材,应能满足抢险急需。

(二)应急队伍保障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各村民兵是抗洪抢险的重要力量。在防汛抗旱期间,镇人民政府和镇防指可以组织动员社会公众力量投入抗旱救灾工作。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应成立以本行业技术人员为主的专业抢险队伍,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供电保障

供电所负责抗洪抢险、抢排渍涝、抗旱救灾等方面的供电所需电力设施安全通畅,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电路中断时及时组织人员抢修,保障全镇供电安全及全镇防汛抗旱通信畅通。

(四)交通运输保障

镇武装部负责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运输;水库、大山塘泄洪时,负责群众安全转移及抢险、救灾所需车辆、船舶的调配。

(五)医疗卫生保障

镇卫生院、镇水产畜牧站主要负责灾区疾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巡医问诊,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进行清除。

(六)治安保障

镇综治办、派出所主要负责做好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组织搞好防汛抢险、分洪爆破时的戒严、警卫工作,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七)物资保障

镇防指、镇民政办要储备、调拨防汛抢险物资、交通工具、食品、饮用水、医疗器械、药品等,及时调整储备物资品种,保证防汛抗洪所需。

(八)社会动员保障

防汛抗洪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利工程设施和防汛抗洪的责任。

(九)应急资金保障

镇财政所牵头,民政办、国土资源所等单位负责镇级抢险救灾资金的筹措、落实和争取上级财政的支持,做好救灾资金、捐赠款物的分配、下拨,指导、督促灾区做好救灾款的使用、发放,信用社等金融机构负责救灾、恢复生产所需信贷资金的落实。

(十)通信与信息保障

市通信运营部门要依法保障防汛信息畅通,出现突发事件后,通信部门应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损坏的通信设施,尽力保证防汛抗通信畅通。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手段,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应急结束

应急响应处置工作结束后,尽快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工作秩序,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宣传、培训和演习

(一)公众信息交流

1、汛情、工情、灾情及防汛抗洪工作等方面的公众信息交流,实行分级负责制,一般公众信息可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2、当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呈上涨趋势;发生暴雨山洪,造成较为严重影响时,按分管权限,由镇防汛室统一发布汛情、灾情通报。

(二)培训

1、培训工作应做到合理规范课程、考核严格、分类指导,保证培训工作质量。

2、培训工作应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每年汛期至少组织一次培训。

(三)演习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定期举行山洪地质灾害和水库抢险救灾、群众疏散等不同类型的应急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预案执行、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善后工作

镇人民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

(一)救灾

1、镇民政办负责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及时调配救灾款物,组织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负责受灾群众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保证灾民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2、卫生院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对灾区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病传播、蔓延。

3、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进行清除。

(二)防汛抢险物料补充

根据当年防汛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措和常规防汛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

(三)水毁工程修复

对水库应力争在每年的汛期来临之前恢复主体功能;抗旱水源工程应尽快恢复功能;遭到毁坏的交通、电力、通信以及防汛专用通信设施,应尽快组织修复,恢复功能。

(四)灾后重建

各相关部门应尽快组织灾后重建工作。灾后重建原则上按原标准恢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提高标准重建。

十四、防汛抗旱工作评价

镇防指每年应针对防汛抗洪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评估。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征求社会各界和群众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对防汛抗旱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以及防汛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以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十五、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行政责任人名单

2、官渡镇水库责任人明细表

3、官渡镇骨干山塘责任人明细表

4、监测站点分布表

5、官渡镇点长、片长责任联系表

6、群众转移安置计划表

7、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8紧急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