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信息】家门口的联络站 畅民意的连心桥

发布时间 : 2023-11-21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官渡镇第一片区的各位父老乡亲好!今天下午将在第一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如果您对镇村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意见,欢迎您前来与代表交流反映,第一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欢迎您的到来!”

每月15号的代表活动日,浏阳市官渡镇各级人大代表都会准时在各片区联络站等待选民的到来,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贴心听取群众建议。该镇新云山村的李阿姨来到联络站,向代表们倒起了苦水:“我们组垃圾分类点太少了,有些人为了图省事,在非垃圾分类点乱丢垃圾,对环境影响非常大。”听到李阿姨的“吐槽”后,接待的代表们马上联系该村相关工作负责人,与其一同到现场调查了解问题。经过协调,村委会表示将增设垃圾分类点,增派人手定时清理垃圾,同时制作提示牌,提醒村民爱护环境卫生。

年来,官渡镇人大围绕提升完善人大联络站系统功能建设,强化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通过建立“1+N”(即一个活动室+N个联络站)模式,在人大代表集中区域,按照各片区产业特色及村情民意,高标准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如第一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特色苗木产业,依托紫薇之乡——官渡镇田郊村进行联络站亮点打造。联络站建到了代表和群众家门口,人大代表真正践行了第一时间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随着代表“家门口接待选民”联系群众活动的不断深入,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联系越来越紧、感情越来越亲,群众所提的建议一部分由代表现场与群众进行沟通解释或交由政府部门跟进答复,一部分则由代表深入调研后,通过代表建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等途径有效解决。通过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反映给镇党委、政府,使一大批民生实事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集镇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项目便是代表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后,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项目,彻底解决了出行群众候车不便的问题,让群众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此外,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官渡镇人大积极开展“聚力营商 赢在浏阳”助推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优化专项监督行动、《教育法》执法检查以及市镇代表专项评议活动,分组对镇卫生院等驻镇单位进行专项评议,认真履行代表监督职责。

如今,一个个代表联络站在官渡“生根开花”,代表们的履职积极性越来越高,代表活动越来越有声有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也不断提升。接下来,官渡镇人大将不断推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使用,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更好发挥这一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在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作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